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天台:寻味道地药材 乐享养生之旅
2022年02月1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总监制 吴雅茗 施晓义 本期监制 陈国平 记者 杨群 共享联盟天台站 夏国生 茅如芸 杨剑

第二十一站:天台

特产:乌药、黄精

  “龙楼凤阙不肯住,飞腾直欲天台去”。天台地处亚热带,气候温润,四季分明,阳光充足,雨量充沛,峰峦叠嶂,物产丰富,堪称“弥山药草,满谷丹材。”特别是天台山生长的天台乌药,素有“中华物宝”之美称。

  近日,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来到“中国乌药之乡”天台,和共享联盟天台站记者走访了浙江红石梁集团天台山乌药有限公司,其生产的“台乌牌”乌药黄精颗粒经典装入选首届浙江特色伴手礼产品名单。

  乌药生长周期长,尤其是天台乌药。记者拿起一盘“小根块”仔细端详着,大约均长有8厘米左右,其表面是黄棕色或灰棕色。“这一小根,起码要生长8年以上。”听了天台山乌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先岳的介绍,大家都十分惊叹。

  天台是乌药道地产区,然而早年前,天台乌药“养在深闺人未识”。2005年5月,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天台乌药”实施原产地保护。2018年2月,乌药被确定为新“浙八味”中药材培育品种。

  此后,乌药产业向高质量发展,实现了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标准化控制,推动其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在这其中,天台山乌药有限公司功不可没,参与制定了浙江省地方标准《天台乌药生产技术规程》和中华医学会团体标准《道地药材·台乌药》,全面推广实施标准化生产。

  如今,天台因地制宜发展黄精、乌药等有前景、生态化、能致富的特色产业,助力农民增收。其中,以乌药为例,按照乌药8年生长周期、每亩产出500多斤、每斤50元计算,相当于每年亩均收入3000多元。以“台乌牌”乌药黄精颗粒为代表的精加工产品,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

  近年来,天台深挖乌药地理标志品牌价值、培育地标文化,在科学种植、产品研发、精深加工上下功夫,通过“地标+标准+企业+农户”的模式,在深山秀水间走出一条兴业富农的路子来。

【浙江新闻+】

  淘宝搜索“台乌企业店”或微信小程序“红石梁精选”,均可购买浙江红石梁集团旗下的所有特色产品,包含“台乌”牌乌药黄精颗粒、乌药铁皮石斛人参颗粒等。

可点击进入网络销售店铺购买

  本次活动,浙江红石梁集团天台山乌药有限公司拿出50份“台乌”红糖姜茶、50份“台乌”姜茶(无糖型),以抽奖的形式赠送网友。

  欢迎大家登录浙江新闻客户端参与抽奖。

标签: 乌药;天台山;浙江;抽奖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