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在台州,感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饱尝山珍海味
2020年12月07日 来源: 浙江发布 台州发布

  台州,地处中国黄金海岸线的中点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的重要节点城市。



  陆域面积9411平方公里,户籍人口600多万,辖椒江、黄岩、路桥3个区,临海、温岭、玉环3个县级市,天台、仙居、三门3个县,五次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在台州,感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台州,依山面海的地理特征,造就了千里山脉的雄秀、千里平原的富庶和万里海疆的繁荣。旅游资源丰富,有历史文化名城临海,天台山和神仙居两个5A级旅游区,长屿硐天、江南长城等13个4A级景区、53个3A级景区,12个2A级景区。有东海风情游、天仙配之旅、古城文化游等精品旅游路线。

大陈岛

  “东海明珠”大陈岛是垦荒精神的孕育地,由上、下大陈等29个岛礁组成,包括甲午岩、浪通门、垦荒纪念馆等景点,岛礁连天、涛声帆影。这里是国家一级渔港、省级森林公园和省海钓基地,以大小黄鱼最负盛名。

中国柑橘博览园

  世界宽皮橘始祖地和橘文化发源地,有1700多年的栽培历史,园内有180种柑橘品种、品系。

十里长街

  十里长街起源于南宋、鼎盛于明清,见证了路桥商贸历史的发展,傍流经全城的南官河而建,北起河西街,南到石曲街,包括七个街区,沿街旧式民宅鳞次栉比,水乡风貌和文物古迹相对集中。

紫阳街

  被誉为“活着的千年古街”,走在这条长约1080米的古街上,感受古城的慢生活,把临海的小吃全都吃个遍。海苔饼、乌饭麻糍、麦虾、蛋清羊尾……有甜有咸,风味万千。

江南长城

  雄关不独北固有。从揽胜门广场起到兴善门下,一路上尽可见树林茂密,双层空心敌台、望天坛、百步峻、马面……长约4730米的江南长城,创建了许多个建筑史上的“伟大”。

长屿硐天

  长屿硐天景区的总面积为16.18平方公里,由八仙岩、双门硐、崇国寺和野山四大景区组成。这里可以追溯到南北朝时期,是人工开采石板后留下来的景观,迄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

国清景区

  国清寺,又称国清讲寺,是一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刹,寺院周围五峰环绕、双涧滢流、古木参天、风景怡人。国清寺是中国佛教天台宗的发源地,韩国、日本佛教天台宗祖庭,是全世界佛教信徒们朝觐圣地。

石梁景区

  石梁景区集天下山水奇观于一体,李白、孟浩然等著名诗人都为此留下不朽的诗篇。石梁是世界上极为罕见的“花岗岩天生桥”,梁长7米,宽不盈尺,万山关键,世所罕见。

天台山大瀑布

  “赤城霞起而建标,瀑布飞流以界道”,天台山大瀑布,位于天台境内的桐柏山西麓,主体大瀑布总落差325米,最大宽度90米,是罕见的高落差亲水梯级瀑布群。

神仙居景区

  这里有世界最大自然形成的观音坐像,高达919米,若有云雾漫起,仙气飘渺,观音端坐,圣洁肃穆。目前神仙居二期新游览区已经部分开放,一条高速索道从南大门山脚直达山顶,通过平缓的游步道把美丽震撼景色连接起来。

皤滩古镇

  始建于唐朝,明清时期达到鼎盛,随着陆路交通的发展,逐渐淹没在历史的记忆里。古镇现存至今还保留着一条由鹅卵石铺就的“龙”型古街以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针刺无骨花灯。

杨丰山梯田

  秋季的杨丰山上,阳光懒洋洋地洒在瓦片铺的屋顶上,竹林花海映衬着山居古宅,高山梯田上一片金黄,层层叠叠,仿佛铺层在天地间的织锦,令人叹为观止。

在台州,体验和合文化,看见海上丝路

  距今近万年的仙居下汤文化是台州内陆文明的曙光,五千年前的路桥灵山遗址是台州海洋文明的滥觞。

  台州是中国古代“海上丝路”重要的贸易口岸,是古代“海上丝路”东线的发祥地。同时,也是中华和合文化的典型形态和鲜活样本。儒、释、道三教互融共生、传承不绝,绵绵千载。

台州乱弹

  台州乱弹起源于明末清初。2006年,台州乱弹被国务院确定为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被业内专家称作“戏曲百花园中独具古韵遗风的活化石”。近年来,台州乱弹也走出国门,在德国、新西兰等国际舞台上,传播中华文化的精气神。

大奏鼓

  大奏鼓,源于福建,流传于温岭石塘,舞蹈动作粗犷而诙谐,舞者男扮女装,独具地方特色。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被《中国民间舞蹈集成大全》誉为中国渔村第一舞。

在台州,饱尝山珍海味,做一名“吃货”

  台州特产丰富,出产蜜橘、杨梅、葡萄、黄鱼、青蟹等山珍海味,富有台州特色的美食小吃吸引着八方游客。

  饺饼筒

  饺饼筒也叫食饼筒、麦焦、麦油脂,一张韧性十足的面皮,卷入五花肉、豆芽、炒芹菜、鸡蛋丝等配菜,吃之前还可以将面皮煎得又香又脆。

麦饼

  以内裹馅料不同分为猪肉麦饼、土豆麦饼、咸菜冷饭麦饼、蛋肉麦饼等。其中蛋肉麦饼较为特别,最后一步会灌蛋液,等鸡蛋在里面凝固,趁热咬一口,喷香鲜软。


  扁食

  扁食是一种形似饺子,馅料比馄饨丰满的小吃,略带扁形,在三门扁食也叫粳。面皮柔韧有劲道,馅料丰富饱满,通常为猪肉、咸菜、笋、豆腐等,可煎可蒸。

姜汁调蛋

  主料有核桃、姜汁、蛋、红糖等,将姜汁、鸡蛋和红糖一同调匀,装小碗倒入大锅干烧,烧出的蛋品甜中带辣,口感扎实朴素。


  敲鱼面、敲鱼馄饨

  面皮是鱼肉和面粉敲打出来的,虽看不出是鱼,却吃出浓浓的鱼鲜味,鲜美得不得了。

麦虾

  麦虾是由面粉和水搅成的粉浆下锅变成的厚实麦条。一碗地道的麦虾,集合了面粉的筋道香软、蔬菜的清淡爽口,还有虾干、蛤蜊、蛏子的十足鲜味。


  三门青蟹

  三门青蟹蟹肥肉厚,特别是蟹螯,硕大饱满。壳薄、膏黄、肉嫩、味美。在三门,一年四季都有青蟹吃,且烹饪手法多样,清蒸、红烧、酒闷、煲汤均可。

大陈黄鱼

  台州的大陈海域是浙江最大的大黄鱼养殖基地,大陈黄鱼也是来台州必吃的海鲜。

  台州的GDP从1978年的10.13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5134.05亿元,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年均收入41年间增长190多倍、250多倍……

  今天的台州,平均每9个人中就有1位是市场主体,每32个台州人就创办1家企业,这座幸福感满满的城市,你一定要来走走~

标签: 台州;瀑布;天台山;扁食;乱弹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