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黄岩曦禾农场—— 把辛苦活交给机器
2020年03月1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罗亚妮 叶剑锋 通讯员 孙红红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3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久忍 罗亚妮 叶剑锋 通讯员 孙红红)3月11日上午,经体温检测和双手消毒后,记者走进位于台州市黄岩区北洋镇联群村的曦禾农场。只见一垄垄土地上,甘蓝、生菜、番茄等蔬菜幼苗,在阳光的照射下,色彩丰富,生机盎然。曦禾农场是台州最大的蔬菜种植基地之一,土地面积600多亩。这些土地划分为一块块种植区,种植了几十种蔬菜。

  在农场东侧的一块土地上,农机操作员张磊正开着拖拉机,在刚收获不久的西蓝花地上耕作。只见飞速旋转的刀片,将地面残留的西蓝花以及杂草打碎,并埋入泥土中,很快整理出一垄垄新土。只用了1个多小时,5亩土地就翻新完毕。这些土地上,很快将撒上小青菜菜籽。

  曦禾农场 叶剑锋 摄

  偌大的农场里,记者只零零散散看到一些在耕地、种菜、除草的工人。曦禾农场只有20多名固定工人,都是附近的村民,主要做播种、移栽、覆盖地膜、除草、整枝等需要人工的工作,其他工作大多交给了机械和自动化设施。

  “今年农场种植面积从之前的100多亩扩大至600多亩。但是人手没有增加。”农场负责人杨金云从菜地里直起身,拍拍身上的泥土,向我们介绍。农场安装了自动喷灌系统以及自动化大棚,去年下半年,又引进了旋耕机、撒肥机、起垄机、开沟机等进口农机,将耕地效率提升了三四倍。“在黄岩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的帮助下,我们的春耕从春节期间就开始了。一个多月以来,完成了400亩蔬菜种植和管理,面积是去年同期的4倍,已经把疫情耽误的进度追了回来。”

  耕地 叶剑锋 摄

  除了蔬菜,曦禾农场还种了西瓜、草莓、小番茄等水果。

  “这些番茄快过季了,采摘完后,这块地要重新翻耕,用来种叶菜。”杨金云指着眼前的小番茄地说,曦禾农场将不同蔬菜和水果在同一块地上轮种。“这样不仅可以丰富农场蔬果品类,还可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并减少病虫害对蔬菜的破坏。”

  曦禾农场全年要种植100多种蔬菜。采取轮种方式,一年下来一块地可以收获两到三茬,多的甚至五六茬。杨金云估计,今年农场可以出产超千吨蔬菜。之前,农场的蔬菜,主要通过定点供应和在线商店销售,今年蔬菜大量上市后,他们计划开设专卖店,同时将蔬菜摆进超市柜台。

  俯瞰曦禾农场 叶剑锋 摄

  我们跟着一名移栽冰草幼苗的工人,来到育苗大棚,看到玉米、丝瓜、冰草等几十种处在不同生长阶段的蔬果幼苗,有的刚破土,有的已经长到十几厘米高。“我们分时段育苗,分时段移栽,确保农场蔬菜能够持续不断地成熟上市。”杨金云介绍,现在,不管在一年中的哪个时段,农场基本都能保证供应20多种蔬菜。

标签: 农场;土地;黄岩区;种植;台州市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