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专版丨美丽台州 绿色发展
2021年01月0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陈久忍 任胜和

  台州主城区风貌

  连续7年获美丽浙江(生态省)建设考核优秀;5次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荣誉称号;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稳居全国重点城市前列;净土保卫战全国领先……

  近年来,台州坚持“生态为先、绿色发展”规划理念,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美丽台州建设富有成效,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有效提升。

  “十四五”开局之年,美丽台州建设再加码。当前,台州正积极打造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标杆市,全力构建美丽台州升级版,融入浙江新时代“富春山居图”,为“重要窗口”建设增添靓丽底色。

生态为先

全域颜值全面提升

  站在台州临海市新建的白沙湾标准海塘上,往外看,海天相映,远处海岛清晰可见。往内看,近3000亩清澈海水湖镶嵌在白沙山等3座山间,水清岸绿,水鸟嬉戏觅食。

  从环境杂乱的养殖塘到高颜值的景观公园,白沙湾的“大变脸”得益于台州湾“蓝色海湾”综合治理的开展。台州海岸线绵长,拥有台州湾、三门湾、乐清湾三个湾区。2019年以来,台州在椒江大陈岛、临海白沙湾实施生态廊道建设、岸线植被恢复、人工沙滩修复等生态岸线修复工程,取得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为了保护海湾,台州还创新推出湾(滩)长制,不断建设完善海洋环境和入海排污口在线监测监控系统,综合运用岸基、浮标、视频、遥感等在线监测技术手段,采集湾滩三维实景数据,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湾(滩)长制工作经验。

  作为山海水城,台州生态资源丰富,生态产业前景广阔。台州积极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规划理念,统筹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合理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把台州作为一个大花园来打造,坚持以城带乡,全域建设美丽台州,全方位展现山海水城的独特风光和韵味。

  台州率先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和“三线一单”编制,森林覆盖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拥有各类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地34个,总面积1500多平方公里。2016年已实现省级以上生态市、生态县(市、区)全覆盖,仙居、天台、临海、三门、玉环、黄岩等6地获得省级以上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命名。同时,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深入实施“百村精品、千村景区”工程,全面融入“大花园”建设,全市累计共有美丽乡村建设市级精品村196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133个。

  秉持“生态为先”理念,台州生态环境保护成绩斐然。近年来,台州先后获评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全国第一批和第二批25个无黑臭水体城市之一,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六年居全省前三,连续7年获美丽浙江(生态省)建设考核优秀。2017年,台州还被国务院办公厅表彰为“全国环境治理项目推进快,重点区域大气、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的城市。

绿色发展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我们采用重力流设计,生产车间全部管道化、密闭化,不仅不会产生废气和粉尘,产能还提升了3倍。”近日,位于台州临海医化园区的浙江台州海神制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正根据专家为企业量身定制的74项整改方案,对7个老旧生产车间进行改造提升,实现企业转型升级。

  台州医化企业众多,主要分布在椒(灵)江流域一带。2020年9月开始,台州“一企一策”全面开展椒江流域医化行业环境综合整治,推动医化行业优化产业结构,提升装备设施,实现转型升级,从根本上治理医化行业环境污染问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提出,为如何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指明了方向。近年来,台州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坚持建设新时代美丽台州和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双轮驱动”,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绿色循环经济,积极推进节能减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月23日,在台州全市领导干部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丰昌团队被台州市政府特聘为生态环境顾问,并为全市领导干部授课。这是台州引智聚力推进美丽台州建设的有力举措,对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通用航空列入省首批“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台州工业互联网平台等5个项目成为国家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开展省级园区循环化改造试点和省级静脉产业示范城市(基地)试点,完成台州金属资源再生产业基地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终期验收工作……

  目前,台州全市已形成汽车制造、医药健康、缝制设备、塑料模具等21个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拥有63个国家级产业基地,正打造汽车、医药健康等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一批百亿级“新星”产业群,争创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台州单位GDP能耗、万元GDP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均呈逐年下降趋势。

民为本

美丽经济普惠共享

  日前,站在黄岩区平田乡黄毛山生态茶场观景平台上远眺,整个长潭水库尽收眼底,青山绿水白云交相辉映,美不胜收。开放一年多以来,露营基地“天空之城”,已成为台州的网红景点,吸引许多游客前来游玩。基地入驻后,还带动了黄毛山村及周边几十名村民增收,其中20%以上是低收入农户。该村地租也从每年5万元上涨至35万元。

  长潭水库是“台州大水缸”,是台州全市300多万人的饮用水源。2020年10月1日,《台州市长潭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正式实施,以立法的形式促进长潭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完善生态治理体系建设,更好地保障库区人民利益。

  在推进美丽台州建设时,台州积极回应群众的环境诉求,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普惠的民生福祉回馈给人民。台州坚持不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家园,切实改善环境质量,努力将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行走在位于台州市路桥区峰江街道的台州花木城,举目所及,一片绿意葱茏。谁能想到,这里曾是全国最大的废旧金属再生产业基地。这个从污染地块里“长”出来的花木基地,面积达到9000多亩,种植各类花木450万余株,形成了花木种植与销售为一体的亿元级农业产业。

  台州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位居全国前列,“台州蓝”成为常态;净土保卫战全国领先,走出土壤治理的台州经验;水体全面改善,成为全国25个无黑臭水体城市之一……目前,台州已5次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荣誉称号。

  台州市委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台州将以对未来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更高标准深化美丽台州建设,全力守护青山绿水,全域提升生态颜值,激发绿色发展澎湃动能,为“重要窗口”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由台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标签: 台州;绿色发展;幸福感;生态环境保护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