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近千年的诗意,都浓缩在黄岩的这个小山村!国庆走起
2019年09月30日 来源: 富山乡人民政府

  国庆哪里去?富山走起!

  富山地处黄岩西部,触目皆为竹海,散发着静谧,而又透露着神秘。

  在这大山深处,有古老的故事,有质朴的民风,还有怡人的风景,它们在时光的渡口熠熠发光,每个村庄都散发着独有的味道,静待我们细细品味。

  括苍山南麓,有一座小山村。该村群山环绕、竹林幽幽,台温古道穿村而过;一条清涧纵贯南北,民居依山傍溪而建。每年的三四月份,村里百花烂漫,梨花赛雪、桃花似霞,俨然一副美丽的人间画卷。它,就是富山乡半山村。

  半山村始建于北宋,至今已有近900年。在古代,穿村而过的黄永古道,曾是连接台温之间的商旅要道。近千年的光阴过去之后,翠岭迭起、清泉环绕的半山村,依然保持着自己独有的古村面貌,以瞻望悠远的目光,应和着过往的游人。老屋、老桥、青石板路,以及如今依然屹立在古驿道上的老路廊,都是历史的见证,也承载着今天半山村的从容和美好。

  紧挨半山路廊的老供销社,现改建为村文化礼堂,走进礼堂,可见四周环境清幽古朴,二楼的陈列馆里展示着一些老物件和农具,在晨曦和霞光下,散发着历史的幽香。

  路廊的两边,一块块圆木板上记录着半山村的姓氏。半山姓氏众多,素有“半山十二姓”之称。这些姓氏组成了村里的一个个美丽的传说和故事,正是有了这些人和故事,才有了半山的丰饶和热闹。

  一代代耕读持家的先民为半山留下了漫山的树。直到今天,我们依然能在半山看到二十余株的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古树,有古梨树、马尾松、古枫、柳杉、柏木等等。矗立在桥头的这株红豆杉,已经有五百年的树龄了,风一吹,树叶沙沙作响,仿佛在诉说着岁月的荣辱沧桑。

  富山半山古村落,以半山梨花闻名橘乡黄岩,连续几年举办了半山花朝节。每在春天梨花盛开的时节,村内穿村而过的半山溪两岸曲径通幽的石屋旁,一棵棵古梨树上开满了洁白的梨花。这些带雨梨花在清明节前开得很有韵致,吸引许多市区里的游客前来观看。

  一家老少时而在半山溪的石矴步上留影纪念,时而在黄永古道上看梨花盛开的千姿百态,时而在半山溪旁看落花流水深情款款的模样。游玩累了倦了,大人们就在保存完整的半山路廊的青石凳上休息,小孩们就在各处新建的活动设施上活动开了,将一家老少的欢声笑语留在了小山村里。

  许圣来老先生从小到大在半山村居住,对半山梨花深有体会,写了一篇《梨花颂》,其中有一句“举头千枝白,放眼叠万丛。朝霞露白洁,傲霜不沾尘”。将半山梨花的神采和韵致全部展露出来。根据黄岩文史资料记载,黄岩最大的一株枫香坐落在富山乡半山村,胸围达500厘米,高35米,树龄超过200多年,立木材质超过20立方米。

  他将这棵枫树一年四季的生长过程看在眼里,依据这棵古树为题材,即兴写下了一首《故乡独秀》诗:参天耸立一劲枫,一度春发一岁荣。春长干枝登云阁,秋染万叶九霄红。

  岁岁挂满枫贵子,留于人间路路通。

  千古独秀添村色,半山故乡一神枫。

  山村往上,海拔800米处,则是台州有名的景点:富山大裂谷。该景点为6000万年前花岗斑岩山体崩塌形成的现代冰缘地貌、山崩地裂地质遗迹,是目前华东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清晰的山崩地裂遗迹。

  裂谷景区内崇山峻岭、怪石林立、竹林幽深。一路揽胜下来,可见富山云海、裂谷寻宝、古壁修篁、石亭锦帆、山崩地裂、洞府双龟、天坪餐秀、双岩涌泉八大风景区。

  步出景区,就到了半山村。袅袅炊烟,鸡鸣狗叫,农家乐饭菜的香味,犹如突然涌出的童年记忆,抚慰着旅人的身心。

  半山的古朴、灵动、清幽为村庄赢得了中国传统村落、省级历史文化村落的称号,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人。

  村里原先的“地主屋”,后来的老乡政府摇身变为了半山农家乐假期山庄。台门飞檐,大院青砖,依然保留着旧日风范。大堂的板墙上,还能看出“毛主席语录”的字样。

  村里还有松花麻糍、麦鼓头、黄依曲酒、番薯面、茶叶豆腐、笃笃糕等传统美食。以及草席、草鞋、蓑衣、竹帽等民间传统工艺。这些当地人的寻常食、寻常事,却成了如今游人,尤其是城里孩子们好奇又热衷的“新鲜事物”。

  几年前,在浙工大教授的带领下,一批小城镇协同创新中心的团队成员来到了这里。村里因地制宜、错落有致的山乡民居,仿佛是向他们打开的神秘宝藏。

  成员们就半山村村庄区位条件、人文历史、场地特征、建筑特点等进行分析。发现半山村现存比较好的古房子包括清代的7幢,还有民国初期和建国初的27幢,其中包括建于民国的许镜轩上将祖宅。

  通过保护、修复、改造古建筑,设置农耕体验、度假观光项目等,打造“隐”“逸”结合、独具空间特色和文化特色的魅力村庄。目前,半山已先后完成溪口台地、村口长廊、浙工大人才工作室、村内19个景观节点提升等工程,下阶段还将优化提升青年旅舍、半山书院、旅游接待综合楼、乡聚广场的基础设施功能,大力推进新区工程建设,助推美丽乡村发展与传统古村落保护。

  梨花胜境,隐逸人间,这就是富山乡半山村。在这里,你能找到最原汁原味的古村味道。

  【村庄名片】富山乡半山村位于黄岩西部风景优美的富山大裂谷景区出口,海拔400余米,距黄岩城区约57公里,与温州永嘉楠溪江风景区相毗邻,境内群山起伏,风景秀丽,人文环境古朴幽雅,先后获得了“国家级传统村落”“省级历史文化村落(重点村)”“省级农家乐特色村”“浙江省首批3A级景区村庄”“浙江省首批休闲旅游示范村”“台州市全面小康示范村”等荣誉。

标签: 梨花;山村;裂谷;村庄;村落;历史文化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