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城市记忆④︱从5.3平方公里到41.61平方公里
2019年10月1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许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0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峰)70年前的路桥有多大?

  在无数路桥老人眼中,曾经的路桥,并不能称之为城。

  走过十里长街、穿过南官河……历史的长河中,路桥浮现是乡镇的面貌。

  即便是1994年路桥建区,路桥的主城区也相对狭窄。

  据《台州市路桥区分区规划(1995年-2020年)》显示,截至1994年年底,路桥建区时城市建成区面积仅5.3平方公里。

  土路、瓦房,是路桥当时的写照;而绕城而过的104国道,则成了为数不多具有现代化气息的标志。

  “根据城市建设统计年鉴数据,2018年底,路桥区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了41.61平方公里。”台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路桥分局副局长王波说。

  20多年,路桥建成区面积翻了近8倍。

  路桥的蜕变的不仅仅在于面积,东有游艇小镇、西有飞龙湖,路桥的魅力愈发凸显;绕城而来的内环线、高速、铁路的落地,让路桥的交通更加四通八达;车间里的制造变成了智造;银行的职员天天走街串巷;各种的事务办理,最多跑一次……看得到看不到的变化融入在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

  美丽路桥、智慧路桥、健康路桥、速度路桥!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快速成型。

  2018年,路桥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75.16亿元,增长7.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04亿元,增长10%;工业增加值250.54亿元,增长11%;服务业增加值376.3亿元,增长6.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2.23亿元,增长8.6%;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7703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534元,分别增长8.7%、9.7%。

  而这一年,也是路桥发展值得铭记的一年。

  经济发展成绩单、深化改革成绩单、城乡建设成绩单、生态治理成绩单、民生事业成绩单、政府建设成绩单六张成绩单张张亮眼。

  成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国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工作示范区、省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区、省“大禹鼎”优秀县、省“无违建”创建先进县、省首批万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达标县。在全国百强市辖区中,连续三年位列前50强。这一年,路桥各项事业阔步向前。

  十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39%。北大附中成功引进,台州飞龙湖学校开工建设。区级医院与省内外大医院合作实现零突破,引进全省首家浙一医院全科医学博士工作站。“全科网格”在全省创出示范,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这一年,路桥惠民事业昂首向前。

  “十美”路桥建设深入推进,全域美丽形象进一步展现,路桥城市品质的美誉度大幅提升,群众认可、各方点赞。中心大道、内环线四号立交、104西复线、院路路等入城口全面完成建设、提升。灵山北街、南官大道等4条主干道完成综合功能提升,“四好农村路”增至250公里。着力打造路桥老百姓健身休闲新高地,环中央山生态圈基本成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获得省级优秀,新桥、蓬街成为省级样板镇。这一年,路桥再次蝶变。

  转型升级提档加速,多项工作领跑快跑。工业互联网应用率先破题,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有序推进,物流行业整治提前完成三年任务。路桥入选中国知识产权领域最具影响力县域50强,成为全省首批“品字标浙江制造”集中培育县。这一年,路桥转型迅猛。

  “实、优、快、美、新、好、稳、强”,这八个字唱响了2019年的路桥。

  在“两个高水平”标杆区的航程上坚定前行,路桥更加美好的未来指日可待。

标签: 成绩单;公共预算;路桥区;示范区;台州市;环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