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不拘一格选人才 善为事业用人才 仙居打好年轻干部培养“组合拳”
2018年11月1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子渊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而唯有奋斗,才能用激情和梦想叩开通往成功的大门。在仙居,一批批年轻干部投身“五线历练”,走上不同实践岗位,肩负起沉甸甸的信任和嘱托,为加速仙居高质量绿色发展献智出力。

  培养一支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尤为重要。而培养年轻干部,就如同“育苗”,既要精耕细作,又要加强抚育管理,绝不能搞大水漫灌、野蛮生长。

  在年轻干部培养中,仙居县注重打好“发现储备、锻炼培养、知人善用”等一整套“组合拳”,着力培养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如今,仙居县已搭好平台,吹响号角,每一个岗位都是一个“练兵场”,年轻干部唯有努力学习,做好当下,才能行稳致远。

“数据+”:人岗匹配更精准

  “今年以来,我们为30周岁以下的800多位年轻干部,建立了完备的数据库。目前,覆盖率达到100%。”仙居县委组织部干部科长介绍,除了年轻干部的基本信息外,这一数据库最大的特点是涵盖了年轻干部的个人专业特长和未来发展方向的建议。

  金台铁路(仙居段)项目施工现场 朱成 摄

  “专属数据库”的建立,不仅让仙居县更加了解年轻干部的优点,也让人岗匹配变得更为精准、高效。“为了建好这个数据库,我们下派了多个调研组深入一线,了解年轻干部的所思所想,多方听取意见建议,给出年轻干部一个较为中肯的未来发展方向建议。同时,发放了1900多份调查问卷,了解青年干部队伍建设在各单位遇到的问题。”干部科长介绍,有了数据库他们比对专业型青年干部只要输入参数实时就能查找,避免了急用现找的情况。

  就在今年5月,通过数据库的筛选匹配等多方面调研考察,仙居县经信局总工程师吴鸿飞又多了个新身份——浙江得乐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挂职干部。联系高校、对接项目、指导安全生产……在新岗位上,吴鸿飞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干得风风火火。吴鸿飞表示,“现在的‘新工作’跟我的专业契合度很高,在这儿我不仅能帮助企业做些改变,还能发现以前在部门跟企业打交道存在的不足。”吴鸿飞挂职岗位的精准匹配,就与今年“专属数据库”的建立密不可分。

“基层+”:一线淬火练本领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近年来,仙居县注重让年轻干部在改革发展的第一线、克难攻坚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墩苗”,在复杂环境、艰苦岗位、关键时刻选培,让基层一线成为优秀年轻干部的“磨刀石”。

  在信访局工作了多年的冯琦,正在一线这块“磨刀石”上锻炼着自己。“目前,工作已经推进到签约协议的阶段了,但还有好些‘硬骨头’需要去攻破。”没来基层一线的时候,冯琦觉得凭自己多年信访工作经验,足以胜任拆迁工作;然而到了一线,冯琦才发现工作的“复杂、专业”超乎想象。但是,组织压下的“担子”,冯琦咬紧牙关挑了起来,沉下身子,跟着乡镇干部走村进户做工作。这次历练,让冯琦更加了解一线、了解百姓,做群众工作也变得更为成熟、老练。

  金台铁路(仙居段)项目施工现场 朱成 摄

  今年,跟冯琦一样参与五线历练的干部人数众多。在县总工会挂职的张聿暘,在新的岗位上学习成长,转变自己的思想,弥补自己的不足;从乡镇工作到档案整理工作,应倩梦、张笑笑、吴赵志发现做好工作,不仅要伸出手,还要坐得住,要多一分耐心和细心。

  对于年轻干部来说,一线的基层锻炼就是让他们重新发现自己的不足,磨砺品行、增长才干;而在仙居县委组织部看来,基层一线这个大考场已经成为破解年轻干部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三门干部”问题的“良方”。

  千里马是赛场上赛出来的,优秀年轻干部不可能是温室里培养出来的盆景。让年轻干部在一线摸爬滚打,才能培养出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

“制度+”:墩苗比选促成长

  “对于年轻干部,组织培养时要将其‘扶上马’,也要‘再送一程’。”在仙居县委党校副校长季胜武看来,“‘再送一程’就是组织的知人善用。”

  “每位领导干部都是从年轻干部走过来的,这之中可能会有忧惧、迷茫,那是因为前进的道路上会遇到许多荆棘和坎坷。”季胜武表示,好干部不仅是管出来的,也是选出来的。合适的岗位,可以让干部发挥出他最大的能力;适时的岗位交流,更有利于激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就像提任仙居团委副书记的王樱蓓,原来负责财务工作的她从没想过,自己还能在组织、开展活动方面干劲满满。“原来的工作业务性比较强,相对也单一一些。但是在一线锻炼后提任到团委,我发现新的岗位我也能很好地适应。”王樱蓓觉得现在的自己多了些激情和冲劲,虽然很忙,但她很珍惜这段工作的经历。每一次工作都是一次新的尝试,也是成长的“垫脚石”。

  近年来,仙居县破除论资排辈的传统观念,不拘一格选人才,善为事业用人才,给年轻干部压担子、搭舞台。坚持用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对年轻干部实行动态监测,把不能胜任现有工作的干部调整出去,及时补充新的优秀人选,始终保持一池活水。同时,从严要求和管理年轻干部,对他们的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提出明确要求,严格约束和及时制止不良行为,教育和督促他们严格自律、健康成长。

  仙居县定了个“小目标”,实施“3121新仙动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程,即通过墩苗比选将一批优秀年轻干部纳入“新仙动力”干部库进行重点培养,用3年时间培养选拔10名以上35岁左右乡镇(街道)党政正职,20名以上30岁以下副科级干部,储备100名以上30岁以下优秀中层(股级)干部,确保全县35岁以下乡镇党政正职、40岁以下正科干部和30岁以下副科干部的数量大幅增加。

  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抓好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事关长远发展。多年来,仙居县在如何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方面孜孜求索。可以预见,一支来源广泛、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正在仙居茁壮成长。

  (图片由仙居县委组织部提供)

标签: 干部;岗位;历练;培养;工作;绿色发展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