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全国首个“美丽中国·深呼吸小镇”长这样
2021年03月22日 来源: 台州新闻客户端

  空气清新率达97.35%,负氧离子含量平均1383个/立方厘米,全国首个“美丽中国·深呼吸小镇”长什么样?来到温岭市石桥头镇,答案自然揭晓。


  石桥头镇部分景观

  日前,温岭市石桥头镇宣布,该镇已于今年1月12日获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正式批复认定,成为全国首个“美丽中国·深呼吸小镇”。


  石桥头镇部分景观

  曾获评浙江省生态镇、浙江省森林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等荣誉称号的石桥头镇,素有温岭“城市后花园”的美誉。

  “我们有温岭‘大水缸’湖漫水库、市植物园、2000多米的海堤风光等自然资源。山林多,镇上常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100%。”石桥头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具备独特的生态环境优势等条件,对标“美丽中国·深呼吸小镇”的评价体系,最终以90.5分的综合评价得分获评。

“美丽中国·深呼吸小镇”

评价体系

  “美丽中国·深呼吸小镇”是根据“五高一低”的评价体系开展的评价。

“五高”:

  国土空间森林与植被覆盖率较高;

  历史年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较高;

  人类旅居活动区域空气负氧离子含量较高;

  主要景观区绿色度、舒适度、美感度较高;

  生态文明建设与低碳发展推动力度较高。

“一低”:

  全境范围灰霾灾害天气影响较低。

  “深呼吸”小镇春夏秋冬长什么样?前方美图来袭!一起来“洗眼”。







  春季可来山林间漫步赏花、夏季可在清澈湖塘泛舟摘荷……近两年,山美水秀的“天然氧吧”石桥头镇,逐渐成了城里人日常休闲的好去处。早在获评“美丽中国·深呼吸小镇”之前,改变就已在发生。

  自2006年起,石桥头镇就着力建构物防、技防、人防“三位一体”管理体系,加强对自然环境的保护力度,护育美丽生态。与此同时,2018年以来,该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为抓手,深入推进四治一化,破除“脏乱差”。

  据悉,镇上完成了立面改造20余万平方米,美化庭院1325户,增绿150亩,并建成了包含乡韵文创园在内的一批景观节点和公共设施。在实现村庄环境的华丽转身的同时,还深掘本地非遗文化资源,打造出一批文化地标,为“绿色”小镇增添了特色标签。


  该镇打造了一批以当地非遗文化资源为载体的文化地标。

  “绿水青山”的优势为小镇的发展注入新的驱动力,而如何大作“美丽经济”的文章,石桥头镇也早有想法。“下一步,我们要将‘美丽中国·深呼吸小镇’打造成石桥头的一张金名片,还要在旅游休闲、文化创意、生态农业、健康产业和绿色发展方面发挥新优势,推进美丽经济向纵深发展,让‘绿水青山’成为人民群众看得见的‘金山银山’。”石桥头镇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小镇;深呼吸;中国;空气质量;绿水青山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