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公交司机与尿毒症乘客的温暖约定
2019年07月27日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牟同飞 泮永翔

在温岭,有位司机背一坐轮椅的尿毒症患者上下公交车,一背三年近1000次——

公交司机与尿毒症乘客的温暖约定

b1f8fa12-e631-42e7-a2e2-beb97c0888c7.jpg

贾贺送患尿毒症的樊夏方回家。金缪悦摄

“大姐,我早上6点20分和8点20分从火车站发车。”

每周的周日、周二和周四晚上,温岭市巴士服务有限责任公司1号线公交司机贾贺,都会发信息给史大姐,告诉她自己第二天的发车时间。有时信息发出后,贾贺还会打电话进行确认,生怕对方没有收到信息。

这样的暖心之约,已经持续了三年多。

史大姐从湖南嫁到温岭市泽国镇颜家村,丈夫樊夏方不幸罹患尿毒症,并发症导致大脑萎缩,生活不能自理。

每周一、三、五,史大姐都要带丈夫到温岭市人民医院进行血液透析。行动不便成为樊夏方上下公交车最大的障碍,直到遇到公交车司机贾贺。

从上下车搀扶到背着上下车,贾贺对樊夏方的照顾持续了三年。温岭市1号公交车是樊夏方夫妇去医院的主要交通工具,而司机贾贺也成为他们的“专职接送员”。

7月12日,温岭巴士公司的站场上,史大姐推着他瘫痪的丈夫,送来一面锦旗。“我们不太会说话,只能用这样的方式表达感谢!”也直到这时,单位和同事才知道这段感人事迹。平时把惯了方向盘的贾贺,这时候有些找不到方向了,难为情地说:“不用这样,这些都是举手之劳。让乘客安全上下车,是我的本分。”打电话预约,坚持三年背尿毒症乘客上下车近1000次

对于普通人而言,上下公交车是最平常不过的事情,但对生活不能自理的樊夏方来说,这成为了他出行的最大障碍。

樊夏方的家离温岭市人民医院十多公里,每周三次血液透析。膝下无子,再加上家庭困难,公交车成为这对夫妇最便捷的交通工具。“我老公上下车麻烦,占地方也占时间,就是坐出租车,看到我们这样的也嫌麻烦。”

这一情况直到搭上贾贺的1号公交车才得以改善。

史大姐回忆说,当时,她拦下1号公交车,准备搀扶樊夏方上车。“我都做好被拒绝的准备了,没想到贾师傅立即停车,几步跳下来,替我将他扶上车,稳稳地安排落座。”

到站点后,贾贺又帮史大姐一起慢慢把樊夏方扶下了车。经过沟通,了解到樊夏方夫妇的难处后,贾贺留下联系方式,“史大姐,如果时间对得上,你都可以来搭我的公交车,我给您和樊大哥搭把手。”

就这样,1号公交车成为樊夏方夫妇去医院的专属交通工具,贾贺也成为他们的专职接送员。之后一段时间,樊夏方身体每况愈下,即便有人搀扶也很难上下车。见此,贾贺干脆改扶为背,3年近1000次,风雨无阻。

“有时候我们晚到,车子刚开出去,他从倒车镜里看到我们,又特意停下来,接上我们再走。”对于贾贺的帮助,史大姐很是感激,“贾师傅从来没有嫌我们麻烦,也没有嫌我们邋遢,有时老樊的口水滴在他脖子上,我都难为情,但贾师傅从不在意。”说到这里,史大姐有些哽咽。

近一年来,樊夏方情况有所好转,在别人的帮助下,能够自己站立和挪步。但贾贺还是一如既往,将樊夏方背上背下。偶尔,樊夏方夫妇没赶上车,贾贺便会给后一班的同事打电话,委托他们照顾。

公交车成了“流动的家”,好事做了“一车厢”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浙江省劳动模范、客运驾驶员模范、“长人师傅”舒幼民,是贾贺的同事,不过,他也是7月12日史大姐来送锦旗的时候才知道这回事。“贾贺的事迹真好,社会主流价值观在越来越多的平凡人中间传递与弘扬。”

贾贺是1986年2月入党的,从业十几年,“爱岗敬业,为人民服务”一直是他遵循的信条。

温岭1号线总共有14辆公交车,从晨曦初露到星光满载,贾贺和他的班组同事一天要开六个来回。

每天出车前,贾贺总是提前一个多小时到站场,敲敲轮胎,试试灯光,测试发动机……这一套准备工作下来,贾贺才不觉得“心里少了点什么”。到了终点站,待乘客下车后,贾贺趁空拿起水桶和拖把做保洁。出车归来,他还会细细地去检查一遍,确保没有什么问题才会安心下班。

贾贺所在的巴士公司对集团驾驶员有着严格的考核标准,总共有101条具体指标。对于这些标准,贾贺是熟记于心,严格遵守。“驾驶公交车十多年,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次违法驾驶,也没有发生过一次交通事故。”温岭市巴士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佳俊对贾贺赞赏有加。

“喂,公交公司吗?我跟你讲,1号线的贾师傅又做好事了……”在公司调度室里有一部电话,用来提供给乘客投诉。调度员颜金珠说,这投诉电话就张贴在公交车上最醒目的位置,很多得到贾贺帮助的乘客找不到其他电话号码,就会通过“投诉热线”,毫不吝啬地表扬贾贺。

随着同事的你一言我一句,贾贺做过的“一车厢”好事浮出水面,车载记录仪也默默记下了这些闪光的时刻——

“5年前有一次路上发生车祸,贾贺开车经过看到了。当时天下大雨,伤员在雨中被淋得湿透,他下车用雨伞为伤员遮挡,直到救护车赶到。”

“有一次他开完末班车,车上有乘客下车,提着大包小包不方便,他就主动提出用私家车送乘客回家。”

……

贾贺说这都是应该的,他把公交车当作了“流动的家”。每次看到乘客都是发自内心的笑,车厢里特别阳光。

子欲养而亲不待,越想他我越觉得亏欠

当过粮站工人,打过零散小工,开过街边小店……贾贺是安徽蚌埠人,2002年经小舅子介绍来到温岭谋生。2004年,他成为一名城乡巴士司机。

2006年的一个深夜,贾贺骑自行车接妻子下班,双双被一辆车撞倒。贾贺右肩锁骨和左脚脚踝骨折,在医院昏迷了一星期才被抢救过来。“当时头上血流不止,要不是路人相救,说不定就没今天了。”有位叫卢秀东的好心人,捐赠了5000元医药费。时隔13年,贾贺的妻子蔡倩对这个名字依然记在心上,满怀感恩。

那次车祸抢救,背负了十多万元的债。上有老下有小,为了多赚点钱,贾贺跳槽来到温岭市巴士服务有限责任公司。2009年,温岭动车站启用,他是首批专线公交车司机,每天往返东湖和动车站,一直坚守到今天。

重复的路线,重复的站台,重复的风景,出现在不会重复的日子里。无论严寒、酷暑,还是黑夜、黎明,公交车司机始终以自己特有的节奏守候着这座城市。只是贾贺的日程里很少有自己的节假日。

“公共交通有一个特点,越到节假日就越忙。”浙江畅达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陈兆通说,尤其到了春节、国庆等重大节假日,公交的压力是最大的。对于压力,贾贺感同身受。

虽然家在邻省,但15年来,贾贺从来没有在春节请过一次假。“我是党员,这个时候就要选择坚守。”贾贺说,“我父亲是老家村里的老支书,他也特别支持我的工作,希望我站好那班岗。”

前些年,贾贺的父亲被查出患了癌症,从确诊到去世不到一年的时间。但即便如此,贾贺的父亲也没同意贾贺回家照料他的起居,“父亲对我说,不要因为家里的小事轻易离岗,有需要会打电话的。”

那一年,贾贺请了三次假。第一次是带他父亲去省城做手术,第二次是带他去复查,而第三次则是最后的离别。前年春节,本想回老家陪双亲过年,但由于公司驾驶员紧缺,贾贺把请假的事咽回了肚里。

2017年正月初七凌晨5点,正早起准备出车的贾贺接到了老父亲的电话,一声虚弱到极致的“乖乖”,永远地刻在了他的心头。从台州去蚌埠,本该十三四个小时的车程,那天贾贺开了十个小时,领到一张罚单,那是他仅有的一次超速。

第二天,老父亲撒手西去,这个安徽汉子长跪不起。“后来,有次和母亲通话,她说父亲其实很惦念我。母亲说我不孝。”说到这里,这位坚强的汉子不由红了眼眶。

标签: 乘客;温岭;司机;大姐;尿毒症;温岭市;巴士;父亲;尿毒症患者;交通工具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崔旭川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