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千年永宁”,见证黄岩文明滥觞
2019年09月2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9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久忍)在历史的长河里,黄岩一直是一个弄潮儿。黄岩历史悠久,名人辈出,文化底蕴深厚,在台州独领风骚。

  黄岩建县已有1300多年,“千年永宁”是对黄岩文明最本质的概括,也包含着永续传承黄岩文明薪火的愿景和决心。

  如今,在开启“千年永宁、中华橘源、模具之都”的新征程中,黄岩把延续“千年永宁”的历史文脉,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一个更有文化、更有内涵的新黄岩,正呼之欲出。

名人辈出 文化源远流长

  从新石器时代的石斧、石犁,到宋代的青瓷、丝绸制品,再到近代的手工造纸、翻簧竹雕,走进黄岩区博物馆新馆“天赐永宁”展区,几千年来黄岩的文明瑰宝,尽入眼底。

  黄岩博物馆共收藏8300多件藏品,其中国家一级文物84件,数量位列台州各县(市、区)之首。

  黄岩博物馆新馆

  这里展出的文物,最早可追溯到新石器时期,藏品时间跨越两千多年,以灵石寺塔出土的北宋文物,沙埠青瓷窑址出土的晚唐——北宋瓷器,路桥小人尖西周遗址出土的原始青瓷器,南宋赵伯澐墓出土的丝绸服饰等文物最具特色。

  一件件文物,经历时间的洗涤,折射出了黄岩古代文明的璀璨光华。

  考古发现,早在5000多年前,就有先民在永宁江两岸栖息繁衍。西汉时,黄岩为东瓯王国都会之一,三国成为浙东门户。唐高宗上元二年(公元675年)置永宁县,后改名黄岩县,至今已有1300多年。

  在唐朝时,就有黄岩与东亚诸国通航的记载。五代十国时期,黄岩新罗坊(今柏树巷)定居着不少新罗(今韩国人)、日本商人,市肆一片繁荣。到南宋时,黄岩已经成为通向朝鲜、日本以及东南亚的海上重要港口。沙埠青瓷作为当时的官窑、御窑,曾鼎盛一时,通过江河出海远销日本、韩国及东南亚各地。

  黄岩博物馆新馆展厅

  南宋时期,是黄岩发展的一个巅峰。宋室南迁后,黄岩经济崛起,商业发达,文风蔚然,有“小邹鲁”之称。到了元代,黄岩户数达到5万,居台州之最,上升为州。近代以来,更是文风炽盛,人才辈出。

  黄岩史上有“十八进士共一家”之盛,曾产生南宋贤相杜范、诗人戴复古、文史学家陶宗仪等名士。黄岩名列“二十五史”25人、《中国人名大辞典》81人。新中国成立后,更是走出了“两弹一星”元勋陈芳允、化学家黄志镗、物理学家吴全德等8名院士。

  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为黄岩的发展提供了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

古迹再生 文明一脉相承

  近日,黄岩孔庙区块沿劳动南路临街广场南侧剩余部分对外开放,这是孔庙区块改造取得的又一新进展。

  始建于唐代的黄岩孔庙是台州保存最完整的孔庙古建筑群,为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去年8月,孔庙区块修复提升工程正式启动,将按照历史样式,复原万仞宫墙、棂星门、明伦堂和教谕衙等,完整孔庙“建筑制度”。

  九峰公园瑞隆感应塔

  据介绍,黄岩共拥有57处文物保护单位。其中九峰公园内、建于宋代的瑞隆感应塔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五洞桥、黄岩孔庙、沙埠青瓷窑址、委羽山大有宫等8处古迹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看得到多远的过去,才看得到多远的未来。正如黄岩区委主要负责人所说的:“一座有历史深度的城市应该保持着岁月的年轮,未来城市的发展,更要看文化的积淀和文化的价值。”如今,加强对黄岩历史文脉的保护,已经成为了所有黄岩人的共识。

  近年来,随着城市文化复兴工程等一系列延续历史文脉工作的深入开展,这些承载着黄岩辉煌历史和乡愁记忆的古迹,也陆续迎来了新生——

  五洞桥

  800多年历史的五洞桥,已经重现“五洞”景象,五洞桥——桥上街区块改造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将打造成为黄岩都市休闲“新天地”,再现历史文化地标的风采;沙埠镇竹家岭窑址挖掘工作正式启动,待该项考古发掘工作完成后,还将建设遗址博物馆、考古遗址公园,打造沙埠青瓷产业园区,恢复沙埠青瓷窑业工艺技术;委羽山道文化公园概念规划和大有宫修缮方案正在优化设计中,不仅要修复道教“第二大洞天”古迹,还要以道教圣地委羽山大有宫为核心,建设成为一个地标式城市公园。

  文脉绵长,而传承不断,这是黄岩近年来的可喜变化。

官河焕新 重现老城魅力

  翻开《清同治光绪年间新定县城坊巷图》,“36街72巷”的黄岩古城布局,跃然纸上。如今,黄岩老城区依然保持着当时的格局,由永宁江、西江河、南官河、东官河组成的护城河,依然流淌不息。

  黄岩老城区“三十六街,七十二巷”格局

  由“一江三河”组成的黄岩护城河,连接着黄岩老城与新城,既镶嵌着孔庙、五洞桥、36街72巷等文化古迹,又布局了永宁公园、江滨公园等一批现代生活休闲场所。历史与现代在这里交相辉映,开发价值独特。

  目前,黄岩已经将官河古道建设作为“一号工程”,要求“奋战500天、贯通出亮点”,让官河古道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绽放新风采,唤醒老百姓心底“千年永宁”的乡愁记忆,成为增进黄岩人民自豪感、归属感和幸福感的惠民工程。

  老城区承载了黄岩的辉煌历史,它的建设,一直是黄岩人的牵挂。2017年开始,黄岩区启动城村双改工作,改善老城区面貌。与此同时,黄岩深入实施“城市文化复兴工程”,规划将老城区一带的五洞桥、孔庙等古建筑区块,打造成为黄岩民俗文化“新地标”。

  孔庙北广场效果图

  如今,黄岩正以建设“一心两轴三片区”为总思路,大手笔、大视野谋划黄岩城市空间布局。“一心”即护城河内老城区,“两轴”为永宁江新兴活力发展轴和黄岩传统历史文化轴,“三片区”即江口、院桥2个市区融合片区和西部城乡融合片区。

  随着城市有机更新进程的有序推进,一个更有文化、更有内涵的宜居美城正向我们快步走来。

标签: 黄岩;孔庙;老城区;古迹;公园;历史文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