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回顾︱第四届大陈岛垦荒精神理论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2020年06月1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许峰 叶剑锋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6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峰 叶剑锋)200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大陈岛考察,勉励当地干部群众发扬“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10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大陈岛,“一次登岛、两次回信”,赋予了大陈岛非比寻常的政治意义,为我们传承和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时期,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了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6月12日,浙江省委宣传部联合台州市委、市政府以“大陈岛垦荒精神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召开第四届大陈岛垦荒精神理论研讨会,推动大陈岛垦荒精神在更广领域、更高层面传承弘扬,为建设与“重要窗口”相适应的精神高地凝聚力量。

8时50分

  与会人员参观大陈岛垦荒精神文创产品展览。

5af3b0adece37e71a6dae7da4f85d92.jpg

ba43155e03e2274445601c42732d2a1.jpg

a0b23667964d6d234287fa5fa057d1b.jpg

445ea7e997f87bb1e0e3ef467cb659a.jpg

9时

  第四届大陈岛垦荒精神理论研讨会开幕。

c51d00c97e5024c9906e7fc7bb39e74.jpg

9时08分

  与会人员观看大陈岛垦荒精神专题片《垦荒精神不老》。

3a59fb4cf70328aac2cb756a4694dfb.jpg

9时20分

  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致辞。

96e95b2e0b8bd1109ab66f0db313530.jpg

  李跃旗说,台州是一座有精神的城市。

  64年前,467名青年响应“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号召,用青春和热血扎根海岛、垦荒耕耘,铸就了“不老”的大陈岛垦荒精神。从那时起,大陈岛作为一座红色的岛屿、奋斗的岛屿,镌刻进共和国的光辉历程中,熔铸到党的精神谱系里,升华为具有时代影响力的精神地标。大陈岛垦荒精神中蕴含的“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精神内核,具有非比寻常的政治意义和标杆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大陈岛,曾“一次登岛、两次回信、一次回电”,强调要继承和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同志提出“垦荒精神不老、红船精神永存”,指出“事业是一代又一代人辛辛苦苦干出来的,这其中凝结着的垦荒精神,永远值得传承和弘扬。”我们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按照省委车书记的要求,接力传承和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台州在去年1月召开的市五届三次党代会上,正式将大陈岛垦荒精神升华为台州城市精神。

  李跃旗说,今年3月29日至4月1日,习总书记专程到浙江考察,赋予了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我们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旗帜鲜明地提出“民营经济立市、制造之都立业、垦荒精神立心”的台州新时代发展路径,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奋力夺取“两战两赢”。

  李跃旗表示,垦荒精神立心,就是在新时代,进一步以垦荒精神感召人、激励人、鼓舞人,磨砺心志、激发斗志,以“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

  一是立“不负新时代的赤诚之心”;

  二是立“点亮追梦者的奋斗之心”;

  三是立“坚守终不悔的执着之心”;

  四是立“不畏行路难的勇毅之心”;

  五是立“温暖一座城的大爱之心”。

  李跃旗说,垦荒精神立心,进一步树立起城市的精神灯塔,让垦荒精神的信仰之光、文明之光、奋斗之光照进每一个人的内心。

  我们要以育人来播种,

  我们要以实践来养成,

  我们要以传播来弘扬。

6f6d707bc879b112ce5d138b7ab0500.jpg

9时28分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致辞。

71a671e84bba2e73fc439e03dbd0c13.jpg

9时43分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讲话。

05b7191aac6a0c629dcc5e164e0154e.jpg

  朱国贤表示,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特殊时期,举办“大陈岛垦荒精神”理论研讨会,很有必要、意义重大。

  在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建设“重要窗口”的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革命精神的重要论述和对大陈岛的亲切关怀,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盼和谆谆嘱托,把大陈岛垦荒精神接续传承、发扬光大,走好新时代的垦荒路、激励浙江广大干部群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加快“两个高水平”建设。

  朱国贤谈了三点体会——

  一、读懂读透大陈岛垦荒精神,使其彰显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

  任何一种精神的产生,总是有它自身的客观和主观因素,也有其内在的生成逻辑。大陈岛垦荒精神蕴含着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伴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发展不断积淀和升华,是浙江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1、大陈岛垦荒精神是建设“重要窗口”的强大支撑

  2、大陈岛垦荒精神是解码时代精神的生动注脚

  3、大陈岛垦荒精神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的不竭动力

  二、深刻把握大陈岛垦荒精神,使其凝聚催人奋进的实践伟力。

  经历了战“疫”洗礼,大陈岛垦荒精神显得弥足珍贵,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刻地理解“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垦荒精神,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弘扬垦荒精神。我们要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传承弘扬垦荒精神,凝聚干事创业的力量,激发昂扬斗志,把垦荒精神转化为建设“重要窗口”的强大力量。

  1、要砥砺“艰苦创业”本色

  2、要提升“奋发图强”成色

  3、要保持“无私奉献”底色

  4、要增添“开拓创新”亮色

  三、传承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使其迸发更加耀眼的精神之光。

  精神是力量的源泉。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对标对表“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以浙江“三个地”的政治担当,强化政治自觉、理论自觉、实践自觉,做好深化、内化、转化文章,不断激发垦荒精神的引领力和感召力。

  1、在深入研究阐释上下功夫

  2、在大力宣传教育上下功夫

  3、在加强结合融入上下功夫

  朱国贤说,新时代新征程,需要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垦荒精神永远在路上,奋斗永远在路上。

10时

  本次研讨会主题征文活动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响应和参与,共征集到论文198篇,评选出一等奖8篇、二等奖15篇、三等奖30篇。

  一等奖获得者代表上台领奖。

5c4d52562f5fb8275efccb217acf691.jpg

10时10分

  成果展示和主旨发言。

150bd3ea9cc237f64c3dfe7eb95aee0.jpg

  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海燕作传承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成果展示。

15896e687c840f9cddf0d6e27002342.jpg

  叶海燕说,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起源于台州、实践在台州的大陈岛垦荒精神,蕴含着深厚的爱国主义力量。台州坚持垦荒精神立心,挖掘好这座精神的“宝库”,让垦荒精神在人人心底散发光芒,打造台州城市精神的“新坐标”,彰显台州城市发展的“软实力”,在中国精神谱系中不断放大大陈岛垦荒精神的亮度。

  近年来,台州深挖理论研究富矿,让垦荒精神绽放新时代思想之光;打造物化具体化载体,让垦荒精神绽放新时代文化之光;营造主流舆论氛围,让垦荒精神绽放新时代幸福之光;深化主题教育实践,让垦荒精神绽放新时代文明之光。

  “垦荒精神不老,红船精神永存。”下阶段,我们将切实按照中宣部、省委和省委宣传部要求,以此次理论研讨会的召开为契机,充分吸纳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深入实施“垦荒精神立心”工程。我们将突出垦荒精神的价值引领,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上下同欲、赶超奋进,打造开放之城、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使台州成为浙江“重要窗口”的魅力展区。我们将突出垦荒精神的传承接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周系列活动、“志愿暖城”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大力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0时28分

  椒江区委书记陈挺晨作“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建设成果展示。

a31c793c93b89452d6f62478998b228.jpg


  陈挺晨说,习总书记情系大陈岛,殷切嘱托我们传承和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加快建设“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省委车俊书记、袁家军省长先后登岛宣讲调研,指出垦荒精神不老、红船精神永存,亲自指导大陈岛开发建设,要求围绕现代旅游规划、黄鱼养殖产业、发展低碳出行等18个方面,以更高水平规划、更高水平建设“两个大陈”。

  市委书记李跃旗在履新首日就参观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中心,要求我们都要当好新时代的垦荒者,并在今年4月份提出将“垦荒精神立心”作为“三立三进三突围”台州新时代发展路径的重要内容。在党中央和各级、各界一贯的重视关怀下,我们始终牢记习总书记殷切嘱托和各级领导指示要求,当作政治承诺来兑现、政治责任来担当,深入践行“八八战略”,大力弘扬垦荒精神,“两个大陈”建设成果丰硕。陆岛通航时间较习总书记2006年登岛时缩短近一半、运力却增长15倍,游客人次从不到5万增至15.3万,海洋经济总产值、财政总收入、岛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006年的3.3倍、9.3倍、9.6倍,大陈岛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成为浙江和台州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缩影。

  椒江坚持作深红色底蕴,锻造“立心铸魂”党性大熔炉;

  椒江坚持做强全域旅游,扮靓“东海明珠”湾区大花园;

  椒江坚持做优民生福祉,打造“全面小康”海岛新样板。

10时36分

  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顾问胡坚作《充分认识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历史地位与时代意义》主旨发言。

18910ab1f1ffa2b98879d58cd0e3bf9.jpg

10时50分

  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史晋川作《新时代的大陈岛垦荒精神》主旨发言。

a62ed15b9ec85ce5ea5fec008a91055.jpg

11时07分

  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陈立旭作《大陈岛垦荒精神与浙江精神》主旨发言。

8d3afcc86431cd7a18579ff8935ec56.jpg

11时18分

  浙江省社科院院长何显明作《大陈岛垦荒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旨发言。

d71a7eec7acf435d05125f9e58e624a.jpg

11时27分

  浙江省社科联主席蒋承勇作《大陈岛垦荒精神与传统文化》的主旨发言。

2a4652ba599ad358596545bd5f3e496.jpg

11时42分

  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高立伟作《以垦荒精神引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主旨发言。

56abc2b966555baad4159c71038f9b9.jpg

11时55分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段治文作《大陈岛垦荒精神在中国革命精神谱系中的重要地位》主旨发言。

1f1c1ac43254c4bb3f0815d7112a41d.jpg

12时05分

  台州学院党委书记崔凤军作《以大陈岛垦荒精神引领城市与大学共生发展》的主旨发言。

64bbb8814f41d7807ea63c05142b3f3.jpg

标签: 垦荒;新时代;台州;浙江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