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家园重建·全记录| 台州各地灾后重建信息汇总
2019年08月1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许峰 夏逸凡 赵静 徐子渊 罗亚妮 采写整合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8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峰 夏逸凡 赵静 徐子渊 罗亚妮 采写整合)受台风“利奇马”的影响,台州多地受灾严重。灾难面前,台州众志成城抵御台风。
  台风过后,道路清障、卫生防疫、河道清洁、房屋受损修复……为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台州各地开展灾后自救,重建家园。

【椒江】

  “利奇马”台风肆虐后,这是大陈岛受损严重。

  台风登陆后的第二天,大陈岛的通讯正断断续续的恢复。

  修补师傅正在屋顶作业

  这是位于下大陈的一处景象,远处山上的原始树木犹如抽经扒皮般被吹倒、折弯,曾经树林茂密的山头变成了荒山野岭。

  公路沿线多次塌方。其中,下大陈岛塌方体量较大的是水土路灯塔附近路段和浪通门巨浪碑附近。

  灯塔附近的公路,大量巨石阻拦了公路

  浪通门巨浪碑附近的景象

  这场台风将许多居民家的房屋屋顶被掀翻。有户人家在台风来之前刚将新房建好,也没有逃脱强大的风力,整片屋顶被吹翻。

  居民家门口到处散落的房瓦

  如今,镇干部、村干部以及村民们都在抓紧帮忙修补屋顶,但目前岛上只有几位修补师傅,修补物资也及其缺乏,加上船舶无法通航,大陈岛就犹如一座孤岛,人员和物资都无法及时送达。“天气预报说过两天又有雨,镇里帮忙联系落实了砖瓦、工人,明天就能上岛,到时候就有施工方增员,我们得赶在雨水来临前将所有屋顶都修补好。”镇工作人员说。

  修补师傅正在屋顶作业

  这是大陈镇政府的一幢宿舍大门,工作人员直到今天中午才发现大门围墙已经被吹倒,幸好工作人员们并没有住在宿舍。

民宿损失超50万

  台风过境,许多住过大陈岛民宿的游客能都对岛上的民宿情况非常担忧,记者所在的一个民宿微信群里,不少游客都在询问岛上民宿近况,但因通信中断总得不到回应。

  这是有家客栈灾后景象

  有家客栈前院的花草、栏杆都被吹得七零八落。有家老板说,游客们特别喜欢院子外面那座瞭望台,幸好他在台风来临前把瞭望台拆了,不然肯定被风吹走了,现在万幸房屋主体结构经受住了考验,门窗都没问题,只是辅助设施受损。

  据初步统计,土地堂4家民宿损失超过50万元。其他民宿餐饮的受灾情况还在进一步统计中。

渔业养殖受损严重

  著名的大陈黄鱼养殖受灾情况如何?来张对比图感受下。


  这是受灾前的一处黄鱼养殖网箱,网箱有序排列。

  这是受灾后,网箱全部被吹散,有些网箱已不见踪影。

  这是一户渔民的黄鱼养殖基地,管理用房被摧毁

  据了解,此次大陈岛深水网箱和贻贝受损严重,土地堂山下一处深水网箱黄鱼养殖基地网箱全部吹散,贻贝全部打散。

  船舶停航、通讯中断、物资有限……台风影响还未散去。不管条件再恶劣,全岛人民已经重整信心,默默地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岛上人员有限,而需要处理的事情太多,大陈镇全体党员干部,无论男女老少,都一人分饰五六个角色。台风来临前,他们是安全宣传员,是防灾员,是群众转移卫士;台风来临时,他们是群众的守护者;台风过后,他们是受灾统计员,是道路清障工,是伐木工、是修理工……


  娘子军们也不甘示弱

  累瘫的大陈镇工作人员坐在椅子上睡着了。

  大陈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苏敏从8月10日上午5点开始持续带队开展沿路绿化、交通设施、塌方路段受灾情况统计和倒伏树木清理。从台风来临前,他就一直忙着防台和抗台工作,除了晚上休息几个小时外,已经连续工作五天,身体早已疲惫不堪。8月11日上午,台风过后,岛上阳光异常刺眼,他不顾疲累的身体拿起柴刀顶着烈日加入清理中,衣服湿了一遍又一遍。

  苏敏湿透的背影

  大陈镇梅花湾村村务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学敏连日来一直奔波在防台和灾后恢复生产工作一线。今天早上7点跟驻村干部一起统计灾情,中午11点在镇里开会研究灾后自救方案至12点结束,饭后1点带着工人下村复核房屋受损情况,统计需购置的瓦片、水泥、玻璃等建材数量等。

  其实,他自己家也是严重受灾户。他家承包了一片水域进行深水黄鱼网箱养殖。由于台风侵袭,网箱中的黄鱼全部死亡,网箱也破坏严重,经济损失达30万元。但他没有顾得上生产自救,一心关心着群众灾情。

  还有电力部门、部队官兵,加上民众自救,在岛上全体人民发扬垦荒精神,共同努力下大陈岛上供电、供水、通信等正在逐渐恢复,抢修工作下午将全部完成,岛上灾情正在逐步缓解。

  今天上午,大陈镇就岛上灾后重建情况进行研究,对煤气、柴油等民生物资全力保障,对道路清障、房屋修理、景区修复、地质灾害点整治等进行全面部署。大陈镇党委书记倪国正反复强调:海岛特殊,我们要自力更生,不等不靠,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要发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向老垦荒队员学习,有一百个困难克服一百个,有一千个困难克服一千个。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走在前列,奋战一线,带领帮助群众尽恢复生产生活。

【黄岩】

  台风“利奇马”过后,机关干部到村里巡查和督导灾后清理等工作,详细了解灾后修复工作的进展及困难。各村积极开展灾后自救,组织干部、党员、群众及时清理垃圾、保障道路畅通、组织开展消毒等,确保生产生活秩序正常。目前,灾后自救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路桥】

  8月10日凌晨,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自温岭城南镇登录后,一路携风裹雨,肆虐大地,路桥区损失严重,致使全区各镇(街道)部分民房倒塌,农作物大面积受灾,城区部分街道淹水严重,低洼处的民房、企业仓库受淹,部分路段交通受阻,造成不同程度受灾。

  据初步统计,全区共受灾人员64198人,转移31812人,直接经济损失32607.9万元,倒塌房屋46间,淹没范围12.361平方公里,无人员伤亡报告。

  位于金清镇下盟村的路桥青刚粮食专业合作社,此次损失比较严重。“之前收割的80多亩稻谷来不及烘干,受台风影响导致停电,再加上受雨水影响,更加潮湿了。”说到这里,合作社负责人陈青刚惋惜不已,“稻田里还有250多亩水稻来不及抢收,只希望积水早点退去,减少损失。”据他初步估算,连同大棚里的损失,大概有三四十万元。“天灾没有办法,积极面对,尽量减少损失吧。”说完,陈青刚就去搬运稻谷,随后开车去了烘干厂。

  据悉,路桥区农业受灾面积约7.01万亩,经济损失约9153.5万元。其中早稻倒伏5000亩,晚稻受淹水面积4万亩左右,蔬菜受淹约8000亩,水果受灾面积约6200亩,花卉受灾面积约3000多亩,农业大棚设施损坏约5000亩,农业机械受损65台(套),机库受损约1120平方米,畜禽栏舍倒塌6200平方米,水产养殖受灾面积5958亩。

  台州市奇花喷雾器厂在这次台风中几乎没有损失,负责人李晨波介绍说:“虽然停工了几天,但是在台风来临前,我们就加班加点做好了备货,尤其是一些外贸订单。”

  据了解,台风肆虐期间,路桥区工业企业停产停工920家,厂房损毁坍塌约30000平方米,财产损失1.359亿元,其中三友因火灾影响直接损失4000万元。随着电力逐渐恢复,停工企业陆续开工并恢复生产。

  8月10日下午,市民陈晨准备驱车前往商源加油站加油,但行至银安街与钢铁大道交叉口时,被执勤交警拦截。“前方积水严重,加油站已经关闭,请绕道。”陈晨表示,自己十分感谢交警的温馨提醒。据了解,路桥共有24个加油站,已恢复营业18个,还有6个仍然停止营业。

  而受台风影响比较严重的两条公路石八线、盐金线,经过有关部门的全力抢修,已于10日恢复畅通。据了解,路桥区相关部门共巡查道路600公里,除了城区25个点位积水较为严重外,其他区域已全部畅通,无塌方、滑坡情况。同时,全区停运客车班次也已陆续恢复。3条铁路在建工地损失近千万元。

  自10日凌晨断电后,家住山水华庭小区的刘先生一家就陷入了麻烦。“一夜没睡好,外面台风呼呼响,房间内一点风都没有,很闷热。”刘先生说,“直到11日凌晨才恢复供电。”记者从路桥区供电局了解到,路桥区有2座110KV、2座35KV变电站因台风影响导致停止运行,10KV故障线路113条,出现较大面积停电情况。目前还剩1座35千伏变电站、20条10千伏线路未通电,1.2万户无法供电。

  市民关注的通讯问题,因受电力供应影响,联通、移动、电信分别还有30%、20%、60%的基站无法运行,主要集中在蓬街、金清区块。目前,这两个地方基本通信可保障,但信号稳定性还有问题。

  目前,路桥城区6条道路积水严重,积水深度在10厘米至40厘米,相关部门正在全力组织排涝,积水深度逐渐减小。交警部门组织6个工作专班在维持秩序,基本保障通行。

  路桥在建工地工棚倒塌69间,围墙倒塌1250米,水淹基坑工地20个,没有发生塔吊倒塌事件。全区供水、供气已全面恢复。(郑虹)

【临海】

  临海市疾控中心积极做好台风后消杀工作

  大灾之后无大疫,是疾控人奋斗的目标。台风到来时,疾控人抗击在风雨的一线,台风退去后,疾控人活跃在灾区的一线。

  12日上午,还未等洪水完全退去,疾控人已经整装待发,迅速投入到灾后防病工作中。一早,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便将漂白粉等消杀物资及健康宣传资料清点完毕后发放给前来领取的各镇街及企业,累计发放漂白粉11.5吨,漂粉精0.5吨,泡腾片0.5吨。与此同时,各应急小分队也整装待发,纷纷奔赴各镇街道开展灾后现场指导和消杀工作。截止到目前,全市医疗卫生系统已累计出动应急队伍48支合计200人。全市19个镇街道均已开展消杀工作。今天一大早,杭州市疾控中心11名应急队伍和台州市疾控中心15名应急队员抵达临海共同参与到灾后防病工作中来。12日上午11时,台州疾控、临海疾控、古城卫生院联合在崇和门广场开展灾后预防肠道传染病健康教育宣传。应急队员们向老城区受灾群众讲解消毒药片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现场发放折页1000份,漂白粉200斤,漂粉精片4盒。接下来,疾控中心应急分队将再接再厉,继续奋战,切实做好灾后现场消杀、健康教育等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周云娇)

【温岭】

  8月10日上午10点40分,记者来到温岭东辉中路,国网温岭市供电公司太平供电所配电训练室的6人检修小队正在对高压线路的紧急抢修。

  对于1993年出生的电力员工陈拓石来说,“利奇马”是他成为一名检修工人后遇到的最强台风。“今天我们供电所全部人员24小时通宵值班。”这是陈拓石今天参与的第三个点位的抢修。

  “这次检修就是把倒下的树木锯掉,抢修的危险主要来自于大风对升降车的影响,这种摇晃中站不稳的话很容易出事故。”短短半小时,陈拓石就完成了手头的工作,他跳下升降车,擦擦头上的汗,招呼同事道:“走,去第四个(检修点)!”

  当天下午,在赶往“利奇马”登陆地城南镇的路上,看到电力工人正在抢修线路,竟又发现了陈拓石的身影。他介绍说,这里是温岭市上林路附近,其中一根电线杆昨晚被吹断,造成周边用户无电可用。“从周五到现在一直没休息过,中午和同事在路边店买了点吃的,匆匆填饱肚子,就赶到这里施工了。”

  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有这样一群电力人,不眠不休,废寝忘食,只为守护光明。感谢!

  据悉,截至8月12日下午2点,温岭全市电力已恢复80%,预计今晚12点,将全部恢复。

  台风来临时

  现在的月河路

  月河路是温岭积水最严重的地段,水位最深可达一米五。月河社区又是老社区,住着许多老人。他们情况怎么样了?8月12日中午,再次来到这里,太阳有些闷热,清理过的路面整洁干净,有三轮车悠闲驶过,家家户户晾着湿透了的鞋子被子。

  徐奶奶的孙子还给街道发来了一段感谢的微信。

  “这次真的太感谢太平街道的同志,我奶奶一个人住在牛轭街,因抗台工作需要不能赶回温岭提前接回奶奶,当天下午电话联系奶奶时,她已经被街道同志接到安置点妥善照顾,台风过后还先确认房子安全后才派专人送回,奶奶也是对热心的街道工作人员赞不绝口。”

  在前方守护群众的战士,请放心,在你身后,也有一群人,守护你的亲人。

  台风登陆时

  8月12日

  台风“利奇马”登陆过后,整个城南镇一片狼藉,满目疮痍,到处是积水和断裂倒伏的树木,有些老旧民居墙面坍塌。当天上午6点左右,风雨渐渐小了,通宵未眠的镇级村级干部片刻不停地组织开展灾后重建工作,村民们也自发地加入进来。

  8月12日下午1点30分,记者跟着前往村里巡查灾后重建工作的镇党委副书记郑荣军来到岙环街村,只见街面上车辆众多,和平时无异。“台风登陆时,这里积水很深的,现在没问题了。”郑荣军说,台风导致全镇停电,目前电力已恢复了百分之七八十,到今晚就会全部恢复。

  8月10日

  8月12日

  8月10日早上,温岭城区随处可见倒伏的树木和翻倒的隔离带,积水严重。8月12日9点,记者从城区穿行,马路上车辆井然有序,人来人往,店铺早就开门营业,熙熙攘攘,几乎看不出台风肆虐过的痕迹。

【8月11日】

  8月11日上午,温岭市人力社保局的党员志愿者们来到温岭的牛轭街、前溪路、锦屏公园、职教城周边以及城西大道沿线开展清洁家园活动。这也是温岭市人力社保局发挥机关党员干部的主心骨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响应市级机关党工委开展的“不忘初心作表率,灾后重建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近100名党员重点清理了倒伏的树木,清除了路面障碍,并将被台风刮断的树枝集中堆放,等待统一搬运。

  大灾之后无大疫,是疾控人奋斗的目标。

  8月11日,温岭市全面有序开展灾后卫生防疫防病工作。市疾控中心成立2支防汛防台抗旱应急卫生防疫机动队和后备应急队伍共40多人参与灾后防病,市卫健系统70名应急队员分17个小分队奔赴各镇街道开展饮用水监测、疾病监测、健康教育宣传、环境消杀等工作,同时组织50余名人同开展健康教育宣传、灾后消杀指导、清扫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  

  8月12日上午10点,记者在温岭城市新区九龙汇公园附近见到灾后抢修突击的队员们。

  有的在修剪枝丫,有的在清理落叶碎枝,新区绿化科科长颜超琪正戴着手套用力铲土,天气闷热,他抹了一把流下来的汗珠说,“一棵树长这么大不容易,种回去还能救活。”今天7点钟,全体干部350余人就出来了,这是大家连续加班的第四天了。

  我说了句,“你们辛苦了。”颜超琪笑笑说,“不辛苦,比我们辛苦的多了去了。看着新区又回到原来的样子,特别有成就感。”他翻出昨天清理路障时的照片,面貌同现在已大不一样了。

  ----------------------------------------------------------------






  超强台风“利奇马”之后,温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全局无休,局领导带队,全员投入灾后恢复工作。

  为保证城市主要道路畅通,该局出动600余人次,投入运输车辆30辆,周末两天,清理道路路障和断枝,8月11日城市主要道路已基本恢复通车,8月12日城市主要道路恢复正常保洁。让人感动的是,锦环环保公司带着一辆工作用车和16名员工、还有8家商家主动加入灾后重建工作。部分群众和商家,主动为工作人员送水送饭。

  为保证城市垃圾处置不受影响,在东部垃圾处置中心停产之际,城南垃圾发电厂延长接受垃圾截止时间,从下午5点改到晚上10点,城区垃圾中转站基本恢复运行,垃圾收集工作已全面恢复。

  除了道路清理外,河道保洁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超强台风过后,河道垃圾呈几何数增长,成堆垃圾漂浮河面。随着风速下降,11日,共有15条保洁船、30名人员投入河道清理,共清理河道垃圾近50船。

  台风过后,户外广告、门头广告脱落现象严重,存在安全隐患,执法队员开展巡查,对户外广告、条幅等悬挂物进行检查,清理城市道路两侧脱落、移位的户外广告横幅等悬挂物,消除安全隐患。

  截止11日下午5点,清理城市道路两侧脱落、移位的户外广告横幅等悬挂物45余处、累计帮助市民推行30辆抛锚车辆及电动车、清理路面障碍物28处、清理树枝60车,清理河道垃圾近100船……

【玉环】

  筠岗村内的一家工厂传出隆隆的声响,走近一看,这家工厂已经恢复生产了。

  8月12日上午,玉环市楚门镇筠岗村村民们家中大都乱糟糟的。一旁的前环溪水流淌,村民们纷纷将床垫、衣物等拿出来清洗。

  早上8时30分许,记者在前往楚门镇采访时途径环岛北路看到,等待加油的车辆排起了近2公里的长龙。尽管目前玉环已恢复了汽柴油供应,但油箱耗尽的车辆太多,让已恢复供油的加油站长龙现象普遍。

  上午9时20分,记者来到楚门镇天宜社会工作服务社,台风后,社工们全部出动帮助镇里进行灾后自救工作,而他们的大本营仍然一片狼藉。

【天台】

  在台风“利奇马”过后,天台人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各部门、乡镇(街道)第一时间开展灾后自救工作,全力以赴帮助受灾群众降低损害、度过难关,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重建美丽家园。

  ▲天台山旅游集团全力开展灾后自救工作。受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天台山各大景区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经过全力抢修。8月11日(今日),国清景区和济公故居已正常对外开放;石梁、琼台、华顶和赤城山景区正在积极抢修维护中,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8月11日凌晨4点开始,环卫工人已开始正常上班,6座垃圾中转站全部开放,城区45座公厕也已全部开放,填埋场进场道路已清理干净,环卫工人对主要道路的路面淤泥和积水进行清扫、冲洗。8月10日下午到现在,环卫处共安排43辆三轮电瓶车,6辆压缩车,共清运垃圾225吨。

  ▲园林处出动应急队伍250人次,对台风期间被吹倒的道路残断树枝进行突击清障处理。共出动作业车辆168车次,处理树木倒伏535处,处理断枝178车,处理积水(排水)5处,增设(水体等)警示标识35处。

  ▲市政共出动防汛抗台队员215人次,通知大型广告35处,拆除33处、加固2处,拆除面积26250平方米,清理雨水篦293处,维修市政设施44处。

  ▲8月11日警报解除后,高铁指挥部会同中铁一局和中铁隧道局立刻清点受灾损失并组织恢复施工,截止下午15时,杭绍台铁路天台段己全线复工。

  ▲“洪水退到哪里,环境清理就做到哪里,消毒灭虫工作就跟到哪里。”县卫健局继续开展洪涝之后消杀防病工作,同时分发宣传资料,并现场指导群众开展环境清理、消除蚊蝇孳生地等爱国卫生运动。

  ▲受第9号台风“利奇马”的影响,始丰湖经历了建设以来最高水位51.5米,公园范围内部分树木倒伏,部分亲水步道、绿道浸水,部分平台栏杆受上游漂流物冲击损坏,洪水位以下电缆线及配电箱因水位上涨受浸泡,洪阻漂流物亟待清理。为尽快恢复公园秩序,县始丰湖指挥部整合了所有人力物力,共集结抢险救灾人员70名,准备高压水枪、水泵、油锯、发电机等,开展垃圾清理、植被抢修等工作。安排专业人员组织全线电路检修,恢复公园供电。对木屋、游船码头、亲水平台、低洼地等重点区域进行排涝,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受洪水冲击的公园绿道、亲水步道、休闲茅棚等公园设施也在修复中。争取尽快修复完成园区景观,还给市民一个干净优美的休闲场所。

  ▲县农业农村局派出专家,奔赴全县各农业受灾点,指导农户落实台风过后农业生产恢复措施等。

  ▲超强台风“利奇马”过后,赤城街道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对台风带来的破坏进行生产自救,组织力量清理塌方道路、倒伏树木,对被洪水浸漫的房屋、道路进行消毒。

  ▲8月11日天刚蒙蒙亮,始丰街道便立即启动灾后防疫应急响应,联合卫生院将100余瓶消毒物品迅速调拨到重点区域消毒。目前,该街道清淤抢修、消毒防疫等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义务体检400余人,消杀面积达13000余平方。

  ▲台风过后,福溪街道紧急行动起来,全力查灾、验灾、救灾,并组织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清理道路、房前屋后的泥石和树木,对灾后垃圾进行清扫,对退水点进行卫生消毒,开展灾后防疫宣传,各项工作同步进行,最大程度降低暴雨造成的损失。

  ▲8月11日上午,平桥镇召开“利奇马”后续工作部署会议。强调了要发扬平桥铁军精神,做好台风后续工作,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避免发生次生灾害。要求各村强化灾后巡查,分重点进行灾后清理,强化责任落实,分点位进行应急抢修,强化隐患整治,全方位进行灾后防疫。

  ▲白鹤镇镇班子领导带队第一时间走村入户开展灾情摸底排查,并指导做好救灾和相关善后工作。全镇党员干部纷纷出动,投入灾后自救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坦头镇全镇干群在台风离境后,依旧坚守前线,主动作为,积极开展灾后自救,势必要收拾干净台风留下来的“烂摊子”。为早日恢复镇区交通,坦头干群开着挖机,提着电锯,扛着铁锹,连日清理障碍。在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镇区交通基本恢复畅通。

  ▲三合镇及时对浸水地方开展消毒作业,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洪畴镇迅速部署,全体干部和各村干部、党员、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医疗志愿者等积极开展道路清障、农业整顿以及灾后卫生消毒杀菌等灾后自救行动。

  ▲街头镇全体机关干部、党员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应急民兵小分队,迅速投入到灾后恢复生产、重建家园中,充分发扬能战斗、肯吃苦、比奉献的精神,齐心打响了灾后重建的攻坚战。清理塌方、抢修道路、抢通电力网络,其他旅游设施、道路、河道等水毁设施正在有条不紊的修缮中。

  ▲石梁镇迅速部署,积极组织全镇机关干部、各村党员干部、巾帼志愿者等奔赴各村,第一时间开展灾后自救工作,最大限度减小受灾损失。据不完全统计,参与抗灾救灾党员志愿者820余人次,镇村干部群众4000余人次。

  ▲南屏乡各村的灾后自救工作正如火如荼推进中,全乡总动员,凝聚合力,力争将各项灾后损失降至最低。

  ▲雷峰乡各村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纷纷出动,力所能及地将危急情况及时解除,目前,部分塌方路段已清理完毕,交通情况大幅改善。

  ▲台风过后,三州乡卫生院立即组织医护人员下村,对灾后进水户进行消毒杀菌,并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各村村干部、村民自发组织起来,清扫道路。

  ▲龙溪乡组织各村党员干部、妇女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组成灾后重建小组,“网格化”开展道路抢通,水渠疏通、提拔加固、卫生防疫等各项灾后重建工作。同时,对各危旧房、山塘水库隐患点、溪岸等进行24小时值守,在危险解除前,严防人员回流。截至目前,该乡已抢通全乡主要道路,清理倒伏树木、毛竹200余株,恢复1940户供电、1220户的供水,累计劝离始丰溪沿线观水、扑鱼人200余人次。

辛苦了,奋战一线的“铁军”

有你们,真好!

【仙居】

  800吨垃圾 60个小时的坚守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 不过是他们在负重前行

  狂风中,虽然有雨衣,也难挡暴雨倾盆,但环卫工作者坚守一线,有的坚守填埋场,有的手提肩扛清理吹断的树枝,有的加紧清运生活垃圾……

  截止昨天晚上,县环卫中心清扫清运生活垃圾已逾800吨,是平时垃圾清扫清运量的350%。

  沈晓伟,县环卫中心主任。他带领填埋场同事灌装沙袋1000多包,24小时不间断巡查并排查险情,带领填埋场全员顶风冒雨紧急重土工膜超2000平方......截止到昨天晚上,他已经在垃圾填埋场坚守超过60小时了。

  王水平,建设西路保洁员。他是今天奋战在清扫一线752人中的一分子。他的妻子怕丈夫工作量太大来不及,便来帮他扫地。她说他们身上脏不干净,但在我们的眼里他们是最美丽的人,也是爱情最好的模样。

  林江东,垃圾转运车司机,他今天从早上6点开始工作,已经清运了136个垃圾桶的垃圾,平常的话他能在晚上7点左右下班,但是今天垃圾量增多,预计要等到11点才能回家吃上饭。

仙居县淡竹乡党员干部台风过后迅速组织清理自救工作

  受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仙居境内普降大雨。淡竹乡地处山区,是全县本次受灾较严重地区之一,在这次抗台防汛工作中“不死人少伤人”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落实,转移安置群众成了全乡党员干部的头等大事。

  台风就是命令,险情就是责任。在转移安置群众过程中,淡竹乡的党员干部上下一心,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展示了为民初心和使命担当。

  齐心协力 清障通路

  “尚仁—林山道路抢通!”“小源—林坑道路抢通!”“尚仁—白岩下道路抢通!”淡竹乡机关工作群传来一个个捷报。11号上午6时开始淡竹乡组织全乡党员干部开展灾后自救工作。党员护溪队的6名队员按照各自分工带领挖掘机械配合各村的党员干部一起对堵塞的乡村道路进行清障,确保救灾通道的畅通,方便了300多名居住群众的出行。

  “即使是简易便桥,我们也要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气势,先把这座桥驾起来!”面对大源村齐坑自然村断桥处,支部书记俞日柱坚定的说道。台风过后第一时间,俞日柱便组织党员干部有条不紊地开展灾后自救工作。早上6点,他便组织10余名党员干部抓紧抢修齐坑村便桥,经过10个小时的奋力抢修,耗尽近20棵树,终于搭起了一座宽1.2米、长6米的便桥。

  灾后自救 主动关爱

  淡竹乡下陈朱村老村区块被洪水淹没,村庄电路瘫痪、村道淤积,村户断水、断电、断粮,损失惨重。为快速恢复生产生活,村支部书记朱永旭积极组织村两委干部,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动村内所有亲朋好友参与灾后自救重建,以解决村民开门“七件事”为切入点,主动要求将村民临时就餐点设在自己哥哥家中,带头筹集善款1万余元,用于购买村油粮米面等物品,解决重建期内全村40户80多名受灾村民温饱问题。在朱永旭组织和带领下,仅一天时间内,清扫村道1.5公里,清理淤泥50立方米,清扫房屋3000平方米,抢救被淹作物30余亩。

  党员带头 清淤防疫

  淡竹乡下齐村120间房屋浸水约1米,村民家电设备泡水严重,洪水退后村民家中、村内道路淤泥积淀约20公分,严重影响村民出行安全和居住。村“两委”干部一方面组织村民积极自救,引导村民各自清好自己房屋内淤泥,同时兼顾门前屋后公共场所的清理,一方面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30多人负责村道和公共场所的清淤工作,同时主动上门帮助村里的孤寡老人、留守老人、残障人士,替他们清理家中的淤泥和翻晒被浸泡的衣服、家具和粮食。确保每一户每一个角落都清理到位,目前村里已经安排开始集中消毒工作,做到“大灾之后无大疫”。

  此次超强台风“利奇马”给淡竹乡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但是由于提前周密布置,台风来临前所有干部到岗到位,分布在212平方公里上11个行政村119个自然村每一个点位都有党员干部值守,人尽其责,全乡未发生一例死人、伤人事件,群众已经有序开展生产自救。“群众的生命安全高于一切,既然是党员干部,就得发挥先进性,将带头示范的作用体现到抗台抢险中去,做群众风雨中的依靠。”淡竹乡党委书记李君自豪地说,“这次台风没有吹散党群关系,反而让党员群众的心贴地更近了。”(王一堡 吴赵志)

标签: 台风;利奇马;楚门镇;受灾;玉环;灾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