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什么是台州蓝?今天的大陈岛有多美?权威解答来了
2020年12月03日 来源: 浙江发布

  蔡永波就媒体记者、场外观众等关心的问题,为大家一一解答。

民营经济在台州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台州通过培育顶天立地的大企业、铺天盖地的中小微企业,通过鼓励“两创”、股改上市、营商环境优化等一系列举措,走出了一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带动了全民创业、充分就业和群众增收,夯实了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的物质基础。

  目前,台州99.5%的企业是民营企业,它们创造了92%的税收和77.5%的地区生产总值。全市共有市场主体68.9万个,平均每9个台州人当中就有1位老板。今年在疫情冲击之下,全市的登记失业率依然保持在1.7%以下,主要的经济指标增幅在全省排名逐月上升。

  台州多次被评为“最具幸福感城市”,在民生领域,台州老百姓都有哪些获得感?

  近年来,台州每年安排70%以上的财政支出投入到民生领域,各项民生事业进步明显。

  教育医疗方面,引进了镇海中学台州分校、华师大附中、北师大实验学校等一批优质的教育资源,先后与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浙一医院、上海瑞金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等开展合作办医,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上好的学校、入好的医院。

  台州的交通从落后中崛起,内外畅联、海陆空一体的综合交通网络基本成型,金台铁路、杭绍台高速有望年底通车,杭绍台高铁也将在明年建成,台州即将纳入省城及周边城市一小时交通圈。

“垦荒精神立心”在台州都有怎样的呈现?

  大陈岛垦荒精神是台州的城市精神,也是中国共产党红色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广大党员干部争做“新时代垦荒人”,全市上下形成了“灯火通明、挑灯夜战、夙兴夜寐、闻鸡起舞”的工作新常态;

  广大台州商人把垦荒精神转换为扛得起大旗、经得起大浪、担得起大义、吃得了大苦、成得了大事的“五大精神”;

  广大市民的文明素养日益形成,争做“最美台州人”蔚然成风,台州也成为了全国文明城市。

  在去年防御“利奇马”台风、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当中,台州干部群众众志成城, “逆行”而上,成为大风大浪中最美丽、最令人动容的风景。

有哪些好的台州制造值得推荐?

  台州目前有21个百亿规模的产业集群、68个国家级的产业基地,还有299个产品的国际国内占有率排名第一。

  有句话这么说:台州的制造,天上飞的,海里游的,地上跑的,家里用的,台州都能生产。比如说兼并沃尔沃、持股戴姆勒的吉利汽车,就是在台州起步的。汽车、医药、工业用的缝纫机、无人机,以及家用电器等各类知名的制造,在台州基础比较扎实,种类覆盖比较多。

有一个专有名词叫“台州蓝”。台州的空气质量,在全国能够排到第几位?

  空气质量在省内排进前3,在全国的重点城市能够排进前10。蓝天白云是常态,“台州蓝”是常态。

这些年大陈岛发生了哪些变化?

  1956年,467名团员青年响应团中央号召,到大陈岛垦荒,把荒芜的小岛,变成了青春奉献的热土,从此就诞生了“不老”的大陈岛垦荒精神。台州人民把大陈岛垦荒精神作为精神的标杆。

  大陈岛的今天,喻之为“东海明珠”。跟2006年相比,现在大陈岛的海上里程数比以前缩短了一半。上岛的游客人数,从不到5万,增加到去年的15.3万。大陈岛的渔业经济总量7.4亿,比2006年翻了3.3倍。目前大陈岛的财政收入2174万元,比2006年翻升了9.3倍。

  大陈岛的居民收入达到49394元,比2006年提高了9.6倍,超过全省收入的平均数。

听说大陈岛的民宿最近很火,想问一下什么季节去比较合适?

  现在的大陈岛作为省级旅游度假区,一年四季都很美,最美的还是6到8月份:仲夏夜、蓝眼泪、荧光海,还有渔民民宿,面朝大海,设施舒适,风味独具,可以感受什么叫诗和远方。

在融入长三角,尤其是接轨上海的过程当中,台州下一步还有哪些大动作?

  要产业共建,台州的民营经济加制造业,加上上海独有的一些优势:研发、渠道、人才和金融,可以形成一种资源契合的化学反应。

  创新协同,台州可能更多的是制造业、原材料,上海可能是研发,还有国际资源的整合。

  服务同频,营商环境要尽可能的同质。台州跟上海进行了很好的对接,来进一步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跟上海建立跨省的“一网通办”,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给企业和市场主体,提供更好的市场服务。

用简单的几句话来描绘一下未来的台州,会是什么样的?

  目前确定的目标,就是要使台州民营经济的活力和灵性充分释放,工业4.0先进制造体系打造更加健全,绿色生活成为时尚,生态文明更加健全,城市治理更加精细,城乡发展更加和谐,交通更加便捷,成为使老百姓的钱袋子更鼓的一个名副其实的“最具幸福感城市”。

标签: 台州;垦荒;民营经济;幸福感;制造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