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一路印记③︱从粗放劳力看当下制造之力
2019年10月1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许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0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峰)路桥人林华友和马桶的故事,要从1982年开始说起。

  那一年,林华友14岁。

  在去广州补鞋的路上,火车站里会冲水的马桶,在年幼的心头烙下印记。

  “那时的广州有集体旅馆,卫生间里还有浴缸。”看着白花花长方形的浴缸,林华友说,当时,他就联想到了老家杀猪的盆。“洗澡还能这么洗?”

  这一趟广州之行,给林华友的卫浴之路埋下了伏笔。

  “回来之后,我做了三四年的丝网布,就想着转型。”林华友说,一来当时丝网布的利润空间越来越薄,二来则是因为在他心头萦绕的浴缸。

  别人用的是生铁钢板做浴缸,但需要巨额的生产投入,年仅20岁的林华友根本无力支撑。

  为了圆自己的“卫浴梦”,他想着,是不是可以用水泥代替!

  跟无数敢闯敢拼的路桥人一般,“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林华友和二哥林华平在新桥租下一栋别人种蘑菇用的房子,在多次尝试后,成功用石子、水泥、黄沙和钢丝网做出了第一个水泥浴缸。

  但眼前的灰蒙蒙和印象中的白花花有着巨大的差异。“我就用涂料,把表面给涂成了白色。”说起这事,林华友笑了,尽管外观好看了,但他却忽略了涂料在温水中的可溶。“我的第一个客户是新桥人,洗澡洗着浴缸就褪色了。”

  边做边改,在水泥浴缸倒腾了一年左右,林华友又开始捣鼓铸铁浴缸。他先是从江苏太仓采购报废的铸铁浴缸改在,继而自己生产。

  “我的一个手指就是在这个时候打断的。”十指连心,回忆起合模时将手指压的血肉模糊的一幕,林华友还有些心有余悸。

  那时候的路桥创业者,即是老板、又是员工,既搞市场、又搞研发。“我们连翻砂炉都是自己做的。”

  渐渐地,林华友的浴缸有了名气,他创立“豪王”牌浴缸,得到了市场认可。1993年竟创产值2000多万元,到1995年产值达到3000多万元。

  10多年时间,林华友从水泥浴缸做到了淋浴房、冲浪浴缸,并在路桥横街镇建起了淋浴房生产基地,建成了初具规模的淋浴房生产线。

  但怀揣梦想的他,并未因此满足。

  2000年,林华友做出了一个深具胆略的决定:跳出浙江,抢占产品外贸出口的制高点,将自己的生产基地整体迁往上海,在上海市嘉定区征地30亩,创办了上海维娜斯洁具有限公司,一下子打开了市场。

  上海展会

  2003年1月,在台州市委、市政府发出“回归家乡再创新业”的号召后,林华友迎合机遇,回归台州,投资亿元在横街镇工业区创办了浙江滨海洁具有限公司,2006年更名为欧路莎股份有限公司。

  在制造领域“精耕细作”让欧路莎,不仅走出了自己的制造之路、也走向了智造的未来。

  转动的齿轮、流动的钢水、旋动的模头、滚动的数据记录下,这样的“林华友”在路桥层出不穷。

  做农业机械的绿田机械,拥有200多项专利。

  看似并一个不起眼的厂房,竟是国外客商排队等货的“牛企”。先交款后发货,老板愁的不是没人买,而是订单来不及做。澳大利亚的客商甚至不惜昂贵的运费“空运打包回国”,因为只此一家,没得选。

  民营经济的新辉煌,离不开制造企业的“精耕细作”;路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实业的转型升级。

  从勤劳苦干的丰收,到全新智能化的应用,路桥制造已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在浙江三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块显示屏上正实时显示着车间各设备的运行情况,这正是该公司前段时间投入使用的“智能制造管理系统”。

  该中心会对人、机、料、法、环、测6个维度的数据进行实时采集,并加以反馈让生产变得更高效。

  从去年以来,路桥区围绕提升产业集群竞争力、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和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等三大任务,从工业互联网切入,全面实践工业互联网“路桥模式”。

  三鸥智能制造监控中心

  创新发展还需要强有力的智力支撑。为此,路桥区大力推进“数字工匠”培育计划,在与海外高端人才团队开展对接的同时,正紧锣密鼓地筹备与相关单位合作建设工业互联网应用实训基地,加大机器人操控、软件工程师、工业互联网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力度,满足广大企业的人才需求。

  此外,路桥区还加强工业数据中心建设,全区7000多家工业企业的工商注册、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等数据已采集完成,并落实了定期维护更新的工作要求。

  “30秒!”这是西马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台智能马桶完成整机组装下线的时间。这样的生产效率比行业平均水平提升了整整一倍,而其产品出厂质量一次性合格率已经达到了99%以上。

  这几年,西马一直对车间设备进行自动化和智能化改造,投入全自动化注塑生产设备,通过机械手自动拿取、原材料集中供料等智能化、自动化措施来代替人工操作,既降低人工成本,改善生产环境、优化管理,又能确保智能马桶核心关键部件质量的稳定性。

  而在西马总厂区的不远处,一个占地80亩,台州第一家“年产500万台智能坐便器制造标准化基地”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未来,我们将以工业设计为重要支撑,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围绕大健康、新材料新技术、互联网+物联网等项目,打造科技与美学相融合的产品,再为‘智能马桶台州造’赋能。”西马董事长刘日志说。

  从制造到“智造”。路桥将在汽配、机电、植保清洗机、卫浴、印刷等行业培育工业互联网深度应用、示范、标杆企业,实施可以复制推广的工业互联网应用解决方案。

  据悉,路桥区已培育工业互联网应用典型企业十多家,实施不同场景、不同需求的工业互联网应用解决方案将近20个。

标签: 制造;路桥区;智能马桶;互联网;卫浴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