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台州高铁新区又有大动作!雄安、前海新区规划团队来“操刀”
2019年08月24日 来源: 中国台州网

  高铁新区作为台州“综合交通枢纽、对外开放门户”,未来将成为台州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日前,高铁新区又迎来大动作。高铁新区实施性城市设计中标团队来到台州实地踏勘高铁新区区块,讨论下一步整体设计工作。

  这将有力推动高铁新区蓝图高质量、高标准落地!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一个城市对城市设计的要求越来越高,城市设计已不仅仅是强调建筑设计,更注重对空间的合理设计和利用,而实施性城市设计对于城市功能拓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台州高铁新区是台州首个引入实施性城市设计的区块。中标单位深圳城市规划设计院单樑、刘浩团队,也是深圳前海新区、雄安新区两大国家级新区的核心设计成员。

  规划中的台州市高铁新区位于台州主城区的地理中心,地处椒江、黄岩、路桥三区交界处,区块总用地面积约5.4平方公里。本次规划重点范围为站前综合枢纽片和环湖休闲片,站前综合枢纽片面积约2平方公里,环湖休闲片面积约1平方公里。

  什么是“实施性城市设计”?

  高铁新区未来如何打造?

  高铁新区建设进展如何?

  “实施性城市设计”是什么?

  深圳城市规划设计院院长、董事长、总经理兼技术总监司马晓介绍,以往的城市设计,更多的是强调城市形象方面;而实施性城市设计,则是在城市形象基础上,结合片区具体特色,着重强调精细化设计,产品化思维,综合性研究,有效化传导等,制定以城市设计为龙头的综合实施计划。

  “高铁新区作为台州主城区未来十年的发展高地,周边环境、建设条件都十分好,通过开展实施性城市设计,一定能有效带动整个主城的高效性运行。”司马晓说,他们有信心,能将高铁新区打磨成内环线上一颗璀璨夺目的钻石。

  高铁新区将如何打造?

  本次规划强调山水生态、时尚活力、以人为本、台州个性等规划理念,创造性地提出打造展现台州山水文化魅力的城市客厅,鼓励交往创新的新型商务云谷,亲近自然且充满时代活力的欢乐水岸等多个亮点城市产品,创新实施导控与管理导控方式,承上启下指导实施建设。

  高铁新区目前建设情况如何?

  台州城投集团总经理助理、高铁新区开发公司董事长阎彤野介绍,开展实施性城市设计,标志着高铁新区从市政建设、控规、统征等前期工作,进入推动落地阶段。

  “实施性城市设计起到的是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是确保好的蓝图如何真正落地的关键。”阎彤野告诉记者,新区开发,城投集团始终坚持规划引领、有序推进,目前高铁新区范围内的8个村,已经有4个村签订了统征协议,各项道路工程前期工作正在同步进行,接下来将加快推进区块内教七路、体育场路、开发大道、东海大道等主框架道路建设。

  拓展阅读:

  高铁新区设计团队有多牛?

  记者搜集了一些这个团队成绩和规划作品,跟着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

标签: 新区;城市设计;台州;团队;城市规划;城市形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