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辉煌印记⑦ | 2009年:甬台温铁路黄岩段建成通车
2019年09月2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9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久忍)甬台温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一个重要项目,由铁道部、浙江省共同投资建设,总投资约163亿元。铁路起自宁波市,经台州至温州,全长282.42公里,为国家Ⅰ级双线铁路。

  甬台温铁路台州段全长94.15公里,在黄岩北城街道王林村设台州站,在路桥螺洋设立台州南站。台州站是全线仅次于温州站的第二大客运站。

  2005年10月27日,甬台温铁路开工建设大会在黄岩王林村举行,拉开了甬台温铁路建设序幕。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为台州火车站挥锹奠基,并宣布甬台温铁路开工建设。

  2009年6月15日凌晨,全长282公里的甬台温铁路试运行通电成功,为即将开通货车、动车组提供可靠保障。胡建华 陈勇 李新民 摄

  经过近4年的建设,2009年4月19日凌晨,甬台温铁路台州段铁轨全线铺通。8月31号晚上9时,甬台温铁路货运首发,甬台温铁路迎来了具备开通货运列车条件后的首趟货运列车。9月28日,甬台温铁路正式开通动车组客运业务。当天,举行了台州火车站竣工和站前大道通车仪式。

  开站之初,铁路台州站日开行列车21趟,日均客发2400人次。2018年,台州站发送旅客约500万人次,日均约1.37万人次,为2010年的5倍多。

  甬台温铁路台州站

  2016年9月10日,台州站迎来G7503/7508、G7541/7542次两对始发列车,告别没有始发列车的历史。今年7月10日,台州站又增加G58/59台州一北京南的始发列车,以及D941直达深圳的动卧列车。

  目前,台州站拥有5站台7线,图定开行列车127列,辐射区域已达北京、深圳、珠海、广州、贵阳、南宁、西安、武汉、黄山、济南等地,成为台州市最大的对外窗口之一。

  集铁路、公路、轨道、公交、出租车和社会车辆运输于一体的黄岩综合客运枢纽站。杨业 摄

  甬台温铁路的建成,园了黄岩乃至台州几代人的百年夙愿,改写了台州没有铁路的历史。台州也由从无铁路时代,一下子跃入了高速铁路时代,开启了发展的新纪元。

  2005年10月30日的浙江日报头版头条,以《一切为了圆台州人铁路梦——黄岩群众以实际行动支持甬台温铁路建设》为题,进行报道。

标签: 台州;铁路;黄岩;列车;双线铁路;宁波市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