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辉煌印记④|1986年:出台《关于合作企业的若干政策意见》
2019年09月2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罗亚妮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9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罗亚妮)自古以来,黄岩有“打硬股”做生意的习俗。改革开放后,这种以“打硬股”“凑份子”形式创办的合股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当时的黄岩县委县政府领导以惊人的胆魄和“只唯实”的精神,于1986年10月23日出台了《关于合股企业的若干政策意见》,同时出台了《关于个体经济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合股企业的若干政策意见》是全国县一级政府出台的首个保护和规范股份合作制企业的政策性文件。这个文件的创新之处在于:明确了股份合作企业的性质、地位,对股份合作企业的人员组成、注册登记、财务制度、资金来源、利润分配、组织机构以及集资者和劳动者的权益等均作了明确的规定,保护和规范了股份合作制经济的成长。

  1988年9月,黄岩又印发《关于乡镇个体企业若干问题处理意见(试行)的通知》,陆续将一批集体企业改制为股份合作制企业,以增强企业活力,进一步促进了股份合作经济的发展。

  在这个《关于合股企业的若干政策意见》文件的推动下,黄岩的民营经济获得了快速的发展,逐渐形成了模具、医药化工、塑料制品、机械电器、摩托车及汽摩配件、工艺品、食品罐头等七大支柱产业,并涌现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黄岩由此成为中国股份合作制企业的发祥地之一和中国民营经济的首发区之一。从1986年到1996年这10年间,黄岩工业总产值年平均递增37.86%,国内生产总值居全台州之首,工业经济跻身浙江十强县市。

  这个文件的出台具有里程碑意义。从此,黄岩的股份合作制企业得以迅猛发展,中国的民营经济也自此掀开崭新的一页。1997年,党的十五大把股份合作制定义为社会主义公有制多样化实现形式的一种,股份合作制第一次写进全国党代会报告,从此正式载入史册。

  1992年和1994年,黄岩两次进入“全国工业产值百强县”行列;

  1993年,黄岩跻身“全国乡镇企业百强县” “中国明星县(市)”“全国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县(市)”的行列;

  1994年,黄岩成为“全国14个中小城市精细化工基地之一”。

  黄岩还获得了中国模具之乡(1984年)、中国塑料日用品之都(2003年)、中国工艺品之都(2003年)、国家火炬计划黄岩塑料模具产业基地(2003年)、中国节日灯之乡(2005年)、中国电动自行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2010年)等荣誉。

  2017年,黄岩获 “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区)”称号。

标签: 黄岩;政策意见;合股;政策性文件;财务制度;改革开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