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温岭:“云党建”为基层松绑
2020年05月05日 来源: 台州日报

93个党组(党委)单位、853个机关党支部、15000多名机关党员……这是目前温岭市直机关的党组织规模,范围广、数量多。如何抓好机关基层党组织这个“神经末梢”,一直是党建工作的难题。

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树立“互联网+”新思维,去年12月,温岭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以下简称工委)正式上线 “机关‘云党建’应用”。该应用是浙江省首个依托钉钉系统创建的县(市、区)机关党建“云平台”,建立起工委、党组(党委)、机关党委(总支)和党支部等四级线上动态管理体系,减负担,提效能,成功实现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机器换人”。

一图一指数,党建管理“轻装上阵”

进入“云党建”平台界面,温岭工委相关党建资料映入眼帘,机关各党组织可点击查看公开内容。

“我们推出‘一图一指数’的管理方式,以直观的统计图表展示各党组织的基本信息。”温岭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王志清介绍,工委联系片和各党组织管理员借此能快速掌握所属党组织的工作情况。

以往机关党建管理工作以线下为主,耗时耗力,存在诸多不便。通过“云党建”,联系人可线上指导监督下属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对换届选举、预备党员转正等多个事项设置自动提醒,及时线上批复办结。

浙江民泰商业银行上海闸北支行党总支应于今年10月30日进行换届选举,根据有关规定,工委人员需提前6个月进行提醒。“云党建”系统设置了五色递进颜色提醒功能,到4月30日,该党总支的条目栏将从绿色变成蓝色,联系人可据此定向发送提醒,通知其在规定时间内启动和完成换届工作。

“让数据多‘跑腿’,‘云党建’减少复杂繁琐的人工汇总统计分析,极大提高了机关党建业务管理效率。”王志清说。

规范又及时,党建工作“闭环指导”

陈德泉是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温岭分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这段时间他的工作轻松了很多。

“我们人员由台州指派,但党组织是属地管理,下属四个党支部去年刚成立,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对党建业务不熟悉,有不明白的都来问我。”陈德泉表示,“云党建”上线后,大家都称其为“党务工作指导手册”,组织生活记录流程越来越规范。

“云党建”打造的指导体系注重“及时”两字。基层党组织每月定期上传组织生活开展情况,上级党组织联系人实时查阅,检查出“常规性”问题后及时反馈,形成“指导者在线点评—被指导者线上整改—指导者评价反馈”的闭环指导。线上点对点、屏对屏,线下学会做、落实做。截至目前,共反馈意见120个,已整改116个。

此外,针对线上巡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疑难杂症”, 温岭工委及时召开工委会议研究制定相应的统一标准,让全市机关党建工作有章可循,助力机关党建工作“零次跑”。            

建立云课堂,党课学习便捷高效

学习永无止境。“云党建”还推出“网上党校”的学习模式,开通党课随身听、党建资讯通等功能,全力培植“网上理论氧吧”,打破原有线下培训的时空局限。

温岭市财政局下辖不仅有机关党支部、国有企业党支部,还有两新组织党支部(市会计师事务所),共有332名党员。“‘云党建’不仅减轻了我们管理负担,还提供丰富的党建知识,让学习融入了日常生活。”温岭市财政局正科级组织员陈瑶说,得益于“点播式”学习功能,他们还可以按需学习。

在手机端,党员们可以随时点开“党课随身听”,汲取其中的知识。“这段时间用下来,党员干部的业务水平提升了很多,对党建工作的推进有很大的帮助。”温岭市财政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青倩表示,现在不少年轻党员都开始自觉学习,“给‘90后’讲讲马克思”等课程在他们中间相当受欢迎。

接下来,温岭工委还将开设“发展党员”“换届选举”等专题课程,让党务培训变成精准需求的“小课堂”。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