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旅行者眼中的临海:和北京的属性很相似
2019年07月12日 来源: 临海发布

  一位在北京生活了多年的旅行者某一天来到了临海,这座小城让ta有了前所未有的“他乡遇故知”的感觉……于是,ta写了一篇带“儿化音”的游记。

  当我们在北京的街上走一走,会发现北京本地人都活得很悠闲。

  而街上匆匆忙忙、面带疲色的,全都是游客和外地人,在临海也是。

  临海,浙江省台州的一个县级市,一个小城,以前从没听说过。

  但是没听说过并不代表这里落后,相反,这个地方有着和北京一样的某些城市属性,别急,听我慢慢说。

  巷子,北京有胡同,南方也有,临海巷子的气质像极了北京的四九城。

  走在北京二环内的街上,能实实在在地感受到那种浓浓的京味儿京韵,虽然现在已经没有了提笼架鸟的公子哥,但是那种悠闲自在的氛围始终流存在老城区的胡同中。

  而这一次,在临海的紫阳街上,我也感受到了相同的气场——丰厚、高贵又很接地气儿。

  在北京的年轻人身上,你很难看到风轻云淡的小清新和清苦迷离的文艺青年气质,北京人的气质,偏向于公子哥儿的顽劲儿和养尊处优的贵气,这种气质,从十五六岁的懵懂少年可以延续到四五十岁的不惑中年。

  而在临海,你会发现这些老人的晚年生活也是优越和悠闲。

  老大爷会在长廊下一起唱个曲儿,玩个乐器,而老奶奶们则是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聊会儿家常。但是这些女人的脸上,却毫无搬弄是非的刻薄之气,她们的家常,就真的只是家常而已。

  其实直到离开临海,我都没有想出特别合适的句子来形容紫阳街。在别的城市把千年古街当成“摇钱树”大作文章、导流游客的时候,临海并没有。

  就像北京老城区小胡同里的物价,其实还是蛮实惠的,那里还住着很多的老街坊,做街坊生意,矿泉水肯定只能卖两块钱一瓶。

  临海也一样,这里有着万千游子离开家之后时常惦念的故乡的味道,一只临海人从小吃到大的海苔饼,也只是卖一块五一个而已。

  他们和北京的人和物一样,他们一点儿也不“着急”,有的,只是享受当下那绵延千年的老滋味儿。

  我刚刚说北京人“养尊处优”,并不一定真的是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北京人最神奇之处在于,就算一个月拿3000块钱的工资,你也一眼就能认出他是北京人,他们的脸上从来没有苦大仇深,即便生活再不济,也带着一股子闲逸的范儿。

  就像这临海紫阳街上生活的人,他们每一个人的脸上都写着对当下的知足——温饱尚有余,这就挺好。

  他们已经把日子过成了“锦”,游客的光临和消费,对于他们来说也仅仅是“锦上添花”而已。

  纵使没有花,这锦,依然是光彩照人。

  长

  城

  在临海

  有一条缩小版的八达岭,江南长城

  大家都知道,北京有一座万里长城,从东头的山海关到西头的嘉峪关,全长数千公里。史料记载,我国的长城主要分布在华北,西北,华中,可是很少有人知道,在我国的南方也有一座长城。

  江南长城,位于浙江省临海市,当年戚继光抗击倭寇的时候,在这里修建了这座长城。

  长城的主要作用是用来抵御外敌入侵,它虽然叫做“城”,但实际上它是一条绵延的城墙。只是这条墙很宽阔,上可站人,还可出兵布阵。

  虽然长城的发明始于秦始皇,但其实我们如今看到的多数北方长城都是明朝的时候修建的。而南方的这座长城,则是起始于东晋,同样,固于明朝。

  到了清朝的时候,皇帝给它修建了一座瓮城,但是与其他的城墙的瓮城不同,它不是用来“捉鳖”,而是用来防洪。因为翁城的旁边,就是一条绵绵的江水。

  江南长城,号称江南八达岭,但是它的长度的确没有那么长,只有北方长城的千分之一,全长超过6公里,目前开放的,5公里左右。虽然这段路程并不长,但是走在上面依然可以感受到长城的雄浑壮阔、不可侵犯。

  江南长城上有一个和北京的天坛景区很像的地方,就是望天台,这个几乎和北京天坛的圜丘坛一模一样。四四方方的围栏象征着天圆地方,圆型的台子是冬至那天祭天用的。

  而与北方长城不同的是,南方长城的绿植更为浓密,走在城墙上是伸手可以触摸到那些叶子的。还有一点不同的是在江南长城上,会有数个小亭子可以乘阴纳凉歇脚。

  走在北方的长城上,感觉到的是一种豪壮千古的气势,而走到江南长城上的感觉,就亲切了很多,像是走在一条风景清丽的长廊,不知不觉便会走几公里出去,所以这一条江南长城也是临海人健身锻炼徒步的好地方。

  所以如果你是喜欢徒步的小伙伴,真的是可以来这里走一走的,尤其是从揽胜门进入江南长城景区的时候,有一条198级台阶的路,这一条台阶有点像南京中山陵的那一条长长的台阶,但是它更加陡峭,每一个台阶都有着屈膝的高度。

  走在这条江南长城上,还可以看到保护比较完好的文物遗存,无论是城门还是墙体,包括护城河,还有敌台,都是原原本本的老样子。这里还陈列着几只戚继光从荷兰侵略者手中缴获的大炮,重达千公斤。

  江南长城被中国的古建筑学家称为:缩小版的八达岭。

  东湖,一抹幽芳,隐于市井,无帘自掩,水静心动。

  在人们去游览一个公园的时候,会认认真真地探寻它的出处和历史吗?其实大多数人都是不会的。人类有一个共同的习惯,就是以貌取景——

  无论是哪样一种的好看,只要这个公园是美的,那么它就是值得的。

  临海的东湖,就是这样一个公园,一个大隐于市的公园。喧闹的马路边,它深幽、清丽、谧静,这么美好。就像这个城市的整体气质,何曾听说过呢?来了才知道,它竟是一座名人名迹众多的、有着千年底蕴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临海东湖,当走进这个公园的时候,第一个感觉就是这里格外地绿。树荫浓密,绿植繁盛。稍微有一点旅行经验的人都知道,如若不是有着很多年的历史,这样一方浓郁的景致,是没那么容易成型的。

  古人喜欢把重要的建筑和居所建在有山有水的地方,就像北京的故宫对面有一个景山公园,站在景山公园的山上,可以拍到故宫的全景——而这东湖的地理位置也是异曲同工,与它相邻的台州府城墙,就是一座山,在那城墙上,也可以拍到东湖和城市的全景。

  这东湖就在江南长城的东侧,于是得了此名。

  东湖这个公园的美自不必说,它是临海人工作学习之余休闲的主要场所,就像北京的皇家御苑景山公园,东湖也是古代临海执政者的“官家园林”,是有身份的人才得以一游的地方。

  东湖位于城市中心,如今是市民最常去的休闲场所,如若一定要赋予这一方山水什么“意义”的话,那么总结下来,东湖有三大看点。

  01

  建  筑

  远瞧雾气昭昭,近看瓦窑四潲,石子老砖上走一走,一路数不尽的亭台楼阁。

  这些源自北宋的老建筑,在层层绿翠中若隐若现,偶然有几个檐角探出头来,掩不住的精巧光彩。

  透过犹抱琵琶的半截匾额,便可隐隐觉出雄身宏势呼之欲出。

  小轩窗下静坐,最是少年时的美好光景。

  02

  水  域

  在宋朝时期,东湖此处除了几条小溪,便无其他了,那时候的执政者就非常英明,他们把这些小溪凿开,汇成一大片湖面,再加以葱葱翠翠的种植,这一片好景便初具规模。

  北宋文人将它誉为缩小版的西湖,可见这里的水,虽面积不大,但自古以来都是一汪名胜。

  尤其到了夜幕降临之后,当这个城市华灯初上,远处星星闪闪的灯光便会映在这湖中。

  “入夕星灯乱水光”,单看这活灵活现的句子,就已经闻到那流光溢彩的气味儿了。

  03

  古  迹

  江南长城之下,东湖有着众多的古迹。

  这里有一座纪念1400年前的那位“初唐四杰”之一的骆宾王先生而修建的骆临海祠。也是在这里,我才知道原来那首我们幼儿园就会念的古诗《咏鹅》,便是骆宾王七岁时的作品。其中还陈列着他的很多诗词。

  从古到今,著名的游侠和文人都曾经在这里留下足迹和名句。千古奇人徐霞客、山水诗创始人谢灵运,这些“写游记的鼻祖”都曾经来过这里。如今游览被他们光顾过的地方,对我这个现代人来说,虽胸无点墨不可方物,大师们的文笔也让我望尘莫及,但是美景看在眼里那的的确确是形神兼备的。

  这里还有一些不复存在的建筑遗址。临海人很尊重名胜古迹,他们在原有的遗址上立碑,以做标识。

  东湖整个行程游下来需要一个小时,如果需要拍照和坐下小憩的话,大约时间要翻一倍。其实这里更适合静静地坐一下午,择一处凉阴,玩玩手机、静思养神,聊聊家常、唱唱曲儿,这是临海人的日常。

  大概是我在北京生活多年的原因,每当旅行到一个和它很像的城市,都仿佛遇到了“故知”。就像很多怀旧的人,终其一生寻找的,都是孩提时的家园风光,以及和那少年相似的身影。

标签: 长城;东湖;江南;公园;游记;城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