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头版|​坚守十余年 坐热“冷板凳” 台州海正生物攻克可降解材料核心技术
2021年08月1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罗亚妮 共享联盟椒江站 屈扬帆

海正药业

  海正生物的聚乳酸现在火了。

  8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台州的海正医化园区,走进年产1万吨聚乳酸树脂的车间,只见一颗颗米粒大小的聚乳酸树脂,正源源不断地从生产线上完成打包下线。

  “半年多以来,公司的订单快速增长,我们节假日都在加班加点生产树脂。”浙江海正生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伟告诉记者。

  聚乳酸是低碳绿色的“神奇塑料”,主要以玉米、甘蔗、甜菜等每年可再生植物发酵提取所得的乳酸为原料,通过化学工艺生产成颗粒状的树脂,是完全可降解的生物材料。使用后的废弃物埋进地里,终极分解物就是普普通通的水和二氧化碳。

  聚乳酸之所以“火”,是因为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禁塑令”今年元旦正式生效,市场对可降解塑料的需求量激增,聚乳酸等绿色环保新材料顿时成为市场热点。而多年来深耕聚乳酸领域的海正生物,在市场“风口”到来前已摸索前行了十多年。

  2004年,浙江海正生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后,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学思带领团队技术入股,和海正的研发力量一起组成“研发战队”,开展聚乳酸研发。

  聚乳酸虽好,但工艺难度大、产品价格贵、产业技术壁垒高,在“限塑令”、“禁塑令”颁布前,在国内市场坐了相当长时间的“冷板凳”。但海正生物一直坚信,生物可降解塑料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聚乳酸产业具备广阔的发展前景。尽管在研发道路上长期与“寂寞与压力”为伴,但团队始终保持着技术自信,坚持自主研发,攻克核心技术。

  “合成聚乳酸涉及很多关键技术,一直被国外垄断,只有少数几家公司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并拥有产业化能力。这也让我们痛下决心,必须搞自主研发,掌握核心能力,确保在未来不受人掣肘。”说到当初起步时的情形,海正生物总经理陈志明颇为感慨。

  经过多年努力,海正生物聚乳酸项目从实验规模走向产业化进程,先是5000吨/年的聚乳酸树脂工业示范线实现稳定投产,产品各项性能指标全面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成为国内首家聚乳酸产业化生产企业。然后公司产能达到年产万吨规模,引领产业发展潮流。海正生物一直将产品对标全球市场,生产的聚乳酸树脂各项性能指标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个别指标甚至优于国外同类产品。陈志明告诉记者,接下来研发团队将聚焦聚乳酸的结晶性能,加快突破立构复合结晶等技术,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力学强度和耐热稳定性。

  如今,海正生物已推出十多个极具市场竞争力的聚乳酸树脂产品,能满足大部分下游企业的生产需求。在公司展厅里,记者看到由聚乳酸树脂制作而成的吸管、纸杯、口罩、袜子、一次性包装盒等塑料制品和纺织品。“这些产品能完全降解。其绿色环保特性还体现在减少碳排放方面,从生产到堆肥降解整个过程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都远低于其他石油基产品。”梁伟说。

  台州作为民营经济大市和工业制造强市,聚乳酸等可降解新材料正逐步往产业链下游制品延伸,不少下游企业开始加紧研发、布局及投产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特别是应用最为广泛的聚乳酸类制品。海正生物已经在台州培育出一批环保餐具、吸管、淋膜纸杯、膜袋产品生产企业。

  今年6月底,台州新材料产业园海正聚乳酸首期项目在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红脚岩区块正式开工,建成后,将形成年产15万吨聚乳酸的能力,并推动台州成为全球重要的生物可降解新材料产业发展高地。

  “依托海正生物,椒江已具备发展可降解新材料的基础优势,接下来将聚焦聚乳酸产业链,补上成品加工及市场开发等环节缺口,加速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的领军型企业。”椒江区经科局投资科科长杨斌介绍。


标签: 降解;研发;台州;生物材料;绿色环保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