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专版︱拳拳乡愁乡情汇聚磅礴力量 玉环楚门“三同三台”打造乡贤工作示范样板
2020年07月2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子渊 王鹏杰 陈瑶 王天国 张笑柳

  楚门乡贤馆 应军 摄

  “楚门山色散烟霞,源远流长是我家”。

  对于每一位玉环楚门人来说,“千年古镇、梦里水乡”是心底里的热爱和自豪。每个人都存了一份建设家乡的心,家乡也因着每一位楚门人,而变得更好。

  近年来,楚门镇充分发挥乡贤联谊会作用,聚各方力、引各业才,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新时代乡贤工作的部署,传承、凝聚、实践“贤”的社会认同和发展引领作用,在促进产业发展、社会和谐、民生事业、乡风文明等方面积极努力,创新形成“三同三台”工作法,努力打造台州市乡贤工作示范样板。

同德扬贤

立好传承“贤”的讲台

  宋代首开书院戴明、明代国事奉廉陈钝、清代复台先锋戴宪宗、近代抗战英烈林存邦……千年古镇楚门,孕育了一代又一代英才俊士。如今,这些先贤的故事,依旧在楚洲大地上,通过乡贤公园的12尊铜像不断传扬。

  “蒲田村的戴家历史上出过的贤人,我要将他们都‘请’回来。”楚门镇蒲田村党支部书记蔡赋祥10多年前的表态,现在都已一一兑现。

  现在的蒲田村里,一座仿古式的同心之家成了“网红打卡点”。老人们愿意来坐上一坐,给后辈讲讲道德礼仪;孩子们好奇玻璃柜里存放的影印胶卷,记述了哪些故事;游客们慕名而来,一睹村级同心之家的特殊之处。因在民俗文化、红色精神、礼学传承和参事协商方面的典范作用,玉环市委统战部为其授牌“乡贤学院”。

  而对于蒲田村,乃至整个楚门镇来说,2018年10月成立的乡贤联谊会以尊重、学习和实践“贤”的精神和情怀,积极作为,努力成为社会文明的“风向标”。

  近年来,楚门镇深入挖掘、提炼、弘扬新时代乡贤精神,结合清廉村居建设,推进富有地方特色和时代特征的乡贤工作。一方面深入挖掘本地乡贤资源,对楚门历代名贤积淀下来的思想观念、文化传统、文史典籍进行挖掘整理,开展乡贤遗产保护、乡贤家规家训整理、乡贤文化研讨等活动。另一方面创新“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村社治理“微模式”,把廉政文化与农村自治管理深度融合,按照“强基础、练内功、树形象”的步骤,培树一大批有素质、有能力、有贡献、有示范的乡贤代表人士,引领全社会“知乡贤、颂乡贤、学乡贤、当乡贤”,形成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乡贤讲堂 王笺  摄

同心聚贤

搭好发挥“贤”的舞台

  依水而建,楚门镇湖滨路上多了座别致的建筑—楚门镇“同心之家”(乡贤馆)。

  站在亲水平台之上,楚门镇乡贤联谊会会长徐少华指着对岸,说道:“对岸是老城,这边是新城。就像我们这代人一样,见证着新旧交替,看着家乡不断发展。”在徐少华的印象里,家乡楚门带着江南水乡的温婉,又有着历史的厚重,美而不娇。

  他们盼着振我家乡、永铸太平,所以,他们聚在了一起。

  2018年,由楚门籍各界代表人士中志愿做出“与‘乡贤会’名称相适应”努力的206人组成,以“一委四组”的组织架构(咨询委员会、产业发展促进组、社会和谐促进组、民生事业促进组、乡风文明促进组)和分工履职,全方面推动智力回乡、资金回流、项目回归、文化回哺。去年10月,楚门乡贤馆落成并投入使用,以先贤公园、乡贤教育、办公活动三大功能区块,及《乡情》刊物、线上展馆,为乡贤回乡建设搭建了一个全新的舞台。

  对于乡贤联谊会的206名会员来说,联谊会的成立不仅给予了他们一个新的身份,还让他们多了一份责任。

  从“智力返乡”,邀请著名乡贤回乡授课;到引进重大项目4个,总投资额达7.5亿元;再到远赴四川茂县,建立扶贫车间……“只要是好事儿,对楚门发展有利的事儿,我们联谊会都愿意出一份力。”自从担任会长后,徐少华一门心思扑在了联谊会上,“就是忙了点,但每次干成一件事儿,心里就美美的。”

  为家乡付出,不求回报,他们当得上“乡贤”一称,而用他们的话来说,“是否当得上‘贤’这一字,要留于乡人说、世人说、后人说。”

同向行贤

建好砥砺“贤”的平台

  “吵吵闹闹终归解决不了问题,有什么事儿好好说,才能好好解决。”面对矛盾纠纷,作为乡贤调解员之一的金文平最先做的就是安抚情绪。

  情感纠纷、借贷纠纷、土地纠纷……自从楚门镇“乡贤调解室”成立以来,老百姓遇上事儿总愿意来这儿倾诉一番。金文平表示,进得了门、说得上话、贴得上心是他们的优势,乡里乡亲也愿意找乡贤调解员来解决问题。目前,调解室已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60多起。

  基层善治是一个国家的基础性工作,是全社会的共同愿景。乡贤联谊会全面参与到全镇中心工作里,从全镇“党建联盟”“警保联防”“志愿者联盟”三大联盟创新的主动担当,到“五水共治”“污水零直排”“清廉村居”建设的忙碌奔波,再到青年“乡小贤”、妇联“老娘姨”工作的深情关爱,以及开展就业帮扶、创设教育基金的挺身而出……“同行者”更多,“同贤者”最美。

  玉环时尚家居小镇,聚焦本土“阀门卫浴、欧美家居”特色产业,引导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新建的玉环骨伤科医院,招引专业人才,为群众提供更为贴心的服务……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充满活力的楚门镇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创业创新人才。乡贤联谊会全体会员都义不容辞履行起“引智、引资、引人”的社会责任,为人才搭建了干事创业的平台。

  正在建设新时代全省一流新型小城市下的楚门,每一项成绩的取得,背后都离不开乡贤人士的支持。无论身在何处,乡贤联谊会都在为楚门的各项工作牵线搭桥。为楚门发展添砖加瓦的同时,还以薪火相传的形式带动和培育更多贤人,推动楚门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标签: 乡贤;楚门镇;玉环;新时代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