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田间地头兴起“云春耕” 农民有烦忧,专家“云问诊”
2020年03月1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许雅文 杨振华 通讯员 陈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3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雅文 杨振华 通讯员 陈显)“长时间没有管理,病虫害出现了。”孔丽梅将手机镜头对准大棚里的火龙果,向视频中的专家诉说着农场里的烦忧:“要不要考虑减少损失,种别的水果?”孔丽梅是磐安县方前镇丰畔家庭农场负责人,疫情防控期间,农场里有35亩火龙果,没顾上打理,生了病。

  视频的另一头,是远在杭州的省农科院专家盛莉和吴延军。疫情期间,专家开设“云问诊”给大棚里的火龙果“在线看病”:“叶面上先试试磷酸二氢钾,对控制病虫害有帮助。另外,原先试种的滑皮金橘要分棚管理,现在是挂果的关键时期……”听完专家建议,孔丽梅赶忙走进大棚忙碌起来。

  为了科学做好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我省各地组织农业服务队走村入企,并建立线上沟通机制进行“云问诊”。针对组织线下培训有困难的现状,农技专家以开设“云课堂”等形式,加强农业技术指导,帮助农民抢抓农时。

日前,一场名为“早熟温州蜜柑1079管理方案”的线上农技课堂,吸引了全国各地7100多农户在线学习,主播莫小荣是台州市农资股份有限公司农技员,多年服务在柑橘作物一线。“开春以来,我种植的柑橘出现了疑似黑点病等,受疫情影响,我没法请农技老师来诊断,也不知道该怎么用药。”一位柑橘大户在线上留言。之后,专家在线上解答了他的问题。听完直播课,很多橘农要求添加专家的联系方式,方便日后咨询。

  疫情防控期间,工人无法及时返回,田里多亏有“智能管家”帮忙。“只要点点手机,就能查看棚内的温度、湿度、光照等情况。”磐安县双峰乡草莓种植户羊杰告诉记者,他的草莓棚内安装了摄像头,不仅能远程监控草莓长势,而且能连线专家“云问诊”。近日,羊杰种植的4亩草莓出现灰霉病,他通过“智能管家”求助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羊海军及安徽农业大学博士羊国根,专家组远程诊断找到病害原因,并使之成功根治。

  围绕春耕生产、农村战“疫”,省农业农村厅开设春耕数据服务专栏。3月5日起,专栏在浙江农业信息网、农民信箱和各市农业农村局等门户网站正式上线运行,向公众发布“种子种苗服务单位名单”“种畜禽场供应信息”等12类名录清单,共计6597个服务型单位详情,为春耕开展数据服务。

标签: 疫情防控;火龙果;大棚;病虫害;草莓;农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