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区委书记三赴上海滩 三个角色看黄岩如何推进长三角一体化
2020年07月2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浙报融媒体共享联盟黄岩站 周薇薇 林峻霄 黄一鹏 冯胜皓

  长三角一体化是发展理念的大革新,是改革开放的再深化,是共建共享的大协同,也是区域竞合的大赛场。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注意到,从去年5月至今年6月,13个月的时间里,黄岩区委书记陈建勋已经三赴上海滩招商、考察和推介。考虑到疫情影响,这个频率,颇为不同寻常。

  在这几次出访中,陈建勋时而化身“一号招商员”,时而变身“超级带货员”和“首席规划员”,为黄岩的发展,不停奔走。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黄岩如何定位自己,如何全面接轨,又如何把握好机遇?我们不妨从区委书记的三个角色中,一窥其中的答案。

“一号招商员”

抢抓机遇 主动作为

  今年5月11日,陈建勋带队抵达上海后,来不及休息,第一站便与亿森(上海)模具有限公司开展座谈交流,并现场签订投资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亿森模具将在黄岩建立制造基地,拟投资10.5亿元,投产后年销售收入预计可达5亿元以上。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了解到,这是一个“三顾茅庐”的故事。此前,为了引进这家黄岩人创办的企业,陈建勋已经数次赴沪对接招引。来自家乡的满满诚意,最终打动了企业负责人。

  与亿森模具签订投资协议

  亿森模具是国内冲模行业冠军,是国内外主机厂、零部件厂的主要模检具供应商,具有年产1600套(每套5吨)模具能力。它的回归,将有效补齐黄岩模具产业发展短板,进一步擦亮黄岩“模具之都”的金名片,对正在打造模塑千亿产业集群的黄岩来说,意义重大。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必须主动作为。

  今年年初,黄岩就在台州全市率先出台《黄岩区全面接轨大上海,深度融入长三角实施方案》,在产业项目、人才科技、城市功能、公共服务、国内外市场等五大重点领域开展合作对接,推动黄岩与长三角地区尤其是上海的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合作交流,提前谋划,抢先领跑。

  在此过程中,黄岩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区四套班子领导重点面向长三角走出去“三服务”,精准联络招引在外黄岩籍企业家,促进“浙商回归”。

  而区委书记是当仁不让的“一号招商员”。去年5月21日至5月23日,陈建勋就曾带队赴江西景德镇、上海、沈阳等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3天3城,马不停蹄奔波3000余公里。今年5月的上海之行,陈建勋一行更是在短短两天内,考察、走访了7个地方,招引项目、对接资源、寻求合作,用实际行动展现诚意。

  用主动的姿态,赢得更多机遇;用满满的诚意,促成项目落地。今年以来,亿森模具台州制造基地、上海新泓智能汽车电子产品台州制造基地、上海电气智能电机产品台州制造基地等一批高精尖、高大好项目,相继签约落地黄岩。

  目前,黄岩正深入接轨大上海及长三角区域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实立足自身优势,推进产业错位发展,构建区域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到2025年,黄岩全区要腾出工业用地4000亩,承接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制造业溢出所需用地。

“超级带货员”

优势互补 共同发展

  “黄岩是东魁杨梅始祖地,我可以自豪地说,全世界所有的东魁杨梅果树,都是由我们黄岩的东魁杨梅母树嫁接繁育而来”……

  6月24日,在上海市青浦区西郊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一名戴着眼镜、穿着白衬衫的中年男子,正在向前来参加推介会的30余位上海采购商,卖力推介黄岩出产的东魁杨梅、红耘西瓜等当季水果。他还现场切开西瓜,分给大家品尝。

  这名“带货达人”,正是黄岩区委书记陈建勋。这次上海之行,他是专门为了推介黄岩的农产品而来的。

  陈建勋(左二)现场分发西瓜

  黄岩享有“中国蜜橘之乡”“中国杨梅之乡”“中国枇杷之乡”“中国茭白之乡”“中国紫莳药之乡”等5个“中国之乡”的美誉,优质农产品众多,品质优良。黄岩还是东魁杨梅始祖地,去年获评“世界蜜橘之源”。

  而上海,历来都是黄岩农产品的重要销售地。尤其是黄岩蜜橘,便是通过上海走向全国各地。黄岩蜜橘至今仍在上海市民中,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全方位的一体化。生态环境优良的黄岩区,把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作为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进行谋划,努力把黄岩的农产品卖出去,把上海的游客请进来,借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

  在这一方面,黄岩已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早在2012年,黄岩就与同济大学开展合作,修复古村落,成立全国首家乡村振兴学院,为黄岩乡村振兴借智借力。

  黄岩已经明确,要打造成上海农副产品供给地、上海旅游休闲目的地、上海现代服务业转移地,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而黄岩农产品要再次抢滩上海,通过上海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在这次推介会上,陈建勋还推介了黄岩的旅游资源,并代表60多万黄岩人民,向上海市民发出诚挚邀请。当天晚上8点,陈建勋还参加了新民晚报社为黄岩举行的线上直播带货活动。1个多小时直播带货,吸引6万市民围观,105万人次点赞,农产品总销量近万份。

“首席规划员”

共建共享 民生为系

  初夏的上海骄阳似火。站在上海市普陀区红旗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安置房小区楼顶俯瞰,陈建勋一行,对恢宏的建设场景和改造成果赞叹不已。

  从曾经的“五违”聚集地,到耳目一新的新城区,看着“城中村”改造范本上海红旗村的巨变,作为黄岩城市建设“首席规划员”的陈建勋,却想起了黄岩区的城村双改工作。如何在提升城市形象的同时,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这里面有很多经验和灵感可以汲取。

  考察红旗村“城中村”改造项目

  红旗村之行一年后,今年6月,陈建勋又来到黄浦江岸线东端的杨浦滨江参观考察。这个“世界仅存的最大滨江工业带”,完成了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的华丽蜕变。

  陈建勋一行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一致认为杨浦滨江的更新,无论是宏观设计还是微观细节,都体现了高水准。尤其是百年工业遗存保留得非常好,体现了新与旧、景与境的有机融合,这对黄岩“官河古道”的建设极具借鉴启发意义。“官河古道”工程是黄岩城市建设“一号工程”,以老黄岩护城河为脉络进行改造,延续千年古城格局,串联历史文化记忆,打造城市亲水空间,切实回应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黄岩一直在思索,如何在协同发展中实现共建共享,在做优“大民生”中增强群众获得感?

  黄岩把城市建设作为着力提升民生获得感的关键抓手,引进了承担红旗村“城中村”改造工作的上海中环集团,作为黄岩天长北路旧城改建区块以及王西外东浦“未来社区”项目的开发建设主体,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而杨浦滨江的因地制宜、保护性开发的建设思路,更是贯穿于黄岩“官河古道”、孔庙、委羽山道文化公园等城市有机更新项目建设中。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黄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黄岩提出以“千年永宁”为文化坐标,“拆改留”并举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不仅要展示“千年永宁”的现代气派,又要延续“千年永宁”的历史文脉,更要提供“千年永宁”的安定感、幸福感、获得感。

  在“官河古道”建设中,黄岩将老水厂改造成空中酒廊,打造老水厂文创园,保留城市工业记忆,赋予老建筑新的生命力;恢复国家文物保护单位五洞桥的五洞景观,并以此为核心,建设五洞桥文化历史街区,打造黄岩都市休闲“新天地”;将永宁江畔的老旧凉亭改造成集休憩、娱乐、公厕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驿站,变成一道城市风景线,该设计还获得欧洲设计界“奥斯卡”奖......像这样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的做法,不胜枚举。

  目前,黄岩正努力加强与以上海为重点的长三角区域城市社会管理和民生领域的对接,争取在优质教育资源、医疗机构、高端文化设施等领域合作取得实质性突破,加快实现与上海公共服务资源的互联共享,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切实转化为群众可以触摸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转化为高质量建成小康社会的澎湃动力。

标签: 黄岩;长三角;上海;模具;制造基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