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窗口”看小康⑤丨大陈岛的红绿蓝 垦荒精神引领小康路
2020年07月2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报融媒体共享联盟大陈岛工作站 监制 陈国平 统筹 李顺敏 记者 陈久忍 罗亚妮 叶剑锋 吴敏东 蔡茜 屈扬帆

浙报集团县级融媒体中心共享联盟“大潮起之江 ‘窗口’看小康”大型移动视频新闻行动,7月21日在学习强国浙江平台、浙江新闻客户端、天目新闻客户端、小时新闻客户端以及有关县级融媒体平台推出第五期报道《大陈岛的红绿蓝》——

  大陈岛位于台州市椒江区往东29海里,海水湛蓝,岛礁奇峻,渔业资源丰富,是东海重要的渔场,被称为“东海明珠”。60多年前,在这个富有传奇色彩的著名岛屿上,一批青年团员登岛垦荒,用青春和汗水培育出的“垦荒精神”犹如一座“精神灯塔”引领着当代大陈的建设发展。

  陶强法是宁波象山人,7岁跟随父母上岛,做过工人、渔民、当过“船老大”,曾经还是卫星远洋队的队长……2001年,看着大陈岛的游客渐渐多了起来,年届五旬的老陶盘下一家宾馆,做游客生意。

  如今的大陈岛上民宿林立,但这家叫名弘宾馆的民宿“老字号”,依旧客似云来,古稀之年的陶强法,习惯端坐大厅招呼游客喝茶,给游客讲讲大陈岛的垦荒故事。

  和老陶的闲适不同,老陶的儿子陶晨波每天都会乘机动船出海,去渔场投喂。小陶是黄鱼养殖户,他24岁开始养黄鱼,如今已有近20年的黄鱼养殖经验,拥有6个直径25米、周长75米的深水网箱。

  大陈岛周围海域水质好,温度、盐分适中,养出来的黄鱼特别鲜美,是最佳的养殖场所,但小陶却屡屡吃了“台风的亏”。

  为了抵御风浪袭击,政府出台激励政策进行补助,鼓励像小陶这样的养殖户把养殖黄鱼的浅水网箱更替成深水网箱。深水网箱能抗12级风浪,空间也增大许多,养出来的黄鱼肌肉更饱满,口感也更好。

  像小陶这样在大陈养黄鱼的从业公司及合作社共有13家。在养殖设备方面,有些养殖户还用上了更先进的铜网围栏,提升了养殖产量,2019,大陈黄鱼总产量近5000吨,产值4.5亿元。

  如今,大陈岛陆岛通航时间较2006年缩短近一半、运力却增长了15倍,游客人次从不到5万增至15.3万,海洋经济总产值、财政总收入、岛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006年的3.3倍、9.3倍、9.6倍。

  总有一种精神,与时代同行,大陈岛垦荒精神,引领着他们劈波斩浪,砥砺前行。以垦荒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以生态为代表的绿色环境、以海洋为代表的蓝色经济,让大陈岛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成为台州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缩影。

标签: 黄鱼;垦荒;渔场;客户;东海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