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杭绍台铁路椒江特大桥合龙!
2021年04月1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子渊 通讯员 戴志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4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子渊 通讯员 戴志强)4月17日下午17时14分,在台州的杭绍台铁路建设施工现场,随着最后一片钢梁吊装完成,我国首条民营资本控股的高铁——杭绍台铁路控制性工程椒江特大桥顺利合龙。

  椒江特大桥是国内最大跨度的四线高铁双主桁钢桁梁斜拉桥,大桥全长约5.3公里,采用双塔斜拉桥的设计,塔高190米,主桥桥跨达480米,主墩钻孔桩深度达143米,设计含杭绍台铁路正线2条及国家铁路规划网中的沿海客专铁路2条。

  “经过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的奋战,大桥终于和龙了,我作为参建人,心情非常激动,作为大桥人,也感到无比自豪!椒江特大桥合龙以后,马上进入我们的道砟铺设、钢轨的铺设、联调联试等工作阶段,为我们全线开通做好准备工作。”中铁大桥局杭绍台铁路项目部总工马晓东介绍,大桥地处入海口,淤泥层深厚、地质条件复杂,给施工带来众多挑战。面对复杂的施工环境,中铁大桥局通过设备、技术、工艺工法等创新,实现了缩短工期、节约成本和提升效率的多重效益。

  在主塔墩钻孔桩基础施工中,中铁大桥局投入研制了国内首台超深钻孔旋挖钻机,功效较传统回旋钻机提高了6到8倍,钻孔深度达143米,成功穿过覆盖层并进入基岩,填补了国内超厚覆盖层大直径超长钻孔桩旋挖施工领域的空白,保证了钻孔桩基础施工质量,极大缓解了总工期压力。

  此次大桥顺利合龙,标志着杭绍台铁路又一重大施工节点完成,为全线2021年底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杭绍台铁路是国内首批八个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之一,复星牵头民营联合体占股51%,打造了民营资本控股中国高铁的破冰示范。其连接杭州、绍兴、台州三地,北起杭州东站,利用杭甬高铁至绍兴北站,之后新建正线至台州市温岭站,线路全长约266.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新建正线设绍兴北、东关、三界、嵊州新昌、天台、临海、台州中心、温岭8个车站,预计今年年底前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项目建成运营后,将联通沪昆、商合杭、宁杭、杭黄、杭深高铁,接入长三角地区高铁网,形成一条长三角核心区辐射浙西南地区、浙江省内沟通杭州都市区与温台沿海城市群的快捷通道。届时,台州到杭州的铁路出行时间将由目前的2小时左右压缩至1个小时左右,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对温台城市群融入长江经济带,扩大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范围,助力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标签: 大桥;台州;铁路;民营资本;施工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