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三门:“全天候小海鲜大厨房”的沉浸式体验
2022年02月1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总监制 吴雅茗 施晓义 本期监制 陈国平 记者 杨群 共享联盟三门站 罗强 董军省 陈玲玲 章雪瑶


第二十站:三门

特产:蛏子、青蟹、跳跳鱼、血蚶……上百种小海鲜目不暇接

  三门湾畔,白鹭飞舞。养殖塘里,渔民弯着腰忙着采收小海鲜,不一会儿,就装满了一箩筐带着泥还伸舌头的蛏子。“蛏子带泥保存,能保鲜一个星期。”三门碧波水产有限公司负责人谢碧波向记者介绍海鲜保存诀窍。

  一年四季,三门小海鲜供不应求。为了让更多人吃到地道的三门小海鲜,许多养殖户都开了网店,隔天就能送到江浙沪市民餐桌上。

  看着丰收的养殖塘,塘主谢碧波说,除了塘里养的,还会去三门的海港码头收购海鲜。横亘在远处的沿海高速,缩短了渔民出行的时间,一箱箱小海鲜满溢鲜甜味。

  近日,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与共享联盟三门站记者组成“吃货团”,来到被称为“长三角地区全季全天候小海鲜大厨房”的台州市三门县,见证小海鲜从捕捞、运输、销售,直到上了老百姓的餐桌。

  三门,海域面积近500平方公里,有着59万亩浅海、21万亩滩涂和19万亩海水养殖基地,是中国青蟹之乡、小海鲜之乡,也是浙江海水养殖第一大县,素有“三门湾、金银滩”之美誉。亿万年潮涨潮落,水质肥美、微生物饵料丰富的三门浅海滩涂和海域,孕育了青蟹、望潮、血蚶、缢蛏等100余种小海鲜。

  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三门人就开始海水养殖。在当地人的餐桌上,海产品长年是主角,三门小海鲜也是全国各地客商争相收购的香饽饽。近年来,随着“鲜甜三门”区域公共品牌的打响,三门本土养殖的小海鲜也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频频被端上日本、韩国、等国家餐桌。

  小海鲜成为三门的“金名片”,也为老百姓的生活带去“鲜甜”。据了解,2021年,三门小海鲜产年值超50亿元,10万余人从事海水养殖及相关产业。去年9月,“小海鲜·舌尖上的鲜甜”入选浙江省首批农业农村领域共同富裕典型案例,成为助力共同富裕的“鲜甜”印记。

  【浙江新闻+】

  欢度元宵,三门县准备了100份小海鲜大礼包,以抽奖的形式赠送给网友。奖品是:3斤装蛏子生鲜包邮直达。欢迎大家登录浙江新闻客户端参与抽奖。

标签: 海鲜;海水养殖;鲜甜;抽奖;三门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