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台州家长们 期末将至,这份“收心”攻略请收好
2021年01月10日 来源: 台州晚报

2021年的到来,对于“学生党”而言,也意味着期末考试临近。积累了一个学期的知识和经验,终于要在压轴关头派上用场。怎样才能在短时间内更高效地复习,顺利完成备考呢?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期末复习的方式方法多种多样,但要想取得好成绩,除了提高自己的能力以外,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地掌握知识和复习方法也很关键。

期末复习对家长也是一种压力

白天学校复习,晚上家里辅导,自从日历上的数字翻到新一年的1月,小航的妈妈方女士每天回家的唯一任务,就是辅导儿子写作业、订正试卷。小航在椒江一所小学念三年级,正是男孩子活泼调皮的时候,期末考试临近,他却不得不在老师、家长的督促下收心学习,接受模拟试卷、课前课后作业的疯狂“洗礼”。时间一长,“惰心”显现,小家伙的分数自然没办法让所有人都满意。

“我在他这个年纪,试卷拿满分是常有的事,怎么到他这儿,想考个90分以上都那么难?“最让方女士感到头疼的,还是儿子的语文成绩。因为平时不爱看书,小航的作文总是写得不是文不对题,就是通篇像“流水账”,“这才三年级,语文成绩就这样,可怎么办?”

看着儿子对于期末考试的到来日益麻木,方女士的心里非常纠结。一方面,她心疼孩子期末阶段的“魔鬼般训练”,另一方面,她又担心孩子的理解能力差,复习进度跟不上老师,最后导致期末成绩一落千丈。

于是,每天督促儿子学习、辅导作业,成了方女士每天下班后的生活日常。“好在就要考试了,再不放寒假,一家人都要被逼疯。”面对当下的现状,方女士已经做出了决定,一放假就给小航报个作文补习班,趁着假期,赶紧把语文成绩给提上去。

劳逸结合同样很重要

类似的压力,同样也出现在来自路桥的家长郑嫣身上。郑女士的女儿心怡,今年上初中二年级,是个独立懂事的姑娘,平时学习成绩不错,每次考试成绩总能在班里排到前五名。

不过,成绩优异的她,最近也被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压得有些吃不消。下午4点多放学回家,5点半开始写作业,除去吃晚饭的时间,心怡要一直奋战到晚上9点多钟,才能完成老师当天布置的作业。如果想要更好地进行复习巩固,那么课外试卷的“及时补充”必不可少。虽然偶尔会在父母面前埋怨两句,但心怡还是坚信老师在课堂上说过的话,“只有多练习,期末考试才能考出好成绩。”

不过,身为家长的郑女士却忍不住有些担心了。“临近期末抓紧复习是没错,但这种‘临时抱佛脚’的学习状态,效率肯定没有平时多积累来得高。“郑女士认为,“题海战术”虽然看似能在短时间内提高孩子的做题效率,但另一方面,却会让孩子对学习丧失积极性和主动性,久而久之,学习成绩不升反降。

“像她这个年纪的孩子,其实应该有大把的时间用来看书、写字,或者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而不是每天都坐在课桌前拼命对着试卷‘奋战’。”郑女士说,越是到了期末这种时候,做家长越是要多花点心思,帮助孩子掌握正确、高效的复习方法,兼顾学习的同时注意劳逸结合,才能更好地渡过期末“难关”。

合理安排期末复习时间

虽然期末复习是孩子的事情,但父母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那么,作为家长,到底该如何帮助孩子更高效地进行复习?家住临海的赵女士认为,帮助孩子收心学习,可以从调节生物钟,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开始。

“我儿子今年六年级,下半年就要参加小升初考试,压力自然是不小的。“赵女士说,一直在高强度的学习状态之下,孩子的精神压力狠大。久而久之,学习上就有可能产生精神不集中的现象,而长时间看书、背书,也会让他对书本产生厌烦心理。

因此,合理安排复习时间非常重要。“不要因为马上要考试了,就让孩子没日没夜地复习,正常的作息,更能让孩子的头脑时刻保持清醒。”在赵女士看来,规律的作息是关键。早睡早起,形成与考试时间一致的作息,让大脑规律地运转,才能更好地帮助孩子备战考试。

这段时间,赵女士还和孩子一起制定了一份有规律的作息时间表和学习计划表。”督促他在保证充足休息时间的情况下,对日常学习的内容进行查漏补缺,了解考试考点,充分地适应期末考期间的学习节奏。“她告诉记者,考试并不仅仅是对孩子的知识掌握情况进行检验,也更是对他们心理素质和学习效率的考验。“没有一个好的心态,关键时候就会掉链子,这也要求我们做家长的能从中发挥积极作用,帮助孩子找到正确、科学的学习方法,形成一个良好的考前备战状态。”

利用“错题集“对症下药

在完成一系列“整理”工作后,实质性的复习任务也就开始了。“临近考试的冲刺阶段,对各学科的重要内容,首先应该复习最近学过的,然后再一步步向以前学过的知识延伸,这样的复习方法效率更高,效果也更好。”在临海市哲商小学高级教师张文君看来,孩子们记忆的时候,光看是不能完全解决问题的,至少要把重要的项目背出来,写在纸上。对总的线索有所了解后,其他内容顺藤摸瓜,按逻辑顺序充实,不必那么费劲就记牢了。

而在复习的过程中,孩子们往往会遇到一些难以独立解决的疑难问题。对此,有些基础不扎实的孩子选择猛看各类参考书或疯狂刷题,这种学习方法不但浪费时间,效果还不会好,在张文君看来,复习这类学科时,最好在不懂的时候及时向老师提问,多问爱问,才能有利于孩子在短时间内得到解题方案。

此外,不重视错题,在同样的问题上反复“栽跟头”,也是很多孩子经常会犯的错误。张文君表示,孩子容易在同样的问题上犯错,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粗心造成的。这种学习态度如果带到考试中,势必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得分情况。

“因此,家长在辅导孩子进行期末复习的过程中,一定要督促他们花时间重新温习错题集。”张文君说,如果再次做错,那就要仔细分析自己为什么会做错,是因为粗心大意,还是因为学艺不精。只有当孩子真正了解了错题的类型,再对症下药、举一反三,才能从源头上提高期末复习的效率。

原标题《@台州家长们  期末将至,这份“收心”攻略请收好》,编辑赵静。)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