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助力乡村振兴!“四好农村路”建设台州经验引全国关注
2019年08月25日 来源: 中国台州网 黄方考 项亚妮

  近日,台州作为全国唯一地市级代表,在交通部党组主题教育座谈会上做“四好农村路”建设汇报发言。

  这是继5月13日在我市举行的全省现场推进会以及6月27日全国交通扶贫专题研究班后,台州“四好农村路”建设主要做法和成果,今年来第三次在省级以上大会上亮相。

  “市公路局负责具体工作。3个月内3次在全省、全国有关会议上进行交流展示,这是前所未有的。”市公路局局长、四好办主任马德胜说,“这也说明,我市立足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时代美丽台州建设,全面打响的‘四好农村路’建设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截至7月底,今年来台州“四好农村路”建设已投入45亿元,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425公里、路面维修393公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444公里,完成年度计划的76.6%,居全省首位。

  多方合力筹资金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实际上,要修路,首先得有足够的资金。

  为破解资金筹措难题,我市创新实施“部省补一点、市里奖一点、县乡挤一点、村里筹一点、乡贤助一点、项目拼一点”的“六个一点”模式,拓宽资金来源渠道,保障项目推进。

  据了解,2018年以来,台州市政府以奖代补,落实资金1.5亿元,创下历史补助最高标准。各县(市、区)积极跟进、足额配比,均出台配套标准,温岭、天台、三门等地管养标准均超省标准3倍以上,大部分县(市、区)超2倍以上。

  我市乡贤归乡反哺,与统战部、工商联及各地商会一起搭建乡贤交流平台,通过树四好牌、立功德碑等方式引导赞助“四好农村路”建设。

  天台、三门等地的乡镇(街道)召开乡贤赞助大会,仅5个月就筹措资金3000万元。

  依托小城镇整治、“四边三化”、全域土地整治、旅游、水利及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我市拼盘整合资金13.5亿元,有效缓解了“四好农村路”建设资金紧张问题。

  狠抓监管强质量

  “在‘四好农村路’建设过程中,我们将品质工程的理念植入农村公路建设,鼓励各县(市、区)因地制宜,强化质量监管。”市四好办副主任李威说。

  三门县、天台县等实行“三统一”模式,即统一立项、统一标准、统一设计,严格把控设计预算和图纸质量,进一步提高农村公路施工规范化水平。玉环市编制“四好农村路”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手册,对各乡镇(街道)的基层路政管理、养护管理和质量监管人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并纳入专业质量监管人才库,持证上岗,确保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同时,我市挖掘、树立一批农村公路基础设施较好、农村产业发展有特色、创建积极性高涨的示范乡镇、示范村作为“四好农村路”建设典型,推广可复制、可操作的建设经验。

  据介绍,2018年全市创成“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14个,美丽乡村路48条,逐步形成“县县有品牌,乡乡有示范,村村有特色”的点线面效应,让美丽乡村路从一枝独秀的“盆景”变为万紫千红的风景。

  打通农村致富路

  铺下的是道路,连接的是民心。

  我市各地将“四好农村路”的公益属性和产业廊道的经营属性有机结合,“交通+旅游”“交通+特色村”“交通+生态”等各具特色的“交通+”产业布局规划,为农村发展打通了致富渠道,有力支撑了乡村振兴。

  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22亿人次,同比增长12.9%,实现旅游总收入1338.75亿元,同比增长14.8%,均创历史新高。

  截至2018年底,全市农家乐特色村294个,农家乐经营户2202家,接待游客3876万人次,同比增长21.3%,直接营业收入23.89亿元,同比增长30.5%。

  交通的便利也为当地带来新型生产方式和理念,不少镇村通过实施“互联网+农业”“公司+基地+农户”等现代农业形式,实施电子商务进万村,加强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供给,全市以143个淘宝村列全国第三,温岭市以75个淘宝村列淘宝集群县全国第二,有效实现了助农增收。

标签: 四好农村路;农村;台州;乡村;全国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