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玉环供电:向大海要能源,海上吹来“绿色的电”
2021年12月0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陈栋 陈维益

  台州最南面的玉环市,拥有广袤的海域和滩涂,正是发展“风光”新能源的宝地。日前,随着220千伏线路合闸冲击成功,浙江台州首个海上风电场——华电玉环1号海上风电场220千伏送出工程全线顺利投运。据估算,该工程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约8.8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26.5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8.4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061吨。

  据悉,华电玉环1号海上风电场是浙江东部沿海风电场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投资超46亿元,共建设风力发电机组43台,总装机容量为301兆瓦,分南北两个区域。该工程起点在华电玉环1号海上风电场陆上升压站,并最终接入220千伏九清变。送出工程于2021年7月开工,赶在11月19日前完工投运,新建单回架空线路6.5公里。

  11月初,华电玉环1号海上风电项目首台叶轮成功安装,在115米高空,22#风机叶轮与发电机完美对接,这也是浙南深厚淤泥层海域采用坐底式风机安装船舶完成的首台叶轮安装。

  风能发电,光有风力发电机组运转还远远不够,需要搭建一条“桥梁”将海上发电机组发出来的电引入电网,才能送进千家万户。线路的架设是个技术活,整条输电线路共由17个铁塔“托举”起来,铁塔和铁塔间相距至少数百米,铁塔本身很高,铅质的输电线也非常沉,每根输电线不能绷直拉太紧,也不能垂挂得太松,否则都容易在大风中扯断,垂挂程度要根据铁塔之间的距离进行精确计算。据悉,这些铁塔中,直线距离最远的达到655米,施工难度巨大。

  深厚淤泥层和长周期涌浪,是浙南海域海上风电建设的两大突出难点。之所以排除万难把讨要能源的“手”伸向海上,主要是因为海面风速高、风向稳,不占用宝贵的土地资源。此外,海上的风速比陆上高20%左右,因而同等发电容量下,海上风机的年发电量能比陆上高70%。

  华电玉环1号海上风电场 陈维益 摄

  “华电玉环1号海上风电场每年可以将海上风能转化成8.8亿千瓦时电能,这些电能可以满足玉环全市一年用电量的1/6。”国网台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送出工程顺利投运后,意味着海上风电每年产生的电量能被电网全额消纳,并通过电网满足350000户普通家庭一年的用电所需。

  当前,台州正在实施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创建,台州供电将全力服务新能源并网工作,消纳更多清洁能源,建设绿色电网,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助力台州早日实现“双碳”目标。


标签: 玉环;风电场;铁塔;台州;新能源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