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40年来变化有多大? “数据与记忆”两份档案看台州
2018年10月1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辑 崔旭川

  日前,台州市统计系统公布了两份有趣的“档案”。从“数据”和“记忆”两方面回顾了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台州经济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数据来源于统计系统每年一编的《统计年鉴》,涵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数据、指标,是最客观权威的官方统计数据。

  GDP相关统计是“数据档案”中最有说服力的指标。

  2017年全市GDP总量达4388.22亿元,约为1978年的125倍(扣除价格因素)。

  经济结构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全市三次产业结构从1978年的46.8∶29.9∶23.3演变为2017年的6.6∶53.9∶39.5。

  财政收入飞速增长,2017年财政总收入达到656.97亿元,约为1978年的552倍。

  至2017年,全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374元,1978年以来年均增长(扣除价格因素)约8.1%;农村常住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369元,年均增长约8.8%。城乡居民的消费结构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吃的比重逐渐下降,穿的用的、文化娱乐的比重不断上升。

  “记忆档案”方面,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台州老百姓最直观的感受。

  童年,一家三口出行靠一辆自行车解决,父亲骑车,后座载着母亲,横杠上搭着小朋友,是许多80后的共同回忆;

  每天傍晚,一群人围在邻居家的西湖牌黑白电视机前,坐等动画片开播成为最欢乐的时光;

  蜜桔罐头、冬瓜糖已经是最“高级”的零食,除非逢年过节,平时难得一见……

  而今,这些儿时回忆早已成为记忆。

  2017年,台州的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65万多辆,许多家庭都拥有不止一辆私家车。“三转一响”是家里最值钱物件早已成为历史;

  数字电视、光纤宽带和遍布台州各地的影城能随时为老百姓奉上视听盛宴,动动手指就能随意点播节目;

  物质需求方面,线下实体店不间断供应各种商品,麦德龙、保税区商品超市的入驻,让“洋品牌”也进入台州市民的购物车,百姓的购买欲已非常强大,人们在线下主张“买买买”的同时,在线上也经常“剁手”豪掷。就2017年的双“十一”来说,台州人一天时间消费了11.6亿元,较2016年上升了44%。

标签: 改革开放;统计;档案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