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辉煌印记③ | 1964年:长潭水库建成
2019年09月2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罗亚妮

  长潭水库管理局供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9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罗亚妮)1964年,长潭水库顺利竣工,这是当时浙江省最大水利工程。

  长潭原来是一个深潭,位于黄岩县城二十三公里的永宁江上游,长约八百米,深约三十米。它处于长潭山与伏虎山之间的深长峡谷中,两岸树木茂盛,杂草丛生。波澜汹涌的永宁江穿谷而过,地势阴森而险恶。

  史料记载,唐武德元年(618年)以来,黄岩发生较大水灾135次,每当洪水肆虐时,民不聊生,哀鸿遍野。民国时期,水利界有识之士曾设想在永宁江上游建造水利工程,奈何国贫民弱。

  新中国成立以后,有识之士重提兴建长潭水库建议,在中共浙江台州地委支持下,中共黄岩县委经过多方论证,在1958年3月果断作出建造长潭水库的决定,并上报省委。1958年8月18日省委批复同意兴建长潭水库。

  长潭水库截水槽施工高峰期日达万人以上,你追我赶劳动竞赛轰轰烈烈,锄头钉耙撞击声、劳动号子声震耳欲聋,气势磅礴。(叶心源 1959年摄)

  1958年10月,一场现代版的愚公移山、大禹治水声势浩大地展开了,每日少则3000人、多则达18000人驻守工地。

  水库建设时,正值三年困难时期,工地上条件非常艰苦,工人们住草棚,借民房,靠着双手和仅有的铁锤、钢钎、锄头、扁担、手拉车等工具,垒起了雄伟的大坝。数以万计黄岩儿女奔赴建设一线,把青春挥洒在这片土地。

  长潭水库建设工地上的“三八英雄连”

  1964年12月,在投入劳力855万工,完成720万立方米的土石方开挖、填筑和4万多立方米混凝土浇筑后,长潭水库终于顺利竣工。

  在当时,长潭水库是浙江省最大水利工程—,也是台州市最为重要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是台州经济发展的命脉工程。

  庞大的密封引水管,长潭水以日75万立方流量输向台州三区及温岭、玉环两市,改变着这些缺水地带人们的生活、生产状况。叶心源摄

  建长潭水库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工程,承载着当时黄岩人的梦想。建成后,将有效改善灌区农业生产条件,为台州人民提供可靠的生活水源,解决台州南片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为推动沿海地区产业带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标签: 水利工程;浙江省;黄岩;管理局;竣工;工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