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醉美仙居|70年从未改变,这一颗为民生谋福祉的心!
2019年09月2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子渊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9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子渊)从历史的角度说,70年不短,却也不算长,其间发生在仙居的故事波澜壮阔、激荡人心,以此为基础,更多的未来正等待书写。在这个重要的时刻,回头看”是为了更好地“向前看”。

  回顾70年的《浙江日报》头版报道——1993年,仙居500多名干部进村到户为农解忧;1996年,仙居开展为民新办千件实事活动;2001年,上门服务,现场办公,仙居千名干部转变作风为民办实事……

  

  见一叶而知深秋,窥一斑而见全豹。在跨越70年的回望中,仙居的发展有过迷茫、有走过弯路,但仙居的党员干部们执政为民,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的心,从未改变。

  如今,仙居县坚持“实”字当先,把“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当前各项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我是党员我带头+”活动为载体,激发全县党员干部在学习一线、项目一线、服务一线“践初心、显担当、抓落实”。

  干部和,乡村美

  提起过去的农村,仙居大多数人总会眉头一皱,说一句“不好”;而现在,农村却成了美丽景色的“代言”。

  过去,保障粮食收入,为农解忧是工作重点,执政为民解决的事温饱的问题;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环境生态优,成为新时代执政为民的“指南针”。

  3.5公里,是仙居县白塔东横街村到神仙居景区的距离;而绿色,是东横街村和神仙居景区无差别的底色。远山含黛阴幽葱,近处良田稻花香。走到东横街的村口,“绿水青山 就是金山银山”的标语就立在活水小池子中,而这也是这个小村子发展过程中不变的理念。

  

  2013年年底,一场“环境综合整治”的大变革,在这儿拉开序幕。拆除露天粪坑、村道环境打扫、垃圾分类、人畜分离……东横街村书记许子兵带着两委班子和党员一起打扫村里卫生,蹲在村民家门口垃圾分类,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告诉村民,只要动手做了,村子就会一点点好起来。东横街村一步一个脚印走来,成了现在的国家生态示范村、国家3A级风景区、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 

  如今,村里开起了16家农家乐,一到节假日就爆满,年收入平均在15万元以上。村民足不出户就能赚钱,自家种的蔬菜、自制的腌菜、手工的斗笠……这些带着“土味”的农产品,有了新的销路。

  东横街村的变化,只是仙居乡村变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仙居以建设“中国山水画城市”为目标,以打造“和美乡村”新名片为抓手,不断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在探索仙居模式上取得了明显成效,走出了一条村庄建筑有机更新、村庄产业有机更新、村民慈孝为怀的健康之路。

  村貌之变、文化之变、理念之变,这些交错纷呈的密集转变,以最直观的方式重新界定出截然不同的乡村生活,见证着仙居美丽乡村建设化蛹成蝶的缤纷过程。走进仙居,一幅充满韵味的“村新、业兴、景美、人和”山水画卷,正徐徐展开。

  班子强,百姓富

  与乡村之变不同,仙居城区范围内的几个街道社区发展之路,来得更早一些。但发展为民的愿景,从一而终。

  “80年代起,全村的孩子上小学到高中期间的学费,都由村里负责,一直到实行义务教育才结束;90年代左右,开始发放粮补,保障失土农民的生活;如今,补贴一户三千多元,接入天然气……”仙居县南峰街道小南门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喜明细数着这些年来,社区一点一滴的变化,不难发现,“民生”二字是不变的定量。

  小南门位于县城中心,是仙居首批“亿元村”之一,后因种种关系,发展停滞。2013年小南门由村改为社区,同一时间王喜明上任,所有人都“盯”着他,盼着小南门能借此契机再现辉煌。

  “临危受命”, 王喜明却用“和合”二字破难题,让社区“两委”干部的心拧成一股绳。新建建材市场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建设和泰家园解决缺房户问题、西门片区二期拆迁……每一项工作涉及到的环节多,难度大,但因为都关乎“民生”二字,王喜明和“两委”班子决定无论有多少困难,都要迎难而上。

  如今,社区集体经济收入从2013年的84.04万元持续增长到2018年的近700万元,一个个项目使社区集体经济的“腰包”鼓了起来,让居民们都生活也更有盼头了。

  而对于仙居县安洲街道下园社区来说,发展从“一片空白”到“全面丰收”,源于思路的转变。

  

  安洲街道下园社区

  昔日的下园村,联通村与外界的仅有一条两米宽的泥土路,村里遍布各式老旧木质结构房屋和露天粪坑,是盂溪沿岸远近闻名的落后村;十多年时间,下园社区“摇身一变”成为村集体年收入达220多万元、可用资金3400多万元、村集体资产突破1.5亿元的富裕村。

  2006年,因集体经济空白,村干部以个人名义向银行贷款,拿到第一桶金,叩开了新农村建设的大门。拿着这笔钱,村里通过对集体所有的土地、林地,或者村民自愿流转的土地、林地进行统一开发经营的土地流转模式,拓宽村集体增收渠道。同时,通过积极盘活集体闲置厂房、仓库、校舍、会堂等资产,采取多种形式开发兴建物业项目,增加集体资产和物业经营收入。

  无论是小南门社区的发展,还是下园社区的进步,在这背后都离不开党员干部的身影。过去是有过苦日子,但他们带着百姓一路向前,迎光而走,讲那些阴影留在了身后。

  初心在,民安乐

  一个县,没有县府大楼,这种情况放在全国,仙居应该是独一份。

  但看着原来处在城区最中心地带的县府大楼,如今已成为一个新的商业点。2004年1月13日,浙江仙居公开出让原县府大院的国有土地使用权。一家房地产公司以1.21亿元的高价胜出。拍卖的资金将全部用于偿还下岸水库的负债。卖大楼,为的是一项民生工程。

  在仙居,“奇怪”的现象不止没有办公大楼这一件,这些奇怪的现象却让仙居市民倍感暖心。

  公交车免费乘坐、城区范围打车只要5元、绿道上经常能碰上主要领导反映民生事项……原来,仙居的执政为民是由上自下、由来已久的。

  

  仙居县委书记林虹当导游带游客玩转神仙居

  为仙居推介、为杨梅代言、为美景做讲解……为了让仙居更好的“走出去”,仙居县委书记林虹和她的团队用实际行动擦亮了一个个仙居的“金字招牌”。 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用“铁肩担当,铁拳攻坚,铁血奉献,铁心为民”的精神,让仙居成为了全国绿色发展的样板地。

  今年的党代会报告要求,全县上下必须突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含糊,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2月22日上,仙居县第十六届人大第三次会议开幕,令人大代表们意外的是,不仅政府工作报告上一一罗列了未完成的项目,县长颜海荣还郑重“致歉”。

  政府工作报告中,仙居不仅与未完成项目“较真”,还与新年的项目“较真”。今年的仙居县政府工作报告,由近500个量化数据组成。2019年计划全力抓好实体经济、项目双进、乡村振兴等十方面工作,重点推进152个量化项目,而这些项目的具体目标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数字明确列出,要做什么、必须做多少等一目了然。

  从2018年开始,仙居的政府工作报告还带着一份附件,清楚罗列这上一年县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完成情况。为民办实事事项、完成情况、完成率,仙居县政府不回避问题,用数据说话,虚心接受来自社会各界的监督。

  时代在发展,但执政为民却从未动摇。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初心从未改变。

标签: 仙居县;乡村;政府工作报告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