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台州青年·我的青春我的城丨叶省伟:台州乱弹“净”风采
2022年04月2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监制 陈国平 王旭敏 策划 陈久忍 摄制 夏逸凡 共享联盟共青团台州市委工作站 金露艳 周紫薇
 

  今年台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引人入胜”战略。打造“优创美地”,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吸引国内外大学生和青年人才到台州创业创新、发展安居。为贯彻落实台州市“两会”精神,共青团台州市委联合浙报集团台州分社,共同推出“台州青年·我的青春我的城”策划活动,展现台州青年风采,展现台州城市魅力,以青年人的视角呈现台州如何搭设“引人入胜”大舞台。

  叶省伟,1988年出生,浙江金华人,浙江台州乱弹剧团副团长,国家二级演员。主演的台州乱弹新编历史剧《戚继光》、台州乱弹现代戏《我的大陈岛》连续两度获得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和浙江省戏剧节“新剧目大奖”。曾获得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展表演金奖,浙江省现代小戏汇演表演金奖,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浙江好腔调”奖。多次荣获台州市“文化曙光”奖。

【自述】

  我叫叶省伟,浙江金华人。2005年的时候,我在浙江武义兰香艺术学校戏曲表演专业就读。当时,台州乱弹剧团刚刚成立,为了复兴这门古老技艺,剧团来学校招聘新生代演员,我就在那时来到了台州。

  刚来时,剧团里老的老,小的小,人才断档比较严重。我们深知,自己身上肩负着复兴传承台州乱弹的重任。在老师的教导下,我们刻苦训练,与剧团一起飞快成长。

  2015年,台州乱弹登上了央视春晚。2016年和2021年,台州乱弹新编历史剧《戚继光》和台州乱弹现代戏《我的大陈岛》,相继登上“中国最高艺术殿堂”国家大剧院。近年来,作为浙江省唯一保留了乱弹之名的地方戏,台州乱弹的名声越来越大,初步取得了一点成绩。

  经过十几年的练习和磨砺,我也成长为剧团的主角之一。在舞台上,我饰演净角。这个角色,涂着油彩描着花脸,个性粗犷、豪放,动作夸张,是最吸睛的角色之一。《戚继光》里的胡宗宪,《我的大陈岛》里的张丰春,都是我饰演的。现在,我们正在排演《芳林村》,我在里面饰演老硬头,也是一个执拗有趣的角色。这部戏4月28日晚上将会上演。

  我从17岁迈出校门,就到了台州工作生活。台州已经成为了我的第二故乡。于我而言,台州是一座幸福之城,给我提供了快速成长的舞台。我在这里成家、立业,成为这座幸福之城的一份子。

  我们非常珍惜这个大有可为的时代,剧团也将“我的乱弹我的团”作为核心价值观,鼓励团员把台州乱弹传承当作自己的事。传承之路永无止境,我也将更加坚定地走好台州乱弹传承之路,将这门古老艺术发扬光大。


标签: 台州;乱弹;剧团;浙江省;戚继光;我的大陈岛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