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一路印记①︱从拆借之苦看当下金融之惠
2019年10月0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许峰 通讯员 庄向娟 王恩兴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0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峰 通讯员 庄向娟 王恩兴)在全国金融业有这么一句话:小微金融“全国看浙江,浙江看台州”。

  在普惠金融服务创新上,台州在全国独一无二。

  而台州两家民营银行的诞生地路桥,更是以小微企业为服务主体的金融创新试验区。

  

  路桥农商银行董事长金时江(右)

  1984年,20岁的金时江高中毕业,考进了新桥信用社,成为了一名复核员。

  “那时候的银行很简陋,就跟最普通的办事大厅一样。”金时江说,而让他印象最为深刻的,则是跟着师傅一道去金库取钱。“我们提着装满10元面额钞票的帆布包,挤着公交车回新桥。”

  那时的银行,并不像如今的随处可见。

  信用社最早的服务对象,是在田间劳作的农民。

  “露水、汗水、泥水,这就是改革开放之前金融行业的写照。”金时江这样说道。

  为了服务好“三农”,大家都跟着农业生产的节奏,每天很早起床,骑着自行车淌着露水,沿着砂石路一路颠簸着来到田间。农忙时节,他们则下地帮助农民一起抢收抢种,和农民一起流汗出力。

  改革开放初期,政策鼓励农民发展副业,但缺少资金成为许多农民面临的难题。金时江和同事一道深入农户,了解他们的困难与需求,及时给他们带去金融服务和支持。“虽然每一笔贷款只有区区几十元,但对于当时的农户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金时江说。

  但受制于当时的金融环境,不少金融需求得不到满足,掌握着指标的银行职员成了香馍馍。

  “那时候属于谁能拿到钱,就能赚到钱。”金时江回忆道。

  但也正从那时起,旺盛的金融需求,让金融市场慢慢丰满、也让金融环境愈加规范。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路桥民营经济风起云涌,孕育并催生了与之相应、为之服务的新型金融组织。

  

  1988年6月6日,台州银行的前身——“浙江黄岩路桥银座金融服务社”挂牌成立。

  1993年,泰隆银行的前身台州市泰隆城市信用社成立。

  

  1993年 6月28日,泰隆城市信用社开业。

  这时的路桥,正处在商品市场和家庭手工业发展的黄金时期。

  随着群众的贷款需求越来越多,信用社的业务量随之增加。

  为了搞清贷款人的实际经营状况,金时江经常来到农户家中,查看设备、存货、用电量等,评估每一个贷款人的能力和风险。

  但在金时江看来,这些还只是“表面文章”。真正要掌握贷款人的真实情况,还是要和生产经营户们打成一片,了解他们的真实生活信息。譬如哪家人有赌博的嗜好,哪家人经常高消费。通过综合考虑,才算完成了对经营户的信用评估。用现在的话来讲,就是最时髦的“社群信用评估”。

  特殊的市场环境,磨合了金融服务,也练就了一批批路桥金融人。

  柜台里,聊天、打毛衣的陋习悄然不见;走村入户,询问需求的银行职员越来越多。

  2005年,路桥信用联社启动改制,成立了路桥农合行,金时江担任行长。

  面临机构扩张人员老化,金时江敏锐地意识到改革的必要性,在服务网点开展了“五步工作法”改革。

  所谓的“五步工作法”,其核心就在于通过大堂和柜面服务质量的提升,全面改善客户体验。金时江说,他印象最深的,就是网点里45岁以上的老员工,主动要求执行和年轻员工一样的服务标准——每服务一名顾客,就起身相迎相送两次。

  服务的改进,一改供需的关系,不仅增进了群众的“获得感”,更是提升了银行职工本身的价值感和认同感。大家对金融事业的追求和热爱,完全超出了金时江的预料。于是他趁热打铁,推出了管理层目标管理考核和竞聘机制。一经推出,又受到了员工的拥护和支持。

  从1984年至今,35年时光,金时江从一名复核员成长为路桥农商银行董事长。而下辖19家支行、46个营业网点的路桥农商银行,也成为路桥区域内“金融服务覆盖最广、支农力度最大、创建历史最久”的地方性金融机构。 

  

  “我们企业一直经营良好,前段时间碰到了货款延迟收回情况,恰巧当时又有一笔贷款到期,如果偿还了贷款,那接下来企业将会面临资金流动比较紧张的状态。”说起路桥农商银行的“小微续贷通”产品,台州市德胜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言语间充满肯定,“多亏银行为我们提供无缝续贷业务,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真是一场‘及时雨’。”

  “现在在路桥,只要是企业融资方面的难题,我们都会想办法破题。”亲历了这一场金融蝶变之路的金时江,对于路桥金融服务的未来,信心满满。

  的确,在商贸汇聚、民营经济发达的路桥,融资难并不在是企业担心的问题。

  作为台州金融创新试验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路桥区不仅是全国唯一拥有台州银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和路桥农商银行、路桥富民村镇银行四家地方法人银行的县级区。也因路桥“闯”得最早,坚持“闯”,如今的路桥小微金融服务改革正朝着“中国小微金融服务之都”稳步迈进!

  “路桥在2011年就制定了扶持地方金融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并通过政策引导区域金融机构转变经营战略,调整信贷结构、合理增加对小微企业的信贷力度,鼓励银行积极开展服务、产品、信贷方式等方面创新。”路桥区金融办主任洪雁平说。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路桥区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933.73亿元,同比增加12.75%。信保基金为路桥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在保余额12.66亿元,服务路桥市场主体达1678家。

标签: 台州;金融服务;农商银行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