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为乡村振兴输送优秀乡土人才 ​丨台州“千名村干部学历提升班”扫描
2020年06月21日 来源: 台州新闻客户端

  4月12日上午,由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和台州电大联合举办的全市2020春村干部学历提升班网络开学典礼在台州电大云教室举行,1010名新生体验“云”开学。

  “曾经的我们,因为各种原因错失大学。今天,我们终于以一名大学生的全新身份,开始了大学的学习生活。”开学典礼上,路桥区路北街道铭泰村党委书记贺仙兵作为新学员代表发言,“感谢各级领导和老师给我们创造这么好的学习机会,我们将努力学习,用扎实的专业知识改变自己,成为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的骨干。”

  资料图

  “举办全市‘千名村干部学历提升班’的目的是为乡村振兴输送优秀乡土人才,帮助农村干部进一步理清新农村建设思路,增强建设新农村的能力和本领,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台州电大党委书记潘先考一语中的。

  多方联合培养,严格管理

  去年4月13日,全市8所电大同期举行“千人同班、九地同步、八校同期”千名村干部学历提升班开班仪式,这是全市电大系统办学史上首次。千名村干部共组一个班,分9个县(市、区)大组,再细分成了近百个小组。

  椒江区海门街道东辉村党支部书记娄德胜是全市2019春农村干部学历提升班工商管理(专科)专业学员,也是这个大班的班长。“有幸能加入这个班级并为大家服务,我觉得很光荣。”6月15日,娄德胜在接受采访时说,“通过学习,我们开阔了眼界,也拓宽了发展思路。”

  “这些村干部大学生都是经过国家开放大学、浙江电大正式批准入学的。我们的招生‘七日会战’工作还受到了省电大表扬,并在全省电大2019年招生工作会议上作唯一市级电大典型发言。”台州电大校长王焕斌介绍,此次办班受到市委组织部高度重视,建立了组织选培、农业扶持、电大承办的联合培养工作机制,旨在通过2—3年时间,在全市培养一批政治素质好、专业性强、复合性高的大学生村干部,确保到下次村级组织换届前,实现全市村“两委”班子“一村一名大学生”目标。各县(市、区)委组织部还分别确定了一位联系人,全程配合电大做好招生教学工作。

  紧贴实际办学,教学相长

  “这帮学生素质高,他们都是带着问题来听课的,学习主动性很强,到课率很高。”这是台州电大退休教师陈巧慧教授对“千名村干部学历提升班”学员的第一印象。

  陈巧慧主要教乡村会计学这门课。“原来的老教材是基础会计内容,根据这个班级的特点,学校在基础会计的基础上,增加了乡镇企业会计、合作社会计以及村集体经济会计三方面内容。”陈巧慧说,她根据学生实际需求,在课程内容设计上更偏向实务操作。

  “比如村留地怎么开发使用效益高、如何制作合作社财务报表等,学生们还把我拉进了钉钉群,经常向我询问一些实际的财务问题。”

  带着问题上课堂,带着思路回乡村。“通过学习财务知识,我有了理财的概念,在参与村有关采购过程中做到货比三家。”路桥区路桥街道人峰社区党委副书记应仙福说。

  据悉,全市“千名村干部学历提升班”在原专业教学计划基础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增设了党性教育、口头表达能力提升和扫黑除恶等专题讲座,同时增加现场教学实践环节,这也是电大系统开放教育教学“1+X”管理的一项创新。

  去年,中国法学名家,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蒋德海教授受邀为学员们作了“全面深化依法治国和基层扫黑除恶”专题讲座。他对台州千名村干部学员进行扫黑除恶专项培训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肯定。

  开辟第二课堂,知行合一

  临海市大田街道方家弄村后备干部汪丽娜是名90后,原本中专就在电大读,此次能到电大再次就读大学,她觉得很有缘分。“作为村里的后备干部,我现在跟随村‘两委’干部做一些实际工作,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汪丽娜说,“这次村干部学历提升班课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特别是实地教学,对我触动很大。”

  汪丽娜所说的实地教学,就是全市“千名村干部学历提升班”开展结对现场教学培训活动,以市域内现场教学为主,主要包括参观乡村振兴学院教学点、农民大学生教学实践基地和优秀村干部文化礼堂党建案例分享等。全市7个县(市、区)电大校区和市校本级(负责椒江和路桥学员)共8家电大,两两结对,南北呼应,取长补短。

  去年11月,温岭电大的90余位学员前往三门开展现场教学实践活动,学员们参观考察了潘家小镇、海游街道善岙杨村文化礼堂,瞻仰了浙江第一个苏维埃政权所在地亭旁镇,听取了当地乡村振兴的经验介绍。“这次活动不仅是一次将教学课堂进行延伸的富有成效的尝试,也是温岭、三门两地电大一次互相借鉴、携手共进的学习之旅、实践之旅和交流之旅。”温岭电大副院长周军夫说。

  在去年台州电大承办的长三角学习型乡村建设研讨会上,“千名村干部学历提升班”的办学模式受到了三省一市与会专家的充分肯定。

标签: 台州;乡村;乡土人才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