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三次一等功 两次二等功!三门95岁的英雄老兵深藏功名60余载
2019年07月26日 来源: 掌上三门

  三门县亭旁镇杨家村,有一位95岁的退伍老兵杨成余,在解放战争中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两次。

  60多年来,他极少向旁人提及这些。连家人也只是略知一二。

  如果不是在采集退役军人信息时,发现杨成余的事迹,没有人知道这位耄耋老人居然有着如此的赫赫战功。

  杨成余已年过九旬,听力几近丧失,视力也已经模糊,但老人家精神还算矍铄,声音洪亮。在和老人的聊天中,我们被老人的记忆拉回到60多年前的峥嵘岁月。

  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两次

  1948年11月,24岁的杨成余入伍当兵,成为南宿县六十五团一连一名战士。

  1949年1月,杨成余转调到河南四十一师一二一团一连。

  1949年10月,广东战役开始,历时30余天解放了除钦州、台浦(今均属广西壮族自治区)地区和雷州半岛以外的广东大陆,为解放广西和海南岛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参加广东战役时,在一次保护炊事班上山挑水的过程中,杨成余凭借敏锐的观察,发现前方山沟里有敌军活动的迹象,杨成余带领2名战友奋不顾身地冲上前去,最终俘虏了9名敌军,并缴获敌军机枪一挺、步枪五支,他因此获得一等功。

  1949年11月1日,“西南战役”开始,在大西南进军中,杨成余担任龙陵县四十一师一二一团一连副班长,他们紧追敌军队伍,将敌军节节逼退,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因表现突出,1950年他再次获得一等功。

  “那时候敌军在前面撤退,我们在后面紧追,有时候一天要行进八九十公里的路,几乎是没日没夜地前进,直到把敌人逼退。”说起当初的情节杨成余显得有点激动。

  杨成余老人与老伴

  1951年2月,因在江东剿匪战斗中,杨成余奋勇保卫了当地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又一次荣立了一等功。

  除此之外,杨成余还分别因为行军顽强和支援师直营连立二等功。

  退伍不褪色 返乡建家乡

  1955年3月,杨成余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脱下军装复员回地方。回亭旁镇杨家村后,他担任了该村村委会主任,带领村民改溪造田、辟山造地。那时候技术落后,全凭大家一榔头、一簸箕将田地一点一点改造出来。退伍不褪色,这位解放战争时期的老兵继续发扬革命优良传统,经常带头加班加点,从来不喊一声苦一句累。当了22年村委会主任,杨成余为村里建设作出了不少贡献。

  “小时候也听爸爸说过他参加战争的那些故事,但他说的更多的是自己一些参战的经历,很少说起自己立的那些战功。”据杨成余女儿杨玲芝回忆说,几十年来,那些证书、勋章之类的也都是父亲亲自保管。

标签: 一等功;亭旁镇;退伍老兵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