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看台州一江两岸如何打造长三角一流滨水空间
2020年11月06日 来源: 台州新闻客户端

  10月29日,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再次明确“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十四五”城市发展规划怎么走,城市怎么建?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11月考察上海期间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

  今年4月,市委以“三立三进三突围”为台州未来定下发展坐标,三进之首,就是“坚持城市发展向‘二次城市化’迈进”。市委书记李跃旗多次提到“二次城市化”,也就是新型城镇化。他要求以此为抓手,努力打破“县域经济”格局,向着建设高能级“都市区”,向着全面融入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迈进。

  一江两岸南岸

  台州一江两岸的开发建设如何遵循新发展理念,椒江南岸滨水公共空间怎么打造?

  李跃旗书记提出打造长三角一流的滨水空间。

  台州日报记者兵分多路采访一江两岸建设进展、滨水公共空间设计情况,以及对标杨浦滨江标杆,解读滨江时代,如何以人为核心打造宜居的城市、韧性的城市、智能生态化的城市,勾画台州人民的美好生活新愿景。

对标杨浦滨江 看一江两岸

  山在城中,江穿城过。滨江两岸是工业文明兴盛的起点,更是回归打造城市公共空间的原点。

  一江两岸,是台州市推进“二次城市化”的先行区。一江两岸的开发建设,是滨江从工业“锈”带向生活“秀”带的转换,更是群众所盼、民心所向的民生工程。

  余晖下的杨浦滨江

  当前,台州市立足构建长三角城市群南翼重要支点,着眼大湾区时代拥湾发展,深入推进一江两岸建设,对标杨浦滨江,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贯彻落实到“十四五”城市发展规划中去,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打造一个高品质幸福人文之城。

提升台州中心城市能级

  随着“十四五”规划临近,“二次城市化”推进、城市群崛起、都市圈建设、大湾区协同、中心城市辐射、提升城市首位度等词句“热度”不断上升。

  城市有机更新,城市高质量发展,如何以人为核心?上海杨浦滨江公共空间的打造树立了标杆。

  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调研时,来到杨浦区滨江公共空间杨树浦水厂滨江段,总书记指出,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充分赋予了城市滨水公共空间开发的“人本”内涵。

  杨浦滨江网红打卡地

  9月25日,一江两岸椒江南岸滨江公共空间设计方案,由上海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相关团队中标。习总书记考察肯定过的杨浦“网红”岸线,正是出自他们之手。

  椒江江畔破旧老街亟待蜕变,旧城改造成为“玲珑棋局”中必须先破后立的关键一步。在此背景下,一江两岸城市总体布局的发展规划顺势而来。

  一江两岸布局海门卫城、葭沚水城、白云悦城、江岸尚城、章安古城和前所江城等“六城”开发建设,以“文化源点、湾区明珠”为定位,整体规划“一轴一带,双环六城”的城市空间格局,将为中心城市版图填补重要的一块空白。

  在产城融合发展上,“千亿一江两岸”的定位,高度契合市委书记李跃旗提出的要大力提升城市能级,以“二次城市化”支撑“工业4.0”的发展要求。

创造高品质人文之城

  如何让工业“锈”带重新焕发光彩,创造高品质生活推进幸福人文之城建设?

  吸收打造上海杨浦滨江的经验,椒江南岸滨江空间设计团队将“让老百姓获得更多幸福感和体验感”作为打造一江两岸的主旨。在他们看来,台州的一江两岸,腹地空间更大,椒江的宽度是黄浦江的两三倍,沿江两岸更多的是处女地,给团队提供了独特的开发设计的机会。

  “城市建设,出发点还是要落到‘人’这个字上。‘一江两岸’的设计,也应以人为本。”椒江南岸滨水空间项目负责人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人的生活习惯对城市发展有着深远影响,“如果能带动市民生活重心逐步向滨江地带靠近,将推进滨江空间发展的良性循环,甚至重塑城市格局。”

  俯瞰一江两岸

  一江两岸,要打造的不仅仅是一个“好看”的景观带。

  记者从椒江城投集团公司了解到,一江两岸充分挖掘滨江资源优势,建造统一连绵、独具风格的滨江建筑群和滨海景观带,塑造沿江天际轮廓线,打造城市江景阳台,把滨江区块建设成为台州中心城市的“会客厅”。在交通上,构筑“五纵六横”交通大格局;在空间上,西与高铁新区、黄岩东扩区域互动发展,南与商贸核心区错位发展;在产业上,重点引进高端医疗教育、总部经济、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形成功能互补、产业联动、互为支撑的新业态。

  同时,在有限保护的前提下,保留椒江两岸的工业遗存和葭沚老街的历史面貌,让它能够华丽转身,让从生产岸线转变成为生活岸线。

打造长三角一流滨水空间

  深秋傍晚,夕阳的余晖透过云层洒落在椒江宽阔的江面。沿着南岸一路前行:一座座工业厂房,一段段独特景观;微型森林、水岸与建筑群错落交织,骑行道和慢跑道并驾齐驱,诗情画意的“湾区明珠”仿若跃然眼前……

  这种未来不是梦!

  夕阳下的辽阔椒江

定位“聚椒江岸,和合生活”

  数十年前,椒江江岸是处处冒烟的工业重地,给人们带来大量就业机会和物质生活的提升;如今,人们期待的滨江岸线将成为一个有温度、有活力的公共活动空间。

  椒江南岸滨江公共空间设计方案提出“聚椒江岸,和合生活”的总体定位,依据椒江南岸场地特性与现状条件,划分为聚椒艺术、聚椒生态、聚椒智慧、聚椒运动、聚椒生活、聚椒文化六大主题,弥合人文与自然,打造丰富多彩的江岸景观。

  项目涉及研究范围从小普陀至椒江二桥、和合大道以北,总长约11.7公里。其中西至教七路、东至解放北路的5498米为建设实施范围,总面积达92公顷。

  “滨水空间是评估一座城市老百姓幸福度的重要指标。”项目负责人说,在城市建设过程和精细化管理过程中,最根本的的出发点要落到“人”。因次,椒江滨水公共空间设计的出发点,也是基于对人们生活交往活动和幸福获得感的研究。

  大桥东侧高品质安置房

  与杨浦滨江相仿,椒江沿岸的特点之一是其工业性。老码头、采砂场、泵站、闸口……沿椒江有着许多工业遗迹和文化遗迹的建筑场所,无不是旧时人们的情感联结。“滨江开发建设中,城市历史文化记忆如何保护”是设计避不开的问题。

  为此,设计方案定下了两个词——锚固与游离。

  “锚固,就是先要把场所当中的历史留存;游离,则是创造另一批符合当下老百姓生活需要的物理空间和诗意空间。”据该项目负责人解释,其核心理念为通过对过去的眷顾和对当下、未来的映射,既增加滨水空间的时间厚度,又真正“还江于民”。

独具特色空间焕发南岸活力

  按照规划,老码头、沙场肌理、油罐等有特点的建构筑物将被保留并再创造,留存共同肌理,打造有故事的滨江空间。

  除此之外,生态修复和生活多样性也摆在了滨水空间打造的重要位置。“沙场变为沙水绿洲,打造湿地公园、雨水花园,让动植物更好地生长,让老百姓觉得城市变‘绿’了,更生态了。”依据水岸,滨水空间将打造水岸联动的多样化慢行系统,包括曲径通幽的步行道、高低起伏的骑行道、亲水亲林的跑步道,三者在空间内错落交叉,能为市民提供品质更好的活力空间。

  据南岸滨水空间项目设计师王绪男介绍,椒江沿岸原有的高堤岸本是城市的阻隔,在实施过程中,设计团队提出了“超级海塘”的概念:以防洪堤为纽带,融合生态、跑步道、骑行道等公共服务设施于其中,发挥海塘的景观性优势,打造独具椒江南岸公共空间特色的复合体,焕发出新的活力。

  南岸滨水空间先行段效果图

  市委书记李跃旗要求打造长三角一流的滨水空间。一江两岸开发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开发情况时,特别强调了以人为本推进一江两岸建设,要以安全观为指导,打造宜居的城市、韧性的城市、智能生态化的城市。

  对标世界级的、有永续发展价值的水岸空间,一江两岸滨水空间的开发须快马加鞭。

  近期,椒江大桥以西约300-400米的“先行段”进场施工,力争在明年春节前展现基本景观形象;滨江公共空间整个项目将开工,预计历时3至4年完成建设。

  滨水空间的建设,促使椒江滨水公共空间得以复兴,传承历史文脉,改善区域环境品质,提升区域影响力和竞争力,更好地推进一江两岸区块开发,变工业“锈”带为生活“秀”带,将重新焕发水岸城市活力。

南岸新地块 焕新城市封面

  10月21日,一江两岸新的热门地块竞标落槌!

  当天,一江两岸椒江大桥西侧共有5宗土地出让,其中200亩的滨江总部集聚区地块尤为引人瞩目。十几家房企经过184轮报价,最终,房企华鸿嘉信(含办公全部自持以及配建3750平方米保障用房)竞得该宗地块。

  滨江总部集聚区热门地块的成交,对于一江两岸的开发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千亿总部开启滨江时代

  滨江200亩的总部区块,起价13.75亿元的门槛就将中小开发商拦在了门外。方远、华鸿、绿城、世茂、金地等开发商群雄逐鹿一江两岸,掀起滨江新一轮的开发热潮。

  一江两岸是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先行版块。台州市相关政府部门群策群力,在这里碰撞出台州新府城发展的智慧之花。

  发展现代服务业,布局科创谷。去年上半年,椒江区主要领导带队到上海招商,向国内金融机构、顶级的会计师、律师事务所抛出了“橄榄枝”:“台州的民营经济起步早,下游产业链很完整,接下来我们的企业要做大做强,必须要走资本市场之路。所以很需要生产服务业、需要总部经济,欢迎你们入驻一江两岸!”

  桥西热门地块

  国内顶尖的律师事务所“金道”看中台州这块“处女地”,已经入驻一江两岸;宁波银行台州分行大厦、椒江金融大厦已经落子;上海的广微集团也准备入驻滨江总部集聚区……一江两岸从开发到现在,央企国企已经有超过70家前来明确投资合作意向,其中已经落地的已有20家。

  华鸿嘉信拿下的项目,除了住宅、商业、办公、酒店等多类业态,还无偿配建15班制幼儿园。

  随着近日总部集聚区地块与毗邻的几块商务金融用地集中拍卖,一江两岸的土地“探索”再掀热潮。如今,两岸的葭沚水城老街、沿海天际线高楼群正在从“规划图”变成“施工图”,一批现代生产性服务业总部经济项目的落子,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工笔画”,正在重绘滨江的繁华盛景。

优渥配套再造高品质生活圈

  “用最好的教育把小孩留下来,用最好的医疗养老把老人留下来,用最好的就业岗位把高素质的就业人群留下来,用非凡的旅游体验把游客引进来。”这是一江两岸“以人为核心”开发应有之义。

  滨江封面将重新改写,住宅项目开发丰满了板块人气。在一江两岸,学府水岸小区已交付,绿城代建安置房已现英姿,滨江悦(推广名)销售进入尾声……南岸已经解决了3万多人的居住环境改善问题。

  葭沚宝龙城西南D入口效果图

  总部集聚区组团周边本身就聚集着一江两岸最为精华的配套,其中包含华东师范附属台州学校、大桥公园、妇幼保健院(规划)、葭沚水街(在建)、宝龙城(在建)、金融大厦(在建)等,另一个全新人居作品即将在这里崛起——宝龙城(商业体)即将结顶。

  该组团的打造,不仅能进一步丰富板块业态,更有望直接晋级一江两岸的形象图腾,为大众的价值预期打上一针强心剂。

  总部周边的环境,将随着环保整治得到进一步提升。

  滨江时代已至,城市进阶之路已拉开帷幕。

传承老街文脉 融入新商业

  从集圣庙边上的石板小巷拐进去,一条延绵数里长的石板长街向人们款款走来,这就是葭沚老街。“老街之老,非物质之老,老建筑所承载的人的故事、家族命运和时代背景,赋予了老街鲜活的灵魂。”椒江区城发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在这个钢筋混凝土建筑急剧扩张的时代,老街修建工程的任务,就是将葭沚老街的“灵魂”传承下去。

修旧如旧留住老街“灵魂”

  老街“灵魂”究竟作何谈?

  一为传承文脉。据悉,老街两侧分布着将军第、大夫第、罗家里、老黄家、黄家、陶家、陈家、李家等33处历史价值较高的古建筑,但街区内建筑破败,建筑质量较差,曾经极具特色的地方风貌,变得日益模糊。

  “修旧如旧,保持它的颜真性。”该负责人介绍,老街修缮主要分为修缮、迁建、新建三类工程,先对老建筑的构件进行逐一编号、测绘、拆卸,在修缮时尽可能保留,做到每座建筑不一样、每条胡同有味道、每个转角有风景、每幢院落有特色。

  待拆迁的老街片区

  日前,老街南广场地下污水处理系统建设已显雏形,通过“污水—中水—景观水”的多级循环利用,对葭沚原有的水脉进行恢复,以水街、洼地、浅水、水塘等多种形式,将水延伸至老街内部,塑造新的水景观。

  二为植入时代功能。早在明清时期,葭沚就是商贾云集、人文荟萃、农渔商并兴的浙中沿海名镇。袭沿此制,椒江提出“文化为根、古今辉映、产城融合”的保护思路,从文化切入,以老街为线索,植入以各种新型产业业态为代表的时代功能,寻求一条文化、经济和社会融合兼备、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10月15日,老街南广场地下停车场正在紧张地建设中。据现场施工的工程负责人介绍,目前葭沚老街广场工程已完成地下负2层顶板施工,即将完成地下室顶板,12月底地上建筑结构封顶、景观配套进场同步施工。停车场建成后,能同时容纳450辆车。以后,这里将是游客休憩服务中心。

构建“艺术+商业”新形象

  南广场往东,便是葭沚水城首个商业开发项目——宝龙城综合体。近日,宝龙城地下1层建设已全部完成,地面1层已完成 90%、2层已完成80%、3层已完成 50%、4层已完成10%,预计12月完成主体结构封顶。

  设计上,宝龙城致敬“母亲河”椒江,以山水自然为基调,充分融合艺术、人文和自然这三个核心概念。波光粼粼的不锈钢波纹板、大中庭水滴造型的宝石元素、彩色亚克力……项目内装提取水滴元素,通过不锈钢与灯光相结合的艺术加工,视觉上犹如阳光下的椒江水面,闪耀着光芒,现代感与传统水乡意蕴水乳交融。

  建设中的宝龙城

  “宝龙城除了拥有12万平方米超大体量的购物中心之外,还有独具花园式开放空间、艺术下沉广场以及近3万平方米情怀传统文化古街等文化基因,构建‘艺术+商业’的整体形象,与葭沚老街交相辉映,重现极具台州特色的商业风貌。”宝龙商业浙南区域总经理金华伟表示,在业态组合与入驻品牌上,宝龙将营造一种全新的全业态组合,以“当红品牌+创新业态的全新组合模式”,将台州风味原汁原味地呈现出来。

“江北新区” 新蓝图呼之欲出

  金秋九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布了“台州市江北新区(暂命名)概念规划及沿江片区城市设计”方案评审会结果,其中2号方案(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SWA Group联合体)和4号方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被评为优胜方案。

  随着两套优胜方案的评出,一江两岸北部板块发展蓝图渐渐揭开神秘面纱。

椒江北岸谋划发展新蓝图

  据媒体报道,评审会之后,台州市将从这两家入围单位中确定中标单位和方案,随后继续对方案细则进行修改、优化,预计经过深化、完善后的最终方案将在明年跟市民见面。

  椒江是台州的母亲河,是台州文化的起源地。椒江北岸区域历史文化深厚,千年古郡章安、明代军事要塞前所均坐落与此,自然环境优越,然而现状发展水平相对较低,内生动力不足,整体经济社会发展滞后于三区平均水平。

  在新的滨江发展格局下,椒江北岸也正重新谋划发展蓝图。

  俯瞰椒北

  城市发展,规划先行,因此“江北新区”规划设计应运而生。加快发展江北新区有利于提升中心城区能级,推进台州“二次城市化”,加快资源要素向中心城市集聚,推进台州发展迈向高品质湾区城市。

  今年4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方)联合委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承办方),面向国内外开展《台州市江北新区(暂命名)概念规划及沿江片区城市设计》方案公开征集活动。规划将在区域发展大格局中找准“江北新区”的发展定位,并立足地域特色和潜力,通过功能业态策划、产业研究、特色化的空间场所营造,确立“江北新区”长期发展的综合解决办法。

  北岸在建楼盘

  据台州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江北新区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江北新区”是一个地理范畴,是为规划征集暂定的名字,其概念规划范围约91.4平方公里,包括章安街道行政区域62.2平方公里和前所街道行政区域29.2平方公里。该区块的开发建设既是复活江北历史再铸辉煌的重要抓手,更是台州南北融合发展、城乡统筹发展、山海协作一体化发展的重大举措。

推动项目抢抓发展机遇

  在擘画未来的同时,“江北新区”历史文化的保护与开发也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传承乡愁记忆、延续历史文脉。

  眼下,随着改造提升工程一期如火如荼地推进,章安老街逐渐换上新面貌,16间重点修缮老屋的主体框架及屋顶的修复基本完成;8间火烧地基新建仿古建筑的内部框架构筑已经完成,占地近1000平方米的乡贤馆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占地2000平方米的老街中心广场将于11月底建成……

  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还了解到,今年4月,省考古所实地对接章安故城遗址考古挖掘工作,预计今年将对章安古镇100多亩古郡遗址进行考古挖掘。届时,根据挖掘情况,将适时指导谋划章安故城遗址公园和筹备建设章安故城遗址专题博物馆。

  章安古街隐藏在民房之中

  而相邻的前所街道,正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机遇,聚力台州湾数字经济产业园平台的搭建,按照“一年打基础,五年出形象,十年成规模,十五年超千亿”的发展目标,打造全市数字经济的集聚地、产业园中的示范区,努力成为台州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

  随着方远力鑫真空泵项目、长鹰信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工厂项目相继建成投产;江北眼镜科创园启动建设;22家企业陆续入驻前所眼镜小微企业创业园项目(一期);台州港椒江航道服务区等配套设施陆续建成投运,以机械制造、眼镜制造、船舶修造以及仓储物流为主的台州湾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一期,目前已初具雏形。

  江北发展正酣,美好未来可期!

立体交通 助一江两岸腾飞

  9月30日,随着椒北大道与大桥连接线盈丰路改造工程的完工,制约椒北发展多年的断头路打通,椒北首条市政道路——椒北大道全线贯通。

  “这是我们期盼已久的大事,今天终于实现了!”开通当天,章安街道回浦村村民陈加平难掩激动。

北岸南岸新建“大动脉”

  椒北大道呈东西走向,东起前所街道轮渡路,西至章安街道建设村工业园区,横贯章安、前所两个街道六个行政村。该道路的贯通,进一步完善了椒北交通路网,有效加速章安、前所两个街道与椒江主城区的融合,为椒江一江两岸开发建设增加了一条“新动脉”。

  随着一江两岸开发建设的步伐不断前进,椒江现代立体交通系统正从规划蓝图走进现实。

  根据《椒江一江两岸综合发展规划之一江两岸整体城市设计》,椒江一江两岸规划发展在进一步落实《台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年)》(2017年修改)的路网要求,并在原基础上进行优化完善,主要加强了东西向的联系。同时,重点采取桥梁、 隧道、索道、水路交通等多元形式加强了椒北和椒南两岸的交通联系。其中,椒江过江隧道建设已被确定为椒江交通“十四五”规划建成项目。

  新贯通的椒北大道

  今年年底,椒江南岸也将迎来另一条让台州市民欢欣的新“动脉”——和合大道示范段将开工建设。

  据此前报道,和合大道西起黄岩三江口,东至集聚区台州湾大道,全长约21.6公里,主要分为西、中、东三个路段。西段(三江口——教七路),主线利用现有82省道复线,沿江规划滨江景观性道路;中段(教七路——椒江二桥),利用规划线位及江滨路提升改造成中环快速路;东段(椒江二桥——台州湾大道),近期规划改造提升外沙路,远期规划沿江滨连接台州湾大道。该项目的实施对于构建中环快速路、解决老城区交通环境、带动一江两岸开发,具有重要作用。

  目前,和合大道一期评审会已经召开;江岸尚城三山区块整治改造如火如荼,为年底和合大道改造建设开工腾挪空间。

  另外,葭沚大转盘立体改造、中心大道下穿北延今年也将动工。

综合交通窗口正在打开

  10月15日,随着首片重达1000吨钢桁梁的成功架设,杭绍台高铁椒江特大桥段钢桁梁架设工作全面展开,大桥建设正式从水下工程进入上部结构钢梁架设施工阶段,为明年1月合龙打下坚实基础。

  椒江特大桥全长5.25公里,因桥结构体系复杂,施工技术难度大,是影响杭绍台高铁总工期的关键工程之一。

  建设中的高铁线横跨椒江和江岸尚城区域

  椒江特大桥建设进度的推进,意味着杭绍台高铁距离2021年年底建成通车的目标又进一步,椒江融入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长三角两小时经济圈指日可待。

  向外联络的综合交通窗口正在打开,日趋完善的内通外联的交通体系,正如一个巨大的引擎,持续推动一江两岸高质量飞速开发建设。

标签: 两岸;台州;大桥;台州市;开发建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