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黄岩、象山创新推出台风险堤防险
2020年08月2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应磊 共享联盟黄岩站 章鸣宇 陈建立 共享联盟象山站 陈佳雯 通讯员 王文娜

  8月26日下午,台州市黄岩区应急管理局代表黄岩区政府与人保财险黄岩支公司签署台风指数综合保险合同,标志着全省首个台风指数综合保险正式落地黄岩。

  该险种实行商业保险补偿机制,保费由政府全额承担,针对路径点落在特定区域内、风力12级至16级以上的台风,分档设立70万元至1500万元赔付金额,充分发挥保险防灾减损和经济补偿功能,完善灾害事故防范救助体系,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赔付款将全部用于防台抢险以及灾后重建工作。

  “用近28万元保费给13余公里海塘‘上保险’,保险时间1年,按照合同约定,一旦受灾,最多可获赔800万元。”象山县水利和渔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宁波通过保险创新为水利工程安全运行增添“新解法”:日前,象山县水利和渔业局与中国太保象山支公司签署堤防(海塘)灾害综合保险合作协议,该县境内总长度13.289公里的仁义塘等5条海塘获得价值1.4亿元的风险保障。

  象山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频发,全县海塘总长201.4公里。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9年期间,共有30个台风登陆或影响象山,全县累计投入水毁水利工程修复资金2亿余元。以前海塘堤防受损后,完全依靠固定的预算资金维修,申请、到位需要一定的时间,在这期间,由于资金的制约,只能优先修复受损较严重的堤防。通过引入保险机制,可以将不固定的灾害分散支出转化为可预算安排的固定保险费支出,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受损堤防修复工作,有效防止灾情扩大,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堤防(海塘)灾害综合保险创新形成“双重保障+三全服务”新模式,保障范围包括政府管理的水利资产损失或相关养护、救灾人员的人身伤亡风险,探索在现有水利管理平台上嵌入“保险+服务”模块,实现信息共享共通。

标签: 台风;黄岩区;台州市;合同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