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专版丨以“红色”力量为杨梅产业添活力 解码仙居杨梅经济共富的“秘密”
2021年07月0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子渊 张玮洋

  党员技术小队采摘大棚杨梅

  “闽广荔枝,西凉葡萄,未若吴越杨梅。”苏东坡笔下一颗小小的杨梅,如今在仙居这片土地上,成为了十万梅农致富的法宝。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仙居,一百多座千米以上的高山留住了大量的海洋湿气,使得这儿云腾雾蒸、雨水充沛,滋养出人间仙果——杨梅。据统计,全县杨梅种植面积14万亩,投产面积13.5万亩,全产业链产值20余亿元,带动全县梅农户均增收2.6万元。

  以产业为基,仙居正将这条致富路走得更远,惠民更广。近年来,仙居县加强党建统筹谋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杨梅产业注入“红色活力”。

数字赋能促增收

  杨梅遇上数字化,会有怎样奇妙的变化?梅农娄荣杏说:“价格是最实在的变化。”今年2月4日,娄荣杏带头,为家中20亩杨梅林穿上“新衣”,成为仙居杨梅智能化栽培示范基地之一,从传统种植转向智能化管理,探索杨梅种植新模式。6月初,他家的大棚杨梅首次出果,就卖出了780元/箱的高价,每颗杨梅均价达20元。

  “浇水、施肥、温度调节,手机一点就搞定。不用天天往山上跑,省了人力不说,还比以前结果多,果子质量好。”娄荣杏一边打开手机演示,一边介绍水肥一体化调控、避雨设施、太阳能物理捕虫器等智能化设备。有了这些设备助力,他家杨梅实现物理防治、绿色防控。

  面对大棚杨梅,娄荣杏被问及最多的就是“口感如何”?“吃过的顾客都说这是最好吃的杨梅!”这让娄荣杏觉得今年尝鲜大棚种植并没有错,“大棚杨梅管控更精准,就算遇上梅雨季,水分也得到了控制。杨梅的糖分、品质都大大提升,价格自然一路走高。”

  杨梅与数字化的故事,还在仙居这片土地上不断讲述。“以前卖杨梅开发票要到县城,一来一回就是半天时间,耽误不少事儿。现在好了,党员上门帮忙,手机就能搞定。”广度乡大雷村梅农陈发展不会网上开票,在结对党员陈秀娟的上门帮忙下,省下不少时间。今年杨梅开卖以来,广度乡共有50余名党员帮助结对户在“亲农在线”开具发票,累计代开326次。

  今年以来,仙居聚力杨梅的数字化改革、智能化生产、产业化发展,打造以“杨梅一件事”为核心的“亲农在线”应用场景,构建“杨梅产业一张图”,实现了一键补贴、一键贷款、一键保险、一键政策农技咨询,事项办理时间平均缩短2~4小时。

直播销售拓渠道

  “朋友们,口感好、甜度高的仙居杨梅,值得品尝。杨梅季马上就要结束,再不下单就要等一年了!”在横溪镇坎头村和大林村的杨梅市场,随处可见举着自拍杆直播或拍摄短视频的梅农,党员王旭伟就是其中之一,不过他可是村里公认的“直播达人”。

  “2019年开始尝试直播,抖音、淘宝都在直播,现在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卖出5000箱。”王旭伟回家跟着父辈种植杨梅差不多十年时间,从开始直播后,他不仅卖自家的杨梅,还帮助村里其他梅农销售。这十年时间,他看着杨梅销售从线下到线上,也感受到销售渠道变化,给他们带来的影响,“老一辈人有技术,但是不懂销售,卖不出好价钱。现在村里回来不少年轻人,帮着打开销售渠道,现在杨梅不愁卖。”

  在横溪,王旭伟这样的年轻党员正发挥自己的能量,振兴乡村。同时,横溪镇针对年老体弱的种植户,建立“一对一”销售帮扶机制,广泛招募助农红色志愿者,并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立“红色直播间”,由红色志愿者在杨梅季定期安排销售直播,为农户们线上带货,促农增收。今年共计开展3场直播,售出杨梅2300箱,为21户梅农解决了销路问题,线上销售额达46万元。

  近年来,仙居县着力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让党员成为村民发展杨梅产业的“引路人”。同时,积极招引在外能人、年轻党员等回村任职创业,发挥其思路灵活、学习能力强等优势,鼓励他们开发“杨梅+民宿”“杨梅+旅游”“杨梅+节庆”等多种模式,运用平台直播、线上带货等方式拓宽杨梅销路、提供线下引流,辐射带动梅农增收,形成“党员带头干、村民跟着干”的氛围。

联盟聚力共富裕

  盛夏时节,杨梅成熟,仙居县田市镇祥云合作社里的大白鹅也到了出栏的时候。合作社负责人吴存文表示,“今年可以说是大丰收,树上有果子,地上有白鹅。”

  吴存文说,这可得感谢仙居的老干部们。仙居有杨梅种植面积14万亩,在林下养殖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今年,仙居县老干部志愿服务团经过深入调研,并在当地总工会和农商行的大力支持下启动了林下养殖项目,为首批4个果林白鹅养殖帮扶示范试点基地免费发放1000羽象山大白鹅鹅苗,促进种养殖产业共同发展。

  林下养殖,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这是套种模式的使用,效果1+1大于2。”吴存文表示,“大白鹅啃食野草,可以节约人工除草成本。同时,鹅粪呈碱性,可以改善土壤,促进果树生长,形成一条可循环的良好生态链。”

  在仙居,这样助农的故事正不断上演。今年年初,一些杨梅因霜冻和凋萎病,影响了其开花结果。农技专家、党员干部纷纷下乡入户,通过专题讲解、现场演示等方式,为梅农提供防虫和施肥等技术指导。

  如今,仙居正按照“一村一品”要求,以村级党组织为核心,以党员带头人为骨干,牵头种植大户、技术专家等成立杨梅专业合作社,构建“合作社+梅农户+村集体经济”联盟模式,实现梅农长期收益。“杨梅产业是属于整个仙居的,大伙儿好了,产业才会好,人人也都能增收致富。”以肖垟杨梅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为试点,福应街道党员技术专家应良呈带头建立“智慧大棚”28亩,预计每年可为合作社梅农每户提高3至4倍收益。

  (图片由仙居县委组织部提供)


标签: 杨梅;大棚;仙居县;产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