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牛看“台”丨探秘全国首座潮光互补型光伏电站的前世今生
2022年06月2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监制 陈国平 策划 陈久忍 记者 赵静 共享联盟温岭站 陈罗斌 程新辉 姜一平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6月20日讯(浙江在线监制 陈国平 策划 陈久忍 记者 赵静 共享联盟温岭站 陈罗斌 程新辉 姜一平)或许你曾经在小学地理课本中听说过江厦潮汐试验电站的鼎鼎大名。1985年,作为我国第一座自行研究、自行设计、自行制造、自行安装的双向潮汐能发电站,江厦潮汐试验电站投产发电,规模居全国第一、世界第四。为表纪念,它被镌刻在北京中华世纪坛的青铜甬道铭文中。

  共享联盟温岭站 徐伟杰 摄

  日前,全国首座潮光互补型光伏电站——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浙江温岭潮光互补智能光伏电站投运。依托温岭江厦潮汐试验电站,在库区约2000亩水面上安装了18.5万余块光伏发电组件,与利用月球引力的潮汐发电形成互补型电站,形成“日月同辉齐发力、水上水下齐发电”的壮观场景。

  通讯员 陈东升 摄

  “我们开发建设了生产数字化平台,建立风光设备健康预警模型,利用AI智能诊断等技术,实现无人机一键巡航、故障定位、报告分析等功能,可快速远程诊断,可实现少人值班、无人值守。”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浙江公司工程建设部主任张俊浩介绍。

  潮光互补电站还有一个巨大的“充电宝”,就是配套建设的5兆瓦时储能设备。“利用储能系统能量的充放电置换,以及毫秒级的功率快速响应特征,可有效保障发出来的电稳定安全地并入电网。”国网浙江电科院网源协调技术人员张江丰说。


标签: 电站;潮汐;国家能源;储能;温岭;试验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