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云游”黄岩红色地标丨第一站:茅棚称公馆,桐坑星火传(文末有福利)
2022年07月0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叶剑锋 通讯员 杨王伟

  黄岩区有光荣的革命历史,红色资源丰富。据统计,黄岩上报省里的革命遗址就有18处,被上级认定为革命老区的有5个乡镇、62个村居,建有8个红色党史馆和36个省、市、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从中共黄岩支部建立到红十三军攻占乌岩,从中共黄岩县委重建到黄岩和平解放,每一个印记都讲述着壮丽的故事。

  “七一”建党节之际,浙报集团台州分社联合黄岩区委宣传部、黄岩区党史办,推出“‘云游’黄岩红色地标”活动,由纪念馆讲解员为广大党员群众,讲解黄岩党史故事,带领大家打卡红色地标。

  第一站:中共台属特委机关旧址

  中共台属特委机关旧址纪念馆位于黄岩区平田乡桐树坑村。纪念馆为两层楼房,包括史馆陈列室、播放室等,馆内展出100多幅历史图片、近万字文字史料和20多件实物。系省级党史教育基地和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桐树坑曾是中共台属特委机关驻地,是台州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重要革命根据地,在黄岩、台州党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中共台属特委是于1938年5月在黄岩淑德小学成立的。皖南事变后,台属特委书记刘清扬率领特委机关于1941年10月由乐清泽基转移到桐树坑,并于次月在此召开特委会议,贯彻中央“隐蔽精干”方针,将特委的委员会制改为单线领导的特派员、联络员制。特委的主要工作是开展统一战线工作,争取乡保政权,开辟地下交通线,举办党组织培训班等。

  桐树坑村党支部在村东南的三条坑山上搭了4个茅棚,供特委领导隐蔽之用,被他们戏称为“4个公馆”。1942年11月,根据中共中央华中局的指示,台属地区主要干部和已暴露身份的党员撤往四明山根据地,特委机关也随之从桐树坑撤离。由黄岩县委书记林泗斋于1938年5月建立的桐树坑党支部坚持11年革命红旗不倒,被称为“高山上的战斗堡垒”。桐树坑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坚定信念、不怕牺牲、百折不挠、勇于奉献”的桐树坑革命精神。

  纪念馆旧馆1997年6月对外开放,新纪念馆2007年建成。新建的中共台属特委机关旧址纪念馆(平田桐树坑革命纪念馆)场地主要包括陈列馆、纪念碑、纪念馆广场、纪念亭、红色走廊等,总占地面积共有3100平方米。该馆于2007年12月被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3年1月,被中共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确定为第二批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

  【福利时间】

  7月1日至7月6日期间,参与抽奖有望获得价值161元的朵云书院·黄岩店精美文创用品一套(包括书签、布袋和橘灯)。获奖者请详细填写姓名、联系地址和联系方式等信息,我们尽快安排寄出,快递上门。

    


标签: 黄岩;中共;台属;黄岩区;纪念馆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