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认识全校学生还认识学生家属 台州有个“最牛保安”
2020年09月1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许峰 共享联盟路桥站 梁亦慰

  李祥在警务室里查看监控。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9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峰 共享联盟路桥站 梁亦慰)“怎么样,伤好点了吗?”近日,台州市路桥区河西小学校门口,路桥街道河西社区党委副书记蔡慧君偶遇正在校门口清扫枯叶的李祥。

  “没事了,好利索了。”说着,李祥卷起了裤腿、扬了扬手臂,露出手上、脚上刚刚结痂的伤口。

  前几天,河西小学校门口附近,一辆汽车发生自燃。正回到学校的李祥发现后,立马冲进保卫室拿起灭火器就跑。因为过于心急,他不小心被校门口的铁链绊倒,手上、脚上瞬间破皮出血。

  “你啊,下次要小心点呀!”蔡慧君摇了摇头,脸上却满是笑容。

  来自江苏泰兴的李祥,是新路桥人。2006年夏天的一次致命威胁,让无数路桥人认识了这个硬汉。

  那时的李祥,在路桥摆水果摊。一天凌晨,正准备收摊的李祥发现3个形迹可疑的男子溜进了弄堂,许久未出。“这一块地形我太熟悉了,他们肯定没干好事。”李祥说,他悄悄跟了过去,并向巡特警报告,顺利将3名盗窃嫌疑人抓获。

  而当天晚上11时,小偷的10多名同伙就找上了门,其中几个还挥舞着近30厘米长的砍刀。

  李祥背靠一辆轿车,用一块告示牌和歹徒搏斗。但双拳难敌四手,警察赶到时,李祥仍然被砍了10余刀。浑身血淋淋的他被送到医院时,血压也只有33。

  好管闲事的李祥,1994年来到路桥,至今抓了200多个蟊贼,身上的伤一块又一块。而被称之为“民间反扒勇士”的他也被评为“最感动你的民工”特别代表,浙江省第十一届见义勇为勇士、感动台州十大人物,并获得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

  一个月前,河西小学附近,一名70多岁的老人骑着三轮车摔倒在地。开车经过的李祥没想太多,立马停车去扶老人。

  “他啊,就是一个老好人。”蔡慧君这么评价。

  “看到这样的事情,总要有人去管的,况且我还是个党员呢!”李祥说。

  现在的李祥,是河西小学的保安。他说:“保护孩子是更大的责任。”

  河西小学有着850多名学生,李祥不仅能认得每个孩子,而且能把他们和家属关联,这个能力让河西小学校长夏智敏啧啧称奇。“有他在,我们安心多了!”夏智敏说。

  除了维持学生上下学秩序,查看校门口监控,李祥还要负责化解一些突发状况。放假前,一名小学生从台阶上摔下来,眼见就要下巴着地受伤,李祥见来不及拉住,急中生智,用鞋面接住了孩子的下巴,避免了意外伤害。

  接孩子放学时,偶尔会有家长因为小冲突而产生矛盾,只要李祥出面调解,家长都会握手言和。

  在学校里,学生们给李祥的定位是“最牛保安”,但这个“牛”不单指抓贼——忘带水壶又没带钱的学生,会来找李祥;离校时家长没来,学生会来找李祥……而他每个月包的199元话费套餐,都不够打。

标签: 监控;警务室;学生;家长;校门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