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一盘棋 一条心 一股劲 仙居构筑新型基层协同体
2018年11月1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子渊

  秋末冬初,风拂过田野,吹得金黄的麦浪一波接着一波而来。在这个收获的季节,走进仙居不仅能看到丰收的场景,还能看到因为协同发展而带来的干部群众面貌变化。

  2015年,仙居针对基层组织点强面不均的现状,着力构建资源互享、力量互融、优势互补、工作互帮的区域性协同体系,充分发挥协同体的辐射带动、协作共赢、抱团发展作用,推动基层工作整体提升。

  3年来,仙居的党建协同体从无到有,从点到面,从乡村到城市社区,处处开花,处处结果。据统计,目前仙居县共有各类协同体97个,充分发挥示范点(带)示范、带动、辐射作用,使仙居的城乡发展更为协调、有力。

以强带弱

携手并进同发展

  仙居县下各镇的新路村、塘头村、瓜洲村三村紧密相连,沿主路而建。新路村是远近闻名的“示范村”,塘头村和瓜洲村却是发展滞后的“后进生”。

  “每次提起新路村,大伙儿都很羡慕。说实话,作为隔壁村的书记,这心里堵得慌!”带着这股子“堵劲儿”,2014年下各镇试行基层党建协同体时,塘头村书记泮玉华和瓜洲村书记应秀美主动要求与新路村结成协同体,开始实行了村庄大变样的计划。

  仙居县经济开发区

  如今,村容整洁、河渠清澈、白墙黛瓦的新路村、塘头村和瓜洲村成了“最美乡村”的代名词。问起发展的秘诀,新路村书记潘行伟给出了四个字“协同发展”。“我们自己村有时候做不下来的工作,就找邻村的村干部来帮忙。他们脱离我们村的利益之外,村民会觉得更为客观公正。而客观公正就是推进工作最重要的方面。”潘行伟介绍,为了探索“协同发展”,他们成立了9个人的“咨征团”,汇集了三个村最有威信的人,一遇到困难就是他们出马的时候,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困难迎刃而解。

  作为下各镇第二党建协同体先进示范村,新路村牵头完善村际圆桌会、组织生活开放观摩会、先锋故事会、重大事项决策咨征会的“四会”制度,着力搭建协同体集中学习讨论的平台,挖掘好的经验做法和问题典型,互帮互助,有效促进了和塘头村、瓜洲村村际协同发展。

  现在看来,新路、塘头、瓜洲三村的发展,成为协同体促发展的生动例子。以此为模板,下各镇因地制宜,把全镇37个村的党组织分成9个协同体,通过示范带头的作用提升全镇的各项工作。

  在仙居乡村,这样的发展如今变得越来越普遍,下各镇的例子让仙居这座“山城”明白,单打独斗并不是长远之计,唯有合力发展才能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取长补短

多方联动破难题

  “社区内资源匮乏,服务居民力不从心;社区范围内各个单位有资源,却经常单打独斗。这些问题一直羁绊着城市的发展,既不能满足群众的需求,也弱化了党在城市的执政根基。”安州街道组织委员王远作表示,这些问题都在“一纸契约”面前败下阵来。

  这就是市桥社区与辖区内各个单位签订的“协同体工作协议书”。各单位和社区党组织结合实际,细化工作方案,开展契约化共建,列出任务清单、项目清单、措施清单,细化分解任务,做到个个有担子、人人有任务。

  “一纸契约”让社区和单位聚合服务力量、整合多方资源、丰富服务方式、拓展服务内容。目前,5家共建单位已与市桥社区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对社区内困难户和孤寡老人进行慰问行动,并开展基层党建联合活动,由县司法局、中医院、工商银行等单位开展义诊、金融知识宣传、普法宣传、法律援助等活动,累计受益人次1000余人。

  协同体内各支部在进行讨论

  不同于市桥社区的“契约化”,南峰街道南门社区从去年开始,实行了在职党员进社区积分卡制度后,充分激活了他们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

  在南门社区,在职党员一年一次到社区报到、完成两个微心愿、参加三次志愿服务活动,是雷打不动的规定动作。今年到南门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有148名,分别在81个单位。你提供服务,我有所回馈,服务共做,资源互通,南峰街道这种管理模式让社区党建更有活力、更接地气。

  社区协同体的不同探索,都只有一个目标——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城市党建协同体,让大家能够最大限度把力量下沉,真正让居民感受到城市的变化,享受到最好的服务。

众筹聚力

抱团共建促共赢

  “本周五晚上,我们有个专家讲座,内容是如何养生。大家可以通知企业的员工,感兴趣的欢迎一起来参加……”自家企业有活动,就招呼工业园区内其他企业一同参与,已经成为宇杰集团党委书记洪海丽的习惯。

  “通过活动,认识更多的人,了解不同行业的一些管理经营模式,相互交流学习,这样的资源共享是以前不敢想的。”而现在,这样的一种互联互动的模式已经在仙居的企业内成型。

  以前,基层党建最头疼的可能就是小微企业如何正常开展活动,无场地、人员少、流动性大等都成为制约的因素。最终,仙居探索“众筹”的模式破解了这一难题,实现了资源整合共用,也实现了企业间的共赢。

  在仙居县经济开发区内,以宇杰集团为中心,以周边规上企业为支撑,整合园区“双强”两新党组织优质党建活动阵地,让党建工作基础好的单位积极参与共建活动,主动提供资源、参与治理,以“自转”促进城市基层党建的“公转”。根据企业实际问题打造了“1+X”的众筹内容,在园区企业内进行认筹,推进工艺品城(文创园)各单位党建有机融合,协调发展。

  现已成型的园区“和合大讲堂”项目、职工书屋项目等,实现了区域资源互通共享,有效破解了仙居县工艺品城小微企业无场所无活动、有活动无场所的难题,工艺品城内(文创园)共有企业54家,占企业总数2/3以上的小微企业受益,两新党建的作用和效应得到进一步发挥。

  从乡村到社区,从社区到企业,仙居县的协同体正在一步步迈上正轨,引领着仙居城乡的和谐发展。协同发展,合作共赢,让众多难题开始变得简单,也让仙居的城乡发展更具活力。

  

标签: 协同;仙居县;众筹;基层党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