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台州这俩孩子救人获人民日报点赞
2021年04月01日 来源: 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这几天,在浙江台州,水塘边惊险一幕在很多人的朋友圈刷屏了。

  一名小女孩大半个身子泡在水塘里,脸色苍白,全身发抖,死死抱着手中的救生杆……


  再往上瞧,岸上的人群中,两个孩子弯着腰,俯身在栏杆上,紧紧握着救生杆,其中的小男孩因为吃力,脸都憋红了……


  3月27日下午,台州市临海市下街村下街广场,一名6岁小女孩不慎落水。

  接警后,临海市公安局东塍派出所民警戴博和同事赶到现场,他们发现落水的孩子全靠抱着救生杆才没沉下去。

  戴博说,“这根救命的杆子是两个孩子扔下去的,女孩大概上初中的年纪,男孩岁数更小一些。”


  民警用救生圈和救生绳很快将小女孩救上岸。

  戴博说,水塘深约1.7米,要不是一直紧紧抓着救生杆,小女孩很可能有生命危险。

  但在小女孩获救后,支撑着救生杆的两个孩子却悄悄走了,没有留下姓名。

  落水小女孩被救上来之后,家长赶到派出所表达谢意并希望民警帮忙找到当时第一时间出手营救的两个孩子。

  通过多方寻找,俩孩子终于被找到,他们是15岁的孙安琪,10岁的周文杰。


  当日下午,孙安琪在广场玩,突然听到“有人掉水里了”。只见对面水塘里,一个小女孩踩空落水,嘴里还呼喊着“妈妈”,两手胡乱挥动,怎么也没法爬上岸。

  孙安琪正考虑要不要跳水救人,旁边一个男孩递上了一根杆子“用这个,用这个!”这个男孩子就是周文杰。

  两人将救生杆连同网兜放下去,让小女孩抓着,以免她继续下沉。


  长长的杆子拿着本就费力,何况另一端还“挂着”个人。孙安琪说,当时手很酸,但仍咬牙坚持“一定要把人给救上来”。

  周文杰也说,“我们一松手人可能就没了,我不敢松手,必须坚持。”


  据悉,孙安琪之前一直在河南安阳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这次是来浙江跟父母团聚。

  事后,孙安琪的妈妈一阵后怕“她都不会游泳,但是懂得使用工具救人,我很为她骄傲。”

  周文杰则是临海当地东塍中心校四年级学生,他的班主任说:“文杰平时就胆大心细,这次很好地结合了防溺水知识,既保障自身安全,又有效帮了他人。”


  机智反应快,冷静不怯场,坚定不慌张,为孙安琪和周文杰点赞!

  来源:台州晚报(ID:tzwb999)记者 陈佳杰、都市快报(ID:dskbdskb)记者 徐慧兴 通讯员 单雨星,综合天天正能量微信

标签: 女孩;救生;落水;杆子;孩子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