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头版︱台州39家上市公司“党建入章”
2018年08月1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丁珊 徐子渊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珊 徐子渊)8月8日下午,天台县浙江银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会议室里,气氛庄重。这次半年度的股东大会与往常不同,会议第一项议程是审议表决把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20分钟后,唱票人公布结果:“党建入章”以97.34%的赞成票高票通过表决。

迄今,台州已有39家上市公司实现“党建入章”。“党建入章”的主要内容,包括公司根据党的相关规定,设立党组织,建立党的工作机构,配备党务工作人员;党组织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纳入公司管理机构和编制,党组织工作经费纳入公司预算,从公司管理费中列支等。不少上市公司专门在章程中明确“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党组织对拟任人选进行考察”等制度。

今年6月,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计划收购意大利一家企业,公司党委在参与决策中深入调研,有党员反映收购标的存在不良资产,党委马上向董事会反映,避免损失约400万元。

今年7月,温岭的浙江大元股份有限公司选聘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公司党支部书记狄灵娇走访10余名党员职工征求意见,并形成书面意见给董事会。他说:“‘党建入章’让党支部对公司选人用人更有发言权了。”

台州99%的企业是非公企业,在今年以来台州市委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中,部分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反映,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事项决策话语权不强,职能规定不具体,党组织的作用有弱化、虚化、边缘化的现象;企业负责人则反映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

台州将“党建入章”作为深化上市企业党建的突破口。今年3月底,发布《关于实施“五力提升”行动深化上市公司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积极引导、推动上市公司在公司章程中写入党建工作条款,得到上市公司积极响应。4月14日,临海的浙江伟星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为第一家完成“党建入章”的上市公司。椒江、温岭的上市公司目前已全部完成“党建入章”。所有已完成“党建入章”的上市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全票或者高票通过。

“党建入章”后,党组织将在企业中更好地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正如伟星集团党委副书记、“伟星实业”副总经理张祖兴所说:“‘党建入章’,让党建真正融入企业发展肌体。”

台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吕志良说:“‘党建入章’从根本上确保了将党的领导具体化、制度化地落实到上市企业。”今年底,台州将实现49家境内上市公司“党建入章”全覆盖。与此同时,台州“党建入章”正向其他两新组织延伸。

标签: 党建入章;上市公司;公司章程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