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惊鸿一瞥|70年筚路蓝缕 通途千里任驰骋
2019年09月2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罗亚妮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9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罗亚妮)仙居,南临温州,西接金华、丽水,地理位置本应通达山川湖海,却囿于高山崇岭与溪涧,早年交通闭塞,经济落后。

  

  朱强华摄

  

  朱强华摄

  

  原来的石牛渡口 朱强华摄

  据《仙居县志》记载,上世纪70年代,仙居全县尚有渡口30多处,群众出行既不方便又不安全。

  

  朱强华摄

  

  东门老桥 朱强华摄

  

  朱强华摄

  1956年,仙居第一条公路临仙公路的通车打破了仙居对外交通的困局。随后,交通建设节节推进,势如破竹。

  

  浙江省公路养护会议在仙居召开(1978年4月10日朱强华摄)

  

  浙江省公路养护会议在仙居召开(1978年4月10日朱强华摄)

  从“零公路”时代,一跃变成公路建设先进点,1977年就在全省率先实现“社社通公路”。

  为彻底改变山区交通落后状况,全县上下掀起了以撤渡建桥为中心的新一轮全民办交通热潮。1978年底,仙(居)怀(仁)公路的控制工程下张大桥率先动工,附近上千名群众参加大桥清基,隆冬腊月,近300米宽的河床上,抽水机声日夜轰响,挖土挑土,人头攒动。仅用10个昼夜,全部完成大桥16个墩台的清基。长261米,宽7米的大桥,14个月后便建成通车。大桥建成后县城至东部重镇下各缩短里程3公里,因避开了黄梁陈汽车轮渡,变成风雨畅通无阻。

  

  仙居大桥通车

  2009年,仙居境内实现无渡口,成为台州第一个无渡县。

  

  修桥,建路,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仙居提前谋划、积极筹备,大力推进交通工程建设,公路里程不断增加,公路等级不断优化。

  

  

  

  上世纪90年代,东西走向的35省道贯穿仙居,连接临海和金华;2003年,台州、金华、丽水三市投资兴建金台高速;绍兴、金华、台州、温州四市联合投资兴建诸永高速,并分别于2008年12月和2010年7月建成。

  

  仙居的交通格局彻底改变。70年来,仙居一代接着一代干,将这个小县城从昔日“出门就爬山,迈步过溪滩”,变成了“座座大桥横空贯,条条公路通到家”。

  

  进入“十三五”后,仙居交通不再局限于公路,正向着立体式综合交通迈进。仙居将构筑“1234”综合交通格局,即一条国道(G351)、一处通用机场,诸永和台金两条高速,杭温高铁、台金铁路及仙居至临海轻轨三条铁路,以及S319、35省道改建、41省道改建、40省道改建四条省道。仙居,正随着“大交通”时代的来临实现跨越式发展。

标签: 交通;台州;大桥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