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一场特殊的送别仪式 给仙居“最美第一书记”
2019年01月1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子渊 罗亚妮 通讯员 周国平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子渊 罗亚妮 通讯员 周国平)1月16日上午8时,阴沉沉的天,微雨飘飘。仙居县溪港乡金竹溪村村民吕坚强和村里的腰鼓队一起早早聚在了村口。今天是他们住村第一书记张新建在岗的最后一天。“老张书记在我们村七年多,如今调任其他村,我们想用自己的方式,热热闹闹为他送别。”说着吕坚强握了握手中的唢呐,敛去了脸上的笑容。

  吕坚强口中的“老张书记”叫张新建,是台州市机关事务局副调研员,也是台州市委组织部选派到仙居县溪港乡金竹溪村的农村工作指导员兼村住村第一书记。2011年至今,他已经连续4次被当地村民写请愿书、按红指印挽留。7年多时间,这个曾经落后的村子,在他的带领下逐步蜕变成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2018年12月14日,村民的第四次挽留。

  当三四十位村民自发聚到村口准备“送别仪式”的时候,张新建自己却在吕牡丹老人家“脱”不了身。“你走了,反正也不回来了。就不用来看我了。”在老人眼中,张新建就像她的亲儿子一样。得知张新建因工作需要调任别的村,老人闹起了“别扭”,索性就躲着不见他。知道老人有“小情绪”,张新建特意来到老人家中,宽慰老人:“以后我会经常回村看您,您也可以到振兴村去看我,我继续给你做饭吃。”

  “一定要多回来看我!”依依不舍之下,吕牡丹放开了张新建的衣袖。金竹溪村党支部书记吕金玉见状,赶忙拉着张新建去村口参加“送别仪式”。路上,他又叮嘱起村干部吕虎木那桩心事:“栗树坑自然村的移民工作,现在到了关键时刻,这是我心里最大的牵挂。后续安置,你们千万要用心做好,有什么问题尽管找我,一定要尽快让村民住上新房!”

  张新建给吕小龙老人拭去眼泪。

  在热闹的锣鼓声中,张新建和聚在村口的村民一一拥抱告别。85岁的吕小龙紧紧地拉住张新建的手:“老张啊,我们村现在这么好,都是靠你啊!这回我们没留下你,你可要记得回来看我们啊!”老人边说,边止不住地泪流。“您放心,人走心不走,有啥事儿你都可以来找我商量。”张新建用手不停地为老人拭去眼泪。

  吕小龙指着他家三层的新房告诉记者:“没有张新建,我家的新房子也盖不起来。”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村里建起了270多间新楼房,住房条件大大改善。张新建还先后为村里争取到精品村创建等项目资金2200余万元。

  “穷山村变成风景区,很外出打工的村民都回来开农家乐、民宿了。”村干部吕宽炤告诉记者,仅2018年,张新建就为村里引进了高端民宿、亲子乐园、游客接待中心三个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村子越来越好,可是我们再也留不住他了。”

  张新建接过锦旗

  面对村民的不舍,张新建也红了眼眶。他郑重地向村民鞠了三躬:“7年前,我带着一个背包来到这里。7年来,我跟大家一起朝夕相处。村子能发展起来,是全村人一起努力的结果。我相信金竹溪村未来肯定会越来越好。今天,我的人虽然调走了,但我的心永远留在这儿,永远是金竹溪人!”

  地处偏僻山区的金竹溪村距离仙居县城60多公里,冬日里比县城温度低个三五度不是问题。张新建还记得刚到这儿一边被山峦叠翠,云雾缭绕的美景吸引;一边头疼村子到处是猪栏,垃圾遍地,大多数村民住在破败不堪的黄泥房里,村集体的账上一穷二白。

  张新建一心想改变村容村貌,却是“外来和尚难念经”,村民不仅不信任,还当面侃道:“别说是市里派来的干部,就是省里派来的也没用!”面对困局,张新建逐户走访,多方了解,掌握民意,熟悉村情。就这样走访谈心,张新建把发展理念谈进了村民的心里,松散的人心收了回来,一点点打开了工作的局面。新农村建设、打造人文景观、修缮百年祠堂……经过几年的努力,金竹溪村就获得了“浙江省宜居示范村”的称号,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张新建和村民一起捣月糍

  这些奋斗拼搏的日子,一起建设村子的场景,回想起来张新建觉得历历在目。而一转眼,今天就是他的最后“一班岗”了。村书记吕金玉还将2018年的请愿书带在身上,“我们写请愿书希望老张能留下,也是我们的一份心意。既然组织有要求,让老张去振兴村帮助他们发展,那我们也是祝福老张,希望振兴村能发展的跟我们村一样好。”振兴村原是新农村建设的典型,但由于近几年发展滞后,组织上希望张新建带着发展金竹溪村的经验,帮助振兴村快速发展。

  村民们赶来和“老张书记”告别

  到了告别的时候,村民们顿时围了上来,一圈又一圈。距离车子不足5米,但张新建足足走了十多分钟,还不停有村民赶来告别,捎来一袋袋番薯、萝卜、面粉等,硬要塞进已挤得满满的后备箱中。

  上车前,张新建悄悄拉过一位村干部:“大家的心意,我先收下。辛苦你等会儿到乡里拿一下,帮我送回去。” 

  车渐行渐远,车窗还开着,乡亲们的手也还在不停地挥着,而张新建的眼角早已噙满了泪水……

  时间轴:

  2012年10月,张新建为期1年的农村工作指导员工作结束前夕,村民们向上级打了请求报告,挽留他继续当该村的指导员。

  2014年9月,张新建又将离任,村民们依然舍不得他走,于是又一个个手按指印,提出书面请求挽留张新建。台州市委组织部、农指办商量后,决定张新建继续留任。

  2016年11月,是张新建金竹岭脚村住村第一书记任满时间,村民们又一次情真意切地向上级写请求信要求挽留他。

  2018年12月,村民第四次写请愿信挽留张新建。

  2018年12月底,张新建调任仙居县埠头镇振兴村担任振兴村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

标签: 张新建;村民;第一书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