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乡村振兴”战略指引 天台“石板村”吃上“旅游饭”
2020年08月28日 来源: 天目新闻客户端 天台县街头镇人民政府 周娜 阮西内 韦建苗

  天台县街头镇后岸村,近百年来素以“石板村”闻名,而今,它华丽转身,变成网红旅游村,以迥然不同的姿态走进了人们的视野,不仅走上了一条脱贫致富的道路,还拓宽了村民富裕生活的康庄大道。

  今年夏天,慕名而来的游客穿梭在村庄的特色巷子里,让这个村庄变得热闹非凡。

 

关停采石场,寻找新路子

  “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在后岸村村民的记忆里,祖祖辈辈都靠“卖石板”谋生。由于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凭借着开山凿石,后岸村的“石板”小有名气。但村内粉尘飞扬、污水四流,全村变成一个采石加工场。在后岸村党支部副书记陈定恩的记忆中,彼时的后岸村粉尘弥漫。凿完石头,工人们常常是眼睛、眉毛、鼻子都被一层白白的粉尘覆盖,还有不少人因粉尘得病。

 

  采石让村子变得脏、乱、差,村民的身体健康也严重受损。石板卖出好价钱,村民们始终觉得这是一条“用命换钱”的路子。

  “拿命换钱不值得,关停采石场,寻找新的发展路子!”2006年,后岸村决定转变发展思路,寻找新的致富路。当年,后岸村全面关停采石场。

 

  2009年,后岸村以“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为契机,对村庄实施改造,把全村当作一个景点来设计,把每户当作一个小品来打造,统筹推进农房改造、治水拆违、垃圾分类、美丽庭院建设等工作。

  一间间老房子被拆除,道路硬化、卫生改厕、污水集中处理等改造项目相继完成。

  后岸村,焕新颜。

从卖石板到卖风景

  后岸村是诗僧寒山的隐居地,和合文化的发源地,“十里铁甲龙“横卧村前,始丰溪蜿蜒过村。银杏林、红枫道、腊梅丛,百亩油菜园、千亩桃园……全域大美,让人向往。

  2011年,村干部和村民们思量着,怎样依托这独特的生态文化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让村民在家里也能赚到钱?

  村里的7名党员干部牵头,开建村里第一家 “村办农家乐”,四处对接旅行社谈合作、吸引客源。2011年10月4日,后岸村终于迎来了第一批游客:4辆大巴共208位客人。

 

  从此,从卖石板到卖风景,后岸村的这条旅游致富路越走越宽。

  尝到甜头后,后岸村鼓励村民开办民宿,还制订相关激励政策:对第一批主动报名搞农家乐的农户,给予每个房间3000元的补助;第二批给予每间2000元的补助。

  村民们纷纷试水,在自家做起了生意。用村民陈永发的话讲,就是“不出门就能赚到钱”。

  随着上海,江苏等周边省市客源的增多,陈永发意识到,普通的农家乐已经难以满足游客的需要,在政府资金扶持下,他下决心敲掉原来的装修,将房子全新打造,主打精品高端民宿。现在这家取名为“遇见”的民宿,已是当地的一个网红民宿。

 

  目前,后岸村已开办农家乐79家,床位2200余张,餐位5000多个。去年,全村共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村民人均收入由2012年的7500余元增至45000元。

片区组团发展,带动全镇致富

  眼下正是水蜜桃成熟的季节,在后岸村的千亩桃园里,桃农们将一筐筐桃子送到农家乐游客的手中。村民俞彩萍承包了几亩桃林,在当地政府的组织下,她还学起了桃子栽培技术。

 

  建设美丽乡村,不仅要村美景美,更要让村民致富增收,这仅仅是后岸村打造扶贫产业项目的一个缩影。

  得益于政府对黄茶产业的扶持,企业老板陈明经营350亩黄茶基地,不仅给后岸村带去了就业机会,还带动了其他村庄的黄茶种植。如今,陈明又开始谋划实现黄茶产业的转型升级,将茶文化和旅游资源更好地结合起来。

  天台县街头镇党委党委书记余忠海介绍,后岸村从卖石板到卖风景,成功地以片区组团模式,带领周边村甚至是全镇的村共享客流、共同发展致富。

 

  在“乡村振兴”战略指引下,后岸村联动周边6个村打造寒山田园综合体,面积23.5平方公里,规划花艺、茶艺等特色产业组团布局,实施项目共谋、资源共享、发展共赢,将各村与沿线的旅游资源串点成线,携手开发潜力巨大的乡村旅游市场。

标签: 采石场;街头镇;农家乐;天台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