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临海: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
2021年10月1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吕 玲 朱优芬 金 晨

  文明城市建设是推动临海高水平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奋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样板的重要组成,更是展现“重要窗口”临海篇章的关键路径。去年11月,临海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建设工作开始从“阶段性攻坚”向“常态化建设”和“长效化治理”转变。

  “我们要立足常态长效,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加快建设进程,既要抓好城市建设的‘硬基建’,也要执好城市精细管理的‘绣花针’,积极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和管理理念的创新,不断提升新时代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临海市委主要负责人说。

  外塑城市之颜,整治环境卫生、规范公共秩序、长效维护基础设施建设是文明城市建设中至关重要的一环。该市出台 《临海市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十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今年以来,实施了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等188个建设提升项目。此外,为了及时查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流动摊贩,沿街商铺占道经营等行为,该市成立了“鹰眼”小队,利用无人机快速、远距、高空的特点,建立“空地一体”立体化巡查模式,突破人力巡查单一化、平面化的局限,提高了城市管理问题的发现和查处效率。同时,构建数字化监管网络,对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等现象加大曝光处罚力度。

  执法队员正利用无人机进行巡查(图片由临海市创建办提供)

  内筑城市之魂,涵养向上向善向美的文明风尚,是文明城市建设的内在动力。去年10月,《台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对随地吐痰、车窗抛物、不文明养犬等行为从严管理,用刚性约束促进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品质的提升。在临海市主城区,公益广告全媒体播出、全方位设置、全领域覆盖,呈现“一路一景”“一街一貌”,让文明理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大田街道,正以村社为单元,扎实开展社情民意征集活动,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不断提升社会满意度;在田间地头,一个个“红马甲”为村民送上贴心服务。

  完善长效机制,确保城市文明常建常新。目前,文明城市建设,已从突击转向到常态、从落实转向到制度。今年年初,临海市创建办梳理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问题清单》,截至目前,该市以问题整改销号为契机,倒逼抓好落实,完成了所有问题的整改。在每月召开的文明城市建设问题点评会上,建设成果巩固较好的单位在点评会上交流经验,建设问题突出的单位在会上进行表态发言,以“月点评”制度激发各单位创建热情。该市还创新台账排名制度,对各单位的台账任务进行责任分解,落实清单化管理,实行闭环式管控,每季度的台账资料上报情况要量化考核并在全市通报排名。

  “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绝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需要全市上下横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汇成一股劲,凝聚起破难争先的强大合力。”临海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认为:要充分发动群众,让群众随时、随地了解建设带来的新变化,人人争当城市文明的宣传者、践行者、监督者,切实让文明城市建设变成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切实巩固提升创建成效。

1.png


标签: 文明城市;临海市;台账;巡查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