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淡化海水、回收利用雨水污水,华能玉环电厂 三年省下一个西湖
2021年03月2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梁 徐子渊 共享联盟玉环站 曹思思

  电厂工作人员在海水淡化反渗透车间检查反渗透膜。 拍友 陈倩薇 摄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3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徐子渊 共享联盟玉环站 曹思思)作为一家大型火力发电厂,华能玉环电厂每小时就要用水500吨。这么一个用水大户,却连续多年被评为节水型企业,2020年还被评为全省节水标杆企业——该厂每年可节约淡水资源约500万吨,超过三分之一个杭州西湖的蓄水量,而且不向周边环境排放一滴废水。它是怎样做到的?

  从玉环岛一路向西,我们来到华能玉环电厂。“我们是全国唯一一座使用自有技术实现一水多用、多水回用的海滨电厂,发电过程不用一滴淡水,并且不向外排放一滴废水。”刚一见面,电厂生产部副主任庞胜林就颇为自豪地介绍。

  不取一滴淡水,这家电厂靠什么维系运作?戴上安全帽,庞胜林领着我们来到海边堤坝。翘首远望,蓝天之下的那片海正是乐清湾。“你们看,距离海岸边1.2公里外的灯塔下方铺设了两条隧道,我们用它来抽取海水。”庞胜林说,玉环是个海岛市,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省平均量的1/4。为了不与民争水,他们把目光转向大海。

  直接取回来的海水要先“美颜”。我们移步来到离堤坝不远的反应沉淀池。在这里,4个大大的水池被分隔成若干个格子,海水需要在这里走一趟“迷宫”。浑浊的海水“哗哗”地流入,依次从这些格子中流淌而过。随着泥沙慢慢沉淀,水质渐渐清澈起来。“这是一个混凝澄清的过程,这里的海水含砂量比较高,富含大量的有机物,通过加入三氯化铁等混凝剂,能够加速海水变清。”庞胜林介绍,这些池子每小时能净化3200吨至4000吨海水。

  海水变淡水,更关键的是脱盐。跟随着庞胜林的脚步,我们来到电厂海水淡化设备的最核心区域——反渗透车间。在这里,一个个白色的膜壳层层叠在一起,海水在高压之下进入膜壳,流经膜壳内的反渗透膜时,会被截留住绝大多数溶解物质。“简单地说,海水遇到反渗透膜,淡水能过,盐不能过。”庞胜林解释,这套工艺称为“双膜法”海水淡化工艺,脱盐率高达99.7%。

  经过两轮反渗透装置淡化处理,我们终于在车间尾部看到了出水口。用一次性杯子接了一小杯清水,细细一品,丝毫尝不出一丝咸味。目前,这套设备每小时的制水量为1440吨,电厂使用的发电用水、脱硫用水和生活用水等全部由海水淡化获得,实现了水资源自给自足。

  “作为节水标杆,光会产水还不够,还要懂得怎么用水。”一边走着,庞胜林一边跟我们卖起了关子。他来到一处花坛边,拧开了一个水管阀门,清水“哗哗”涌了出来。“这水的‘前身’是生活污水,想不到吧,处理后不仅清澈,还没有一点味道。”庞胜林用手捧了些水,凑到我们面前,果然闻不到任何异味。电厂里各类生活污水,经生化培养、超滤、消毒处理,达标后排至工业回用水池,用于厂区绿化,实现废水零排放。此外,电厂还充分利用已有的废水池,每年回用约3000吨雨水。雨水经沉降、澄清后,用于输煤系统冲洗。

  “去年玉环出现旱情时,电厂发挥了大作用。”玉环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为缓解当地用水紧张的局面,从去年11月开始,华能玉环电厂将富余的淡水供应给周边居民。截至目前,已累计输送淡水近30万吨,惠及居民约2万人。


标签: 电厂;海水;玉环;海水淡化;车间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